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质量控制

地铁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质量控制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化的迅速攀升,相关的交通设施也逐步完备,地铁建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地铁的无线通讯系统在现实生活中一直处于一个研究的态势,现在国内外的地铁无线通信装置大多数都采取云系统的装置配置,在相关的地铁无线通讯系统漏缆工程的选择中,应该对该工程使用的相关材料以及配置的选择都会按照相关的质量标准要求进行数据的核算,只有进行规范的工程质量审验,才能保证工程的有效实施。本文就地铁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的全过程质量控制进行分析。

【关键词】地铁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质量控制

漏缆通信系统是一个宽带传输系统,可以传输话音、数据、图像,能够进行遥控、遥测等信息的传输。漏泄同轴电缆通常有较高的带宽,并能在同一根电缆上、完全不同的波段上和不同距离内提供信息传输服务,具有易于对电磁波辐射控制及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目前国内外地铁无线通信工程采用漏缆实现电磁场覆盖成为了首选方案。在地铁运营中,漏缆不但担负着列车行车调度、公安反恐、消防指挥等业务的无线专网信息传输任务,还担负着与旅客密切相关的公网信号(如手机)收发任务。以广东省的地铁线路为例,广州地铁的骨干线路为三号线,三号线路的通信传输系统都采用了Alcatel-Lucent基于SDH技术的光传输设备,但是针对广州地铁的一,二,四号线路来说都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系统,其中一号线为OTN-150设备,二号线为OTN-600设备,四号线为OTN-2500-X3M设备。根据广东省的地铁线路系统进行以下相关问题的分析。

1漏缆工程的性能指标

1.1纵向衰减系数

漏缆工程的纵向衰减系数主要是表示输送线路的线性损耗程度,在地铁无线通讯漏缆工程中,信号的强弱是根据传输的线路来有效决定的,在损耗方面也综合了许多的因素指标。

1.2耦合损耗

在地铁无线通信系统中漏缆工程的耦合损耗就是针对漏缆自身的辐射量进行相关综合系数的指标要求状况。耦合的损耗主要受到电缆槽孔形式以及对外界环境对相关信号的干扰或者反射的影响。

1.3漏缆总损耗

漏缆工程的漏缆总损耗就是将漏缆的传输衰减加上耦合损耗的综合,它的数值指标就是漏缆工程线路中涉及的相关数据的基础根本,但是,在漏缆工程数额的计算过程中,总损耗的数量值是不能超过相关的系统损耗数值的。

1.4漏缆的频率

漏缆可以分成两种形式:①专用频带漏缆;②宽频带漏缆。这两种漏缆的特点就在于,专业频带漏缆在适合的频率下进行有效的运作,性能极高,在使用过程中,很少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宽频带漏缆是在任何的频率下都可以保持极佳的状态,但是受环境影响比较大。

1.5漏缆的驻波比

漏缆工程中漏缆的驻波比就是指在漏缆传输的过程中,其传播的入射波和相关的反射波在空间之内相加所反映的最大承受电压与最小承受电压的比值数。

1.6漏缆的规格

针对漏缆工程中,漏缆的规格就是指漏缆的直径大小值,规格的大小可以反映出漏缆传输的相关传输损耗。

2漏缆工程安装阶段的质量控制

漏缆工程在传输,存放,安装以及使用过程中,都应该按照相关的质量要求体系进行工程的施工。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进行随时的质量安全指标的检验,以保证漏缆工程最后的质量安全保障。

2.1漏缆工程材料的运输和存放

在漏缆工程材料的运输中,应该注意移动相关线盘时,应该注意线盘上相关的箭头符号,并在运输过程中,保证尖头的直立放置,方面施工人员的观察;并在线盘的运输过程中,注意同相关的基座固定在一起,保证移动时的平稳。尽量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对线盘的冲击以及挤压;在漏缆工程中,使用线盘之前不可以将线盘外部的保护板拆除,以保护线盘的正常运转;在线盘的存放过程中,尽可能的选择室内的存放地点,保证线盘的完整,假如没有室内的条件进行存放,防止在室外中,应该注意避光,避湿的处理,保证线盘不受到潮湿的影响。

2.2漏缆工程材料的到货验收

针对漏缆工程材料的到货验收,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仔细确认,将漏缆的规格,相关型号,质量以及数量进行设计要求的审核,并针对每一种材料都进行内,外导体直流电阻,绝缘介电强度,绝缘电阻测试等相关检测,保证材料的正常使用。如果遇到不符合质量要求或者设计方案的状况,应该及时的给予退货的申请,不能投入到该工程的使用过程中。

2.3漏缆工程的安装控制要求

在漏缆工程的安装控制要求,应该分为以下几方面:

