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分析

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分析

【摘要】嵌入式系统具有专用性的特点,且可靠性极强,加之其还具有体积小的特点,在信息技术处理中得以广泛应用。目前,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弥补了传统的独立嵌入式系统在使用功能上所存在的不足。本文针对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网络通信技术;实时;嵌入式系统

进入到21世纪以来,人类步入了信息时代,通信技术成为重点研究课题。嵌入式实时网络信息技术,就是在信息处理的过程中采用嵌入式系统,可以确保信息传输的实时性和可靠性。嵌入式系统的体积小、损耗小,在信息技术处理的过程中还可以节约成本,已经成为目前最为受欢迎的网络通信系统。

1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特点

1.1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局限性

嵌入式操作系统可以在限定的时间内接收数据,并针对数据做出必要的分析,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处理系统。由于嵌入式操作系统操作简便,且在运行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性能可靠性,因此而应用领域愈加广泛[1]。与此同时,一些弊端也相继暴露出来。比如,嵌入式操作系统强调系统的应用性,而忽视了环境、使用功能和操作方式上的适应性。在系统设计上,这些方面都是单一性的,对于多元化的系统运行环境很难适应。

1.2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较高的实时性

关于嵌入式系统的运行,要求具有实时性,以将自动化控制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比如,在航空研究领域中,嵌入式系统是被广为应用的,要求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要在短时间内按照指令完成各项任务,并做出信息反馈。嵌入式系统如果不具备实时性,就难以产生自动化效应。

1.3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专用性极强

专用性是指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都能够根据嵌入对象而剪裁成所需要的尺度,所构建的应用系统具有专用性。嵌入式系统体现为专用性,是对于系统的硬件装备和软件装备都要根据嵌入对象剪裁为合适的尺寸,使其在应用领域中具有专用性[2]。

2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

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系统的优势在于,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或者信息数据有所改变时,该系统可以对相应的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并采用技术处理措施。当问题处理完毕后,还会将处理结果在规定的时间内反馈给系统。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系统的每一个运行过程都是为了能够保证各项工作的协调进行。

2.1嵌入式实时网络运行要具有及时性和可靠性

嵌入式实时网络的设计上,分布式子系统信息装备中,系统信息之间要实现耦合,就要使系统运行具有及时性。在网络协议上要求对网络实时性有效控制,并对应用系统的响应时间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时间上的肯定之外,还需要正确地处理网络节点,这些节点对系统反应的及时性具有较高的要求,主要是为了保证信息传输的准确性[3]。系统达到及时性和可靠性是相辅相成的。嵌入式网络系统的可靠性可以影响到有用功率、成品率生产效率。如果是在恶劣的环境中运行,比如电磁不稳定而导致磁场不断地变化,嵌入式实时网络系统就会发挥抗干扰的功能,检查问题所在,并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使系统恢复常态。嵌入式实时网络运行的及时可靠性,可以使系统故障快速解除,恢复常规的运行状态。

2.2嵌入式实时网络要具有通信效力

嵌入式实时网络运行的过程中,嵌入式实时网络的子系统可以不断地传递信息,但是信息的长度比较短,就可以运用短帧结构以使带宽能够被有效利用起来,使得通信效率有所提高。

2.3嵌入式实时网络要具有开放性

嵌入式网络系统要能够处于高效运行状态,就要设计为开放式网路运行环境。将嵌入式实时网络通过过程企业与互联网链接,使得企业的各项管理在管理平台上就可以执行,且对企业的各项管理设施有效控制。此外,嵌入式实时网络还能够在界面上将资料呈现出来,包括系统的软件和硬件都能够根据需要集成,或者自立开辟。嵌入式网路通信技术系统属于是局域网。有研究人员认为,应用嵌入式实时网路通信系统,可以在原有的数据链路层的基础上将其划分为两个子层,即介质访问节制子层和逻辑链路节制子层。其中的介质访问节制子层,是通过接口硬件和访问协议来完成的,通过软件实现逻辑链路节制子层。可见,要确保网络通信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就要注重介质访问协议的合理构建。

3结论

综上所述,技术在应用领域中能够发挥效能,就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嵌入式网络通信技术,虽然在运行中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但是其具有实时性、专用性的优势。所以,在该技术的应用中,要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技术实施必要的创新。面对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要针对问题进行科学而系统地分析,同时还要注重嵌入式网络通信技术的实践性,以推动中国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海清,周安栋,罗勇,陈牧.嵌入式系统实时网络通信中的LCD显示设计方法[J].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10(02):155~157,164.

[2]徐桢迪,蒋志豪.实时网络通信系统的分析和设计[J].通讯世界,2015(06):3.

[3]张振威.浅析嵌入式实时网络通信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5(06):185.

作者:杨连新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