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TCP/IP协议网络通信论文

TCP/IP协议网络通信论文

一TCP/IP协议

目前最完成,最被大众接受的通信协议标准就是TCP/IP协议。它的存在能使不相同的硬件结构,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互相通信。在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政府出资近资助了一个分组(包)交换网络研究项目ARPAnet,这就是TCP/IP的最初样貌。最初ARPAnet使用的是租用的以点对点为主的通信线路,在后面当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系统发展起来之后,它最初开发的网络协议在通信可靠性较差的通信子网络中产生了很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TCP/IP协议就应运而生。作为一个开放的协议,有很多不同的厂家生产了很多型号的计算机,他们各自有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但是在TCP/IP协议组件下,他们能进行通信。在如今的社会,TCP/IP已经成为一个由成千上万的计算机和其使用者组成的全球化网络,此时的ARPAnet也就顺理成章的变成了Internet。TCP/IP是Internet的基础。TCP/IP协议是以套件的形式推出的,在这个套件中包括有一组互相补充、互相配合的协议。在TCP/IP协议族中就包含有IP(互联网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和其他协议,在网络通讯中,只有这些协议相互配合,才能实现网络上的信息传输。IP和TCP的组合不仅仅只是表示两个协议,还指整个协议套件,TCP和IP只是作为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协议,读者应该更好省核此术语的真正含义。TCP/IP协议如果在严格上来说只是人们习惯的说法,更为专业的说法应该称其为Internet协议。同时在国际上,TCP/IP协议也不是ITU-T或OSI的标准,但是它作为一种事实的标准被执行着,并且完全独立于任何硬件或者软件厂商,可以运行在不同体系的计算机上。它采用通用的寻址方案,通过寻址的方法,一个系统能访问到任何其他系统,就算在Internet这样庞大的全球性网络内,寻址的运行也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不管是局域网,还是广域网,TCP/IP都是其中的最大协议最广的使用协议。

二管理TCP/IP的组织机构

Internet因为其开放性,所以不受任何政府部门或者组织所拥有和控制,因此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但是还有非营利机构管理其标准化过程。这些机构承担Internet的管理职责,建立和完善TCP/IP和相关协议标准。与TCP/IP协议相关的组织机构简介如下:

1ISOCISOC为Internet的国际化提供支持、并且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同时也作为上级组织管理所有Internet委员会及任务组。

2IABIAB是ISOC的技术顾问,主要负责处理Internet技术,协议和研究。

3IETF与IESGIETF制定草案,提出建议,维护Internet标准都是其负责的。IESG在Internet制定标准以及IETF的各项活动中负责。

4IRTF与IRSGIRTF,在Internet发展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并且处理与TCP/IP相关的协议和一般体系结构研究活动。IRSG则是作为IRTF的指导小组,指导其工作。

5IANAIANA,Internet技术标准中的唯一编码和数值系统就是由其负责分配和维护。

作者:刘敦奇单位: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