2.3.1漏缆安装位置的确定

在地铁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中,相关位置的确定是十分关键的,位置设计直接反映这今后漏缆工程实施过程的相关无线信号的使用面积,在地铁线路的通信系统中,会有许多漏缆线路的出现。在这种紧密的环境中,安装位置的设计变得尤为细致,需要在有限的空间中,避免和其他漏缆线路发生位置的冲突,导致相互干扰的现象产生,这就是设计的重点所在。漏缆安装位置的设计需要根据现实状况进行合理的布局和分析,在地铁漏缆工程中尽可能的避免同其他线路发生相互交错的状况出现,相关工程的设计思路,应该结合漏缆工程的实际施工状况进行科学的设计和施工,保证漏缆工程的正常使用状况。在地铁站台的位置,可以根据地铁建筑的结构和相关的设计装修状况进行漏缆工程的安置位置的具体确定。

2.3.2漏缆工程安装的注意要求

在漏缆工程安装的过程中,要求比较的繁琐,但是这因为繁琐,才应该要求相关的安装工人更加细致的进行工程的施工操作。在漏缆吊夹时,应该按照相关的设计规范和设计要求进行高度的设计和安装,保证相关的材料安装一致性。漏缆吊夹的间距也应该按照设计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安装,针对该材料的质量应该进行合适材料的选择,并且,在材料的安装和相关设计的要求中,尽可能的保持材料安装的一致性和垂直性,以保证在吊夹的安装后还同地铁隧道墙壁保持垂直的状态;在安装过程中,应该讲漏缆拉直,在安装的结束后,应该对相关的标志线和吊夹轴进行水平面的检测,方便下一步的施工,漏缆在安装后应该与隧道的拐弯处弯曲控制在相关的安装数值中,避免在安装过程中,因为过度弯曲的施工状况导致的漏缆工程出现结构上的问题;在漏缆安装过程中,在相同规格的漏缆进行连接时,应该保持原有状态的不改变,不同形态的漏缆连接,应该将接头防止在漏缆开槽的中央位置并继续保持整体结构的完整形态;漏缆安装的全程都应该按照相对规格的质量要求进行全程的设计规定,并进行全程的质量测定;漏缆施工过程中,材料的外侧会出现与施工相关的开孔,这样的开孔设置就是为了保证漏缆工程中的耦合损耗值达到最小,并且,还有最小的场强波动值,在工程操作过程中,应该按照漏缆的开孔方向进行设备的移动;在漏缆安装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相关设计要求进行安装,如果在设计中未体现到的墙角,在漏缆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相关位置和距离如果没有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处理,那么就会导致相关的耦合损耗的数量值提升。并且,在相关的漏缆工程施工过程中,与隧道壁之间也应该有一定的距离;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时刻的保证漏缆安装的环境温度要求,在极冷的条件中进行安装操作时,有些地区是不适合某些规格的漏缆使用的;在安装过程中,应该避免在拉伸的过程中将使用最大力导致漏缆材料超过最大值,从而导致漏缆的结构发生破坏的状况;在安装漏缆工程后,应该保证漏缆外部的洁净程度,外部出现水分或者油渍的状况会影响到漏缆耦合的损耗,提升耦合的损耗度;在漏缆工程的安装过程中,避免线路与功率比较大的设备相连接,遇到该种状况应该采取跳线和膨胀环进行连接,这样的材料使用可以有效的保证相关漏缆工程在施工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高温状况的问题,防止因高温的情况导致的漏缆材料的损坏;在漏缆工程安装的过程中,还应该进行相关的利器保护,防止材料被利器所损伤。

2.4漏缆工程质量的验收

针对漏缆工程质量的验收,应该选择相关比较权威的机构进行合格的掌控,就隧道内漏缆的各个指标进行合理的设计要求的对比,并对相关的电流流动状况进行测试,以保证该工程的正常投入使用。

3结语

地铁已逐渐踏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对于地铁的无线通信系统漏缆工程的全方位质量控制,应该有明确的规划要求和相关的规划流程,从而保证漏缆工程的质量使用安全。只有完善的地铁无线通信系统的完善,才能将地铁的工程更加完善的实施到人们的生活需求中,更加全面的服务当地人民的出行。

参考文献

[1]黄佳强.城市轨道交通公安无线通信系统引入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3(11):102~106.

[2]冯琳琳.泄漏同轴电缆在半闭域及闭域空间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技术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

[3]高志坚.无线通信系统在地铁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5(6):240~241.

[4]陈杰.地铁无线通信系统电磁干扰分析及解决方案研究[D].苏州大学,2014.

[5]林国维.地铁无线通信系统干扰分析及抗扰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

[6]许龙.地铁公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方案的研究[D].南京邮电大学,2011.

[7]王永明.简述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在地铁通信中的应用[J].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2013,10(5):67~68,93.

[8]刘如峰.无线通信技术在地铁CBTC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9)

作者:刘扬 单位: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