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网络化新方式分析

新闻传播网络化新方式分析

一、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分析

以往的新闻传播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电视、报纸、杂志和电台这些方式,不管在新闻传播的方式上有多么不同,它们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首先,所有新闻传播的方式在传播和接受之间的关系非常明确和清晰,在新闻的传递过程中,报纸的出版社、电视节目和媒体机构一般情况下都掌握着决定权,它们是新闻信息的来源。也就是说,新闻传播的掌握权和控制权在各个媒体机构的手中,而广大人民大众则是新闻信息的接受者。其次,接受新闻传播的信息的个体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密切。报纸的出版社、电视节目和电台的媒体机构向外部传播新闻的各种信息,在这个时候,每个接受媒体所传播的新闻信息的人一般都不会通过同样的媒体方式将他们所接受的信息再传播给其他人。也就是说,接受媒体所传播的新闻信息的广大人民群众基本上不会与其他人通过媒体彼此传达新闻信息,不会通过同样的传播方式来对新闻信息进行反馈。就算是一些报纸的出版社或者电视节目和电台的媒体机构为了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而安排和设立了有关阅读者的反馈栏目和电话,或者有时还会请一些幸运的人民群众真正参加到节目当中,但是这些措施都不能改变报纸、电视等传统的新闻传播媒介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老套方式,也就是媒介机构传播新闻信息,而人民群众只是被动地接受这些信息。所以,人民群众接受的新闻信息的时间都不是很及时,而且容量也比较小,无法从真正意义上达到双方的互相沟通和交流,新闻传播的媒介和人民群众之间存在一种无形的障碍。总之,在以往的新闻传播的方式当中,最大的障碍就是新闻传播的媒介和人民群众之间地位的不平等,人民群众对于新闻信息的感受和要求均不能及时反馈给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两者之间没有什么交流。与以往的传播方式相比较,新闻传播网络化的新式方式则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二、新闻传播网络化的新式方式

新闻传播的媒体就是信息,技术方面的更新和提升均能够促进新闻传播方式的进步。新闻传播网络化基于信息技术,也就是计算机网络,其利用当今新型的新闻传播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内容、形态和方式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和调整,使人们能够更加方便地阅读新闻,而且传播的新闻信息更具立体性。与以往的新闻传播不同,新闻传播的网络化对新闻内容进行了全新设置,并且对新闻结构也进行了相应的取舍,从而使新闻达到了最好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对新闻形成了更加深入而清晰的认识。新闻传播的网络化可以让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态度立即传达给新闻传播的媒介,媒介和人民群众之间就形成了一种互相沟通的关系,使得新闻传播的立体功能和效果通过网络展示和呈现得更为深入。在新闻传播的网络化中,没有一成不变的新闻者,也没有从来不改变的接受新闻信息的人民群众,新闻信息的传播机构和接受新闻信息人们之间是没有什么明显而清晰的界线的,无论是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还是接受信息的人民群众,都只是组成新闻传播网络化的部分之一,每个部分都可以向其他部分传达新闻信息,而且每个部分都可以传达想要反馈的信息。新闻传播的网络化显现出一个对应一个、一个对应多个、多个对应一个以及多个对应多个的如同网络形状的结构。在新闻传播的网络化的实际传播过程中,新闻传播的媒介和接受新闻信息的人民群众之间存在互相交换信息的场所,它实际上属于新闻传播的网络化的中心。无论是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还是接受新闻信息的人,均可以利用这个场所去进行传达信息和接受信息的相关活动,媒介可以把所有的信息都汇集和总结,放在这个场所,而人民群众也可以利用这个场所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新闻传播的网络化把广大群众之间的传播和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包含的特征都聚集到了一起,其最为关键的特点是能够互相沟通和进行两个方向的信息传达。随着网络技术的完善,接受新闻信息的人民群众所反馈的内容也会成为新闻传播网络化中的主要一员,与以往传播方式不同,人们通过网络把反馈内容传达给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在传达反馈内容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交换信息的场所来和其他人进行想法和意见的交流和沟通,这一过程通常会形成更多更新的关于新闻的信息和想法。

三、新闻传播网络化的新式方式的构建过程

在新闻传播网络化的新式方式的构建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如何展示和呈现新闻信息的传播媒介和接受新闻信息的人们以及两者在信息交流上的沟通。新闻传播网络化的新式方式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把实际生活里的新闻信息放在新闻传播媒介和人民群众面前,利用网络来展示不同方面的信息是如何交流的。在新闻传播网络化的实际传播过程中,需要把媒介和人们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反馈的过程呈现出来,表明新闻传播媒介占据主导作用,而人民群众具有自主意识和能力。根据接受新闻信息的人们的思维方式和阅读方法,我们可以把他们分成几个类别,第一种是对新闻信息不做出任何反馈的人们,第二种是仅仅点开信息进行浏览和阅读的人们,第三种是对所浏览的新闻信息进行交流和沟通的人们。在新闻传播的网络化中,如何加强传播方式的整体作用并体现其社会性?在建立新闻传播的网络化的新式方式的最初阶段,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没有认识到新闻传播媒介和接受新闻信息的人们的自身特点,没有将其置身于社会环境下,联系社会现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新闻传播的双方在传达信息的时候都会受到个人因素的束缚,比如个人喜好、个人价值观念、人生观念和个人倾向和偏见。而且许多社会方面的因素也会对新闻传播网络化的双方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得他面对有些新闻信息的兴趣不是很大。新闻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无处不在,在以前,新闻只能在家通过电视或者广播收看收听,但是现在,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新闻。新闻传播也迎来了新的方式,步入了网络化的时代,新闻传播逐渐网络化,人们在固定场所的电脑上以及不固定场所的移动设备上都可以看到新闻传播的身影。新闻传播的网络化带来的新式方式对于传播媒介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对于接受新闻信息的人们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作者:王利霞 单位:山西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