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网络优化思考

无线通信网络优化思考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无线通信网络行业也在飞速进步,无线通信网络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技术的发展和优化越来越被关注。文章针对于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概念、优化的意义和优化的步骤这三个部分进行分析思考,旨在给读者提供建设性思考建议,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优化。

【关键词】

无线;通信网络;优化;思考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科技水平也在飞速进步。无线通信网络技术作为惠及国民的重要技术,越来越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可是在其运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及时进行优化,才能够保障其更好的使用。文章针对于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概念、意义以及优化的具体步骤这三方面进行思考分析,旨在更好的促进我国无线通信网络更好的发展。

二、关于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概念阐释

在阐述其概念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无线通信网络技术,无线通信设备之间的互相交流,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电磁波进行传播的,这些互相通过电磁波交流的设备联系在一起,就组成了无线通信网络。无线通信网络依靠的是卫星,通过靠近地面向邻近的卫星对信号进行传播,如果电磁波被干扰到,或者卫星位置发生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到无线通讯设备的使用。网络优化的目的就是在通信网络进行调整和位置较大幅度变动时候,能够通过对卫星中转站的参数以及小区接收信号的参数两块进行修改,从而让无线通信网络信号能够比较稳定和均衡,达到覆盖全且分布均匀,从而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的提升,给通讯用户带来更好地使用体验,可以说,无线通信网络的优化惠及到千家万户,意义深远。

三、关于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意义阐释

在第二点中,我们已经提到了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概念,知道如果不能够及时对网络进行调整,将会大大的降低用户的使用质量。那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知道无线通信网络的信号传播主要是通过电磁波进行传播的,其干扰因素特别多,一旦被干扰,就很容易出现问题。目前网络优化可以使通信时候信号稳定,可以及时针对于信号基站变动所带来的影响进行调整,可以使得无线通信网络的使用效率提高,使得网络覆盖时候均匀有效。众所周知,我们在日常的无线通信设备使用时候,会出现信号不好,甚至是没有信号的现象,还有的就是突然信号断掉,对方说话的声音质量很差,这些都是因为通讯时候的信号不好导致的原因。无线通讯网络的优化意义就在于可以有效的减少类似事情的出现,可以很好地保障国民对于无线通讯设备的使用效率。其技术的优化不仅能够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方便日常的生活,还有的就是也可以促进通讯行业的发展,给通讯行业带来更多的用户和利润。

四、关于无线通讯网络优化的具体步骤

1、信号数据的采集。关于数据采集这块,我们要分为两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就是采集话务数据,第二就是采集路测数据。关于话务数据采集这块,主要是对电话接通率,通话质量,通话的掉线率以及话务统计报告等等进行分析,关于路测数据的采集这块,主要是针对无线通讯信号的转换,覆盖等数据进行分析。数据采集这块作用巨大,如果采集不当,将会影响后面性能分析等步骤的开展。2、通讯设备性能的分析。性能分析这块,主要参照的数据就是上述所说的话务数据和路测数据两种。上文中说到,目前通讯网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信号接触不良等,我们在性能分析这块,依靠上述的两种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有效地提升设备性能,从而更好的发现问题,从而提高无线通讯网络的优化质量。3、具体操作及进一步改进。在上述两种步骤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到具体的操作中了,然后根据具体的情况再进一步的改进和进步。我们在具体操作时候,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信号数据采集时候并没有采集周全,或者是在分析性能时候分析不准确,这些都需要不断循环的进行改进,才能够促进其发展。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无线通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我们每个人手中几乎都有一台无线通讯设备,如果无线通讯网络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日常人生带来很大打击。因此,我们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改正。这样才能够进一步的促进技术的发展。文章针对于无线通讯网络优化的概念、意义和操作步骤这三方面进行阐释,希望能够给读者提供建设性思考意见。

参考文献

[1]李薪,陈凡非.无线通信网络优化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3,(10):160

[2]李海涛.有关无线通信网络优化问题的思考[J].信息通信,2014,(3):223-224

[3]黄河.有关无线通信网络优化问题的思考[J].中国新通信,2014,(15):39

[4]潘建.关于GSM无线通信技术的网络优化方法探讨[J].硅谷,2015,(1):111

[5]秋翠媚,谢立新.GSM无线网络优化[J].广东通信技术,2014,23(2):26-30

[6]董文科.无线通信网络优化的思考[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8):64

作者:陈金炎 单位: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