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在数字化社区中的应用

无线通信在数字化社区中的应用

当前我国的现代化水平在不断的提升,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社区也有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在这样的过程中,数字化社区的发展水平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这和无线通信技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所以在数字化社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重视无线通信技术,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其平稳的运行和健康的发展。

1无线通信技术概述

无线通信是利用电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近些年信息通信领域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就是无线通信技术。在移动中实现的无线通信又通称为移动通信,人们把二者合称为无线移动通信。从最初的电报开始经过150多年的现代电信的发展是来自各界的成千上万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的辛勤劳动的结果。他们当中只有少数独立负责发明的人成了名,而大多数达到顶点的发明是许多个人的成果。这里汇集了部分对于无线电通信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历史人物。无线通信主要包括微波通信和卫星通信。微波是一种无线电波,它传送的距离一般只有几十千米。但微波的频带很宽,通信容量很大。微波通信每隔几十千米要建一个微波中继站。卫星通信是利用通信卫星作为中继站在地面上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或移动体之间建立微波通信联系。

2数字化社区概述

“数字化社区”的核心是信息资源的整合以及各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基层管理机构、社区居民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的搭建。从而,使社会化信息提供者、社区的管理者与住户之间可以实时地进行各种形式的信息交互。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表现方式的多样化,加上各种网络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从而营造出一个丰富多彩、便捷高效的虚拟社区。数字化社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信息交流的便利性和广泛性非常强,在办公室、实验室或者是自己的加重,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工具,社区当中的很多设备也需要计算机去控制,如果它们之间的通信还在使用传统的方式就可能会给用户造成非常明显的不便。蓝牙技术为环境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支持,当前也建设了不少网络接口协议,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速度也更快。

2.1无纸化账单。

为每个家庭提供无纸化对账单,用户凭密码登录家庭网站后,可以即时查看、查询当月及往月的各项物业费用及缴费情况,提供账单导出、对账及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支持在线支付功能,让小区居民免受管理处缴费排队之苦,解决客户之所难。

2.2网上常规物业服务。

物业信息:通过思源数字化社区门户网站,及时各类物业管理信息,此信息不仅展示在小区门户网站上,同时还能推送到居民家庭网站、电子邮箱及手机上,保证物业信息的百分百到达率;在线咨询与建议通过思源数字化社区门户网站提供的咨询及建议收集系统,及时收集并在线回复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

2.3在线投诉、报修。

传统的电话报修虽然方便,但难以形成规范的跟进记录,客户报修之后便对后续处理失去消息。思源数字化社区解决方案提供与思源物业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协同、连动的在线投诉、报修解决方案,小区居民登录家庭网站提出投诉与报修申请,系统自动生成相关单据并即时传递到思源物业软件系统中,同时,配合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将投诉、报修信息推送给相关人员。

3无线通信技术在数字化社区中的应用

在数字化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无线电缆来对办公室和家中的电子设备进行连接,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鼠标、键盘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经常要使用一个无线的公务包,这样一来就可以很好的携带计算机,采用无线的方式或者是设备和网络相连,这样一来就构建了一个流动性相对较高的办公室、当前移动通信和因特网在不断的发展,使得人们对电脑以外的各种数据源以及网络服务的需求也有了非常显著的增加,数字照相机和数字摄像机等设备在装上了蓝牙系统之后,一方面可以很好的避免应用电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不便。系统的收集或者是其他的设备将其传输到计算机当中,在装上了蓝牙系统之后,采用无线的方式去接收和发送电子邮件十分的方便。蓝牙硬件体积上也更小在headset上使用能够体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在安装了蓝牙系统之后,headset可以让它和收集进行十分有效的无线连接,同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可以打电话或者是听音乐,同时它还能进行远程会议。在人们日常的生活中也使得整个空间更加的开阔。利用蓝牙所做出的传感器能够对加重冰箱的储量进行实时的监控,这样也能够十分有准确的反映出用户真正需要的物品,将其连接到因特网上就可以实现网上购物。

4未来信息家电的发展趋势

未来信息家电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以因特网和家庭网络为最重要的前提,采取他无线连接的方式进行双向的传输,是一种具有较强技术综合性的信息产品,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在蓝牙技术的基础上设计出数字收集、家庭或者是办公电话,这样也就使得个人通信真正的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蓝牙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成本相对较低,同时在接入方式上也实现了低功耗,它能够非常好的顺应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要求,信息家电和移动通信等很多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发展潜力。蓝牙技术当前已经变成了一种十分普及的技术,根据相关的市场调查当中发现,1999年蓝牙技术应用和销售的过程中销量基本为零,但是在2000年蓝牙技术就增加到了3670万美元,蓝牙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与应用在了笔记本电脑上,电信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成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要素,使得无线通信技术在数字化社区当中能够得到十分广泛的应用。

5结束语

在我国,无线通信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其所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也愈加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对其予以高度的重视,数字化社区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而在数字化社区构建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就是无线通信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使得数字化社区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的顺畅,此外在这一过程中也使得社区的发展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

作者:李鸣 李延坤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