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监控系统网络通信的解决方案

远程监控系统网络通信的解决方案

1网络通信的解决方案

1.1移动终端与服务器数据交互

目前,业界涉及到移动终端与服务器频繁交互数据的应用时,都要考虑到如何传输数据至移动终端的问题。因此,当前主流的技术路线有:基于移动终端结合WebKit。服务端只是一个数据提供者,首选使用JSON与XML。移动终端接到JSON后,将JSON反序列化成对象,进行逻辑处理,再在View层进行展示。移动终端与服务器数据交互示意图如图1所示。服务器角色:在这种方式中,WebServer所扮演的是数据提供者的角色,它处理手机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通过业务逻辑层的处理生成客户端要求的JSON回发到移动终端。移动终端角色:解析JSON,充分利用平台API将数据展现给用户。

1.2服务端系统解决方案

首先是服务端的总体解决方案,需要设计的模块有:

(1)用于存储用户数据信息的数据库MYSQL;

(2)用于提供Socket连接的服务端AppServ-er;

(3)用于提供服务端总设置(比如权限设置、用户设置、系统配置等)以及http连接的WebServer;

(4)用于桥接具体设备与服务器的本地通信接口JNI。

(5)将本地服务提供至网络的路由转发。

1.3数据库解决方案

数据库主要对用户资料、用户权限、用户操作记录进行数据存储,使用的是MySQL。MySQL是一个完全网络化的跨平台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同时是具有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强大,运行速度快,安全可靠性强、具有丰富的应用编程接口。部署MySQL,首先获取GPL许可证、MySQL分发、ODBC/JDBC驱动程序,其次根据项目需要建立关系型数据库。

1.4服务器网络构架

国内目前的无线网络设备有很多局限性。所谓的局限性就是:移动、联通的服务套餐参差不齐,市区、郊区、山区网络信号强弱不均。因此,需要考虑用户当前的通信环境。比如,一些套餐不支持www,只支持wap,这时移动终端的设计将会切换至web服务器的访问,反之连接APPServer。另外,用户的权限设置,操作记录查询也需要通过web服务器。服务器网络构架

2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移动终端与服务器通信,服务端系统的架设,数据库的构建,服务器网络的构架。通过原理讲述以及框图描述,提供了远程监控系统网络通信的一种解决方案。

作者:李大志张泳高艳胡展鸿单位:长春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