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技术与消防通信研讨

无线通信技术与消防通信研讨

一、消防通信系统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1.消防通信系统覆盖面积较小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地形和乡村地貌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高层建筑的不断兴建也使得我国消防通信系统的有效覆盖的提升显得越来越困难,传统要求的95%的覆盖率在很多地区很难达到。与此同时消防通信的盲区也在不断增多,这意味着在火灾或者危机情况发生时灾情无法及时的被消防系统工作人员所接收。这对于消防通信工作的有效展开、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有着极其不利的影响。

2.消防通信系统工作手段相对单一

我国现今的消防通信系统工作手段相对单一,这主要体线在无线通信技术暂时没有得到大范围的应用上。同时许多消防单位缺乏对无线通信技术针对性地学习、应用与实践。与此同时出于消防通信系统自身性能的限制也使得工作手段相对单一的问题无法得到很好地针对与解决。这对消防执勤、消防预警工作的有效开展都起到了不良的影响。

3.消防通信系统受火灾现场影响较大

救援现场通常处于高温、浓烟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电子信号会受到极大的干扰。因此传统的消防通信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这对于火灾现在的调度指挥、火灾救助方法的临时修正、火灾救援工作方针的有效传达都起着不利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消防通信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将会使奋战在消防现场第一线消防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极大的风险与危害。在具有强浓烟、高干扰的消防现场如果消防通信设备受到了邻道干扰和同波道干扰等干扰将会对消防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同时也不利于消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已久,我国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已经开始对无线通信技术进行研究与分析。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无线技术已经慢慢出现到了消防通信技术的应该过程中。通常而言新型消防通信系统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技术系统中的应用主要在于消防现场的应用和消防通信信号的及时反馈。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1.消防现场应用

由于无线通信技术具有自身的高传播效率和高覆盖率,因此与消防通信系统可以做到完美契合。所以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现场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并对控制火情、及时采取消防措施、提高消防工作效率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消防现场一般要求无线通信技术的覆盖面不得低于95%,才能有效保障消防现场的通信畅通,而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则很好的满足了这一消防通信要求。例如消防工作人员在消防现场进行消防工作时,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应当是在五分钟内进行消防措施的初步完成,这意味着消防人员应当在五分内到达火灾现场的核心区域,因此对速度的要求极高。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的中应用可以极大的提升消防现场工作的工作效率,同时可以使消防人员在进入火灾现场时人身安全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

2.消防通信信号的及时反馈

消防通信信号的及时反馈主要用于提升消防预警水平。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反应机制也越来越先进,因此对于火灾的预警作用也就相对提升。例如消防电话系统是消防通信的专用设备,当发生火灾报警时它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反馈手段,因此是消防控制及其报警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消防通信信号的反馈系统大多有自身专用的通信线路,现场消防人员可以通过现场设置的无线通信装置和消防控制室进行联络与沟通,这对于火灾的及时预防有着重要的影响。除此之外消防系统通过建立无线中继站和无线基站发射功率提升等手段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减少在消防通信信号反馈过程中信号衰弱、信号不稳定等现象的发生并能有效减少干扰因素对消防通信信号及时反馈的影响,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消防工作的高效进行。

三、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发展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中应用效果日益显著,消防系统工作人员对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也越加注重并促进了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方案制定、消防新领域的快速发展。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发展进行了分析。

1.促进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方案制定中的发展

消防方案的制定通常有着极高的速度要求,消防方案的制定大多是在应急的情况下进行的。考虑到火灾现场的严重性因此对消防方案的制定速度有着很高的作用。无线通信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发展对于促进消防方案的快速制定与及时实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对火灾现场消防方案的正确执行与临时修正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对于更加高效的制订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模拟火灾现场时的统一指挥、对消防资源提前进行有效的整合、针对假想的火灾情况实施高效的火灾救援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并对建立严格高效的通信组织指挥程序、加强灭火救援通信预案的制定与演练都有重要影响。除此之外,当火灾现场处于多消防系统同时进行消防工作时,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对于不同消防系统之间的有效沟通、建立高效的协调工作系统、提升消防指挥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高效现场通信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2.促进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演练中的应用

消防演练是促进人们对火灾进行有效防范的重要手段。我国规定所有的学校、企业都要每隔一段时期进行消防演练。在传统的消防演练过程中由于消防通信技术的落后给消防演练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而随着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有效运用和发展对于提升学校和企业的火灾应急水平、火灾自救方法、应急措施掌握、制定自主灭火措施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无线通信技术相比传统消防技术最核心的优势就在于效率,而其在消防演练中的应用更是将效率这一优势进行了极大的发挥。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演练中的应用可以使火灾报警、相关火情报告、自发灭火指挥的构建、火灾地点抢救与疏散、配合消防人员工作、火灾现场秩序维持、灭火战术的有效实施、火灾扑灭后的善后等内容都有着很好的提升。

3.促进无线通信技术在新消防领域的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新型建筑、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出现,消防系统的有效发展离不开对于新消防领域的研究。在有些新型消防领域中传统的消防通信系统无法很好地达到令人满意的消防效果,例如在地铁发生火灾时,由于消防地点处于地下且受到火灾的影响,传统的通信技术可能在应用中会受到较大阻碍。因此消防系统可以给每个进入地铁的消防工作人员配备通信手持台并统一使用地铁专用无线通信网络进行灭火救援指挥。除此之外,在远程消防指挥方面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可以促进消防指挥人员从企业消防站、消防值班室、总调度室等地方远程进行消防指挥,这对于提升消防工作效率、对火灾进行及时控制、更好的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例如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可以使远程消防指令的内容变得更为清晰,这对于明确现场消防工作人员的职责与分工、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执行与修正、灭火应急指挥部构建与运行、应急疏散的进行与火灾现场附近秩序的维持、消防措施和程序的有效执行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可以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

四、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防通信系统的完善对于保护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的中应用极大的促进了消防水平的发展。消防工作人员在进行消防工作时应当注重消防通信系统应用思路的创新,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的合理运用有效对消防通信系统进行改良与提高。与此同时消防工作人员应当结合消防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无线通信技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做出更好地发展,从而全面地提升消防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消防系统工作人员在执行消防任务时应当注重无线通信技术的合理应用与发展,从而更好地提升我国的整体消防水平。

作者:赵鑫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