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新闻评论革新思考

广播新闻评论革新思考

口播记者还应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广播记者口播不同于播音员的新闻播报,没有写好了的新闻稿做范本,没有过多的准备时间,还必须在现场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工作,如音响采集、解说等等,这不仅要求广播记者拥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判断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做到出口成章。语言组织能力决定了记者传播节目的能力,从这个层面上讲,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在广播记者现场口播报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优秀记者的口播,语言上要准确、简明、概括、明晰、形象,内容要真实、饱满,要在新闻现场用准确、生动的语言将现场的所见所闻真实地刻画出来,让听众能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广播记者还应在平日注重培养自己的语言能力,坚持说普通话,锻炼语言的逻辑性,注意向同行,特别是主持人、播音员学习,发扬古人“一字师”的精神,向一切发言准确、知识丰富的人学习,加强无稿现场报道训练,注重信息的积累,广泛涉猎各领域的知识,并在实践中多学习、体会,提高即兴状态下口语的组织能力。

广播记者口播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做保障

广播记者现场的每一个心理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口播的效果,因此广播记者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地进行现场报道。一些突发性或者灾难性事件的现场往往是混乱、紧张的,这就要求广播记者在进行口播的过程中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有条不紊地组织采访,不慌不乱、机智沉着,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冷静、客观地将信息传递给大众。

总之,广播记者口播需要具备良好的现场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对事件新闻价值大小的判断能力,能够在复杂的现场准确地把握住新闻点,协调各部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报道;广播记者口播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在短时间内准确、迅速、清晰、客观、简洁地将现场信息传达出去。

作者:石万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