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性能探究

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性能探究

摘要:文章从无线通信干扰技术的基本概述出发,讨论当前我国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而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性能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研究,真正实现无线通信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要目标。

关键词: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基本概述;现状;性能

前言

对于卫星的研究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热点话题,通过对卫星的研究,使得无线通信技术开始出现并应用于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中。无线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是无可争议的,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社会进一步的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人类生产生活中,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尤其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军事水平,对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但是,无线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信号无法传递,通信难以顺利进行,对无线通信目标的实现形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现代化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研究。

1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应用的现状

从70年代开始,人们就已经开始了对无线网的研究,在80年代,随着以太局域网的迅猛发展,出现了不用架线、灵活性强的无线网,这种无线网的出现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无线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线通信指的是一种利用电磁波信号进行信息交换的通信方式,主要包括微波通信和卫星通信两种方式。其中,微波指的是一种无线电波,它的传送距离比较短,需要在较短距离之间建立中继站,但是它的频带非常宽,具有非常大的通信容量。卫星通信则指的是利用卫星作为中继站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移动体之间建立的联系。无线通信干扰技术主要目的是确保通信目标实现,主要是因为无线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甚至有部分地区的通信条件非常恶劣,这些因素的存在对通信号传输形成了不利影响。抗干扰技术则是用于无线通信电磁信号抗干扰中,无线通信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信号无法传送,无线通信目标难以实现。通过对我国无线通信传播环境的调查表明,可以将干扰原因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无线通信信号的传播路径比较复杂,使得信号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对通信信号质量形成不利影响;第二,在无线通信通道中,无线通信系统与无线通信设备都在其中,如果信号衰落或者干扰非常强,就会出现接收信号微弱的情况。无线通信受到的干扰通常可以概括为互调干扰和同频干扰两部分。

1.1互调干扰

互调干扰指的是几个不同频率通电路时会产生与信号频率相同或相似的频率组合,从而对通信系统形成一种干扰。常见的互调干扰有发射机互调干扰、接收机互调干扰、外部效应引起的互调干扰三种类型。对于每一种互调干扰的解决方法很多,其中传统的解决方法是试探法,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优势,在解决互调干扰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解决发射机互调干扰,一般可以采取加强发射机和天线的匹配强度、提高发射机的线性动态范围以及选用适合的互调工作频率组等。对于减少接收机互调干扰,则可以确保接收机输入回路有良好的选择性、在接收机前端接入衰减器等方法降低信号干扰,而对于外部效应引起的互调干扰,需要在施工过程中,重点注意插件的接触性,降低对同频保护度,提高通信信号质量。

1.2同频信号

同频信号指的是存在无用信号的载频与有用信号的载频相同,且对接收同频道有用信号接收机形成干扰的一种信号干扰。解决同频信号干扰的常用方法为降低发射机功率、接收机的灵敏度,及时更换工作频率,加强对同频信号保护,从而确保接受信号质量。

2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优化的分析

随着近年来对通信干扰的研究,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成熟的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这些抗干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有效解决通信信号干扰问题,对提高无线通信信号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无线通信事业蓬勃发展,对抗干扰技术的优化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1实时选频抗干扰技术

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中,应用实时选频抗干扰技术,通常将干扰水平的大小作为选择频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使用实时选频抗干扰技术,可以很好的避开干扰,使系统在传输条件良好的频道上。近年来对实时选频技术的优化,使其具有自动信道切换的功能,具有这一功能,在信号传输出现严重干扰的时候,就可以促使通信系统直接切换信道,确保信号接收质量。

2.2高频自适应技术

高频自适应抗干扰技术指的是通信系统具有适应通信条件变化的能力,如频率自适应、公路自适应等。但是,在高频通信系统中国,最为有效的途径是实施地选频和换频,使通信系统始终处于条件良好的信道上。

2.3虚拟智能天线技术

近几年,随着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深入研究,出现了多种新的通信抗干扰技术,这些技术的出现进一步提高了通信抗干扰水平。虚拟智能天线技术就是无线通信抗干扰新技术之一,也是最为先进的通信技术之一。主要是因为一个智能天线可以同时抑制来自不同方向、多个信号干扰,其工作原理就是将同一地域内工作的其他同类通信天线相互作用,不断增强信干比,提高通信抗干扰性能。

2.4软件无线电技术

软件的进步和发展为无线电技术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将软件无线电技术应用于通信抗干扰中,实现与时变技术的有效结合,根据信号的不同使用场合和干扰情况进行变化,可以单独跳频工作,也可以跳频与直扩混合方式工作,有利于提高通信系统的抗干扰能力。软件无线电技术可以有效应用到其他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中,在保证硬件不变的情况下,改变或下载软件,改变其性能。总之,通过软件无线电技术对抗干扰终端进行重新配置,可以有效满足各种数据类型对通用硬件的需要。总之,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进行不断优化,使得抗干扰技术的性能更好,有效提高了抗干扰水平和信号传输接收质量,对无线通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充分的保障。由于无线通信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为了促使无线通信真正实现重要目标,就必须对抗干扰技术进行优化和创新。

3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发展的趋势

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对于无线通信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无线通信的快速发展,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通信抗干扰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代化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以数字化处理、网络化为主要特点,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为了满足未来无线通信的需要,将会采用更多新的抗干扰技术;第二,实现多种抗干扰技术的有效结合,提高抗干扰水平;第三,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抗干扰技术向网络化发展。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于现代化技术手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出现代化技术的重要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无线通信是我国的重要领域,对我国居民生产生活以及国家综合实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基于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现状,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不断优化,促使抗干扰技术可以在无线通信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确保信号传输和接收质量,从而真正实现无线通信的重要目标。因此,现代无线必须对抗干扰技术进行不断优化和创新。

参考文献

[1]赵吉生.关于复杂电磁环境下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的研究[J].电子世界,2014(8):142.

[2]王俊,赵宏志,卿朝进,等.同时同频全双工场景中的射频域自适应干扰抵消[J].电子与信息学报,2014(6):1435-1440.

[3]吴飞,马万治,邵士海,等.多抽头延迟设置与幅相误差对全双工射频自干扰消除的影响[J].电子与信息学报,2015(7):1638-1643.

[4]邹卫霞,崔志芳,李斌,等.基于N相位的60GHz无线通信波束赋形码本设计方案[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12,35(3):42-46.

[5]赵会兵,李毅,全宏宇,等.基于SimEvents/Stateflow的CTCS-3级列控系统车地无线通信子系统建模与分析[J].中国铁道科学,2015,36(4):115-121.

[6]王晨,吴俊勇,图尔荪•依明,等.基于无线通信的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定位系统及其动模实验[J].电网技术,2014(8):2280-2285.

作者:李孟学 丁翠环 单位:92213部队 9138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