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发展2篇

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发展2篇

第一篇 1概述

电子商务作为20世纪的新生事物,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商务模式,更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和快捷。电子商务的发展近些年给传统企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此,传统企业除了看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机遇外,还应当意识到其中蕴含的风险。由于电子商务产生并发展于欧美发达的国家,与我国传统企业所处的环境,在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管理组织以及企业文化和社会环境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不顾实际的盲目跟风,必定给传统企业带来风险。电子商务经历了第一阶段(信息技术厂商和媒体为主体)和第二阶段(以电子商务服务商为主体)后,从2001年进入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第三阶段,即目前的电子商务已经逐渐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成熟和光明的阶段。电子商务的主角是商务而不是电子。所谓电子商务就是采用数字科技并以因特网作为最基本的沟通手段,不断的优化配置企业的价值主张和价值链定位的过程。因此,这种方式的核心仍旧是业务,而电子仅仅扮演一种沟通手段来优化核心部分。虽然业务是最终的目的,但是也不能忽视电子,这是因为其是所有利益和优化的、新型业务模式的来源。随着产品竞争的日趋激烈,产品的同质化以及品牌的无差异化日益严重,我们迫切的需要新技术和新的经营方式解决如何吸引顾客以及提高个性化产品和提高服务质量等问题。目前,利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技术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已经成为传统企业的必然选择。

2网络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

2.1ASP技术

ASP的意思为活动服务器网页。其可以与数据库和其他程序进行交互,是一种简单方便的编辑工具。ASP网页与HTML相比具有以下特点:第一,突破静态网页的一些功能限制而实现动态网页技术;第二,由于HTML代码组成的文件中包含了ASP文件,因此便于修改和测试;第三,使用各种浏览器都可以对ASP形成的网页进行正常浏览;第四,由于ASP提供了一些内置对象,从而使得服务器端的脚本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第五,可以使用服务器端的ActiveX组件执行各种类型的任务;第六,由于ASP编写的原始程序代码不能够被使用者看到,因此可以防止ASP程序代码被窃取。

2.2流媒体技术

流媒体技术就是将连续的影像和声音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后放到网站服务器上,用户能够一边下载一边观看和收听,并不需要等到下载往整个压缩文件后才能观看,此技术又称作流式媒体技术。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建立一个缓冲区是必须的任务,当播放所消耗的速度大于实际网络连线速度时,播放程序则取用一小段缓冲区内的数据,不仅避免了播放终端,更保证播放的品质。

2.3构建“服务器”技术

如果一台计算机没有安装任何服务软件,这是不能成为服务器的,计算机只有在安装相应功能的软件后才能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才能称上真正意义的服务器。为了能够与客户进行更好的交流沟通,一个完善的服务器能够为用户提供WEB、FTP以及数据库服务等。

3云计算机网络对未来电子商务影响

一般认为云计算属于分布式计算技术的一种,正如我们在网络服务中随处可见的搜索引擎以及网络信箱等服务。网络服务提供者透过这项技术可以在数秒之内为被服务者提供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从而达到超级计算机提供的服务能力。网络化是云操作系统具有的鲜明特点。将云计算作为任务发送给处于各个不同地理位置的服务器进行处理而得到结果返回,此网络作为一种云网络,其内存的拓扑结构能够有效的利用服务器的计算性能从而为用户提出云计算任务以提供高校的计算服务。网络化还在大服务器上存储了资源,除了保证脱离本地机仍然能够使用自己存储的资源外,还便于与他人共享。目前很多跨国信息技术公司都在开发基于云计算的产品和服务,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在2009年上半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4.6亿。其中,悄悄改变普通百姓生活的是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B2C和C2C电子商务模式。总之,云计算不仅将互联网上某些信息资源以互联网的服务方式变成广大用户动态以及可伸缩的虚拟资源为用户所用,并且云计算强调需求驱动、用户主导、按需服务即用即付,用完即散,不对用户集中控制,用户不关心服务者在什么地方。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将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作者:孙殊妍

第二篇 1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系统结合的发展前景

在计算机技术刚刚发展的时候,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并没有相结合使用。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人们尝试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相融合,这对各行各业的产品、资源、发展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二者的结合实现了对过去通信系统数字化的改革,增强了数字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数字通信系统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资源共享率,同时还促进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为进一步加强二者的深入结合奠定了基础。计算机联网程度的不断拓宽,促进了一种新型分支的产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通信系统。这个系统不仅其自身的内部结构依赖于计算机,其终端用户也依赖于计算机,我们可以把其称为计算机通信网,随着它的作用日益提高,现在已经成为了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系统综合业务传输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的电信业务、广播电视业务与计算机数据传输业务综合到同一系统甚至同一信道中,而数据传输本身是数据通信系统的功能,它往往又是计算机网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各种综合业务传输的通信系统实际上把传统的通信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系统在信息传输领域进一步融合在一起了;由于计算机智能终端的引入,不仅传统的通信业务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必要的处理、存贮,以提高通信质量和开辟许多新的通信业务,而且从数据通信的角度看,这个计算机终端实际上已成为计算机网络结点,只要配备适当的高层应用软件就可构成各种计算机网络。并且由于综合业务的特点,将使这种计算机网络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功能;随着通信系统内部智能化程度的发展,运营通信系统开始利用它们已有通信网的有利条件,在通信网内部设置各种信息库向通信用户提供各种信息查询服务。从初期人工服务台,168电话信息查询系统到设置计算机自动管理的大型数据系统,这种越来越多的信息查询服务还可更方便的通过智能终端的计算机界面提供。

2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防范

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在为我们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危险。通信系统自身存在的缺陷是造成危险的主要原因,而且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外界的恶意攻击,人员的操作不当以及管理制度的缺陷都会造成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出现危险,而这些危险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到我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各行各业都在使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一旦发生危险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2.1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产生根源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给人们提供大量资源共享的同时也让外界一些不良因素进入到网络通信系统之中,这样就会损害计算机内部的信息资源,给网络通信系统带来危害,下面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阐述一下造成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隐患的因素:1硬件是组成计算机的重要部分,来自这部分的安全隐患主要来自设计方面,这些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物理安全方面,这种问题是本身所具有的,所以不能通过一些软件程序等手段来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在选择硬件的时候按照一定的安全标准选择,进而消除硬件带来的安全隐患。2软件是计算机能够正常使用的基本构件,这部分的安全隐患主要是来自软件设计问题,任何一种软件都不是绝对安全的,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安全漏洞,软件中存在的冗余插件降低了软件系统的安全性;有些软件卸载完之后还存在一定的垃圾没有清除;软件自身的安全等级就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3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自身就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容易受到恶意攻击,从当前各种杀毒软件的相继推出就可以看出网络安全问题还是层出不穷。

3当前网络通信实现

了资源共享,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危险。

3.1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应对措施

随着人们对网络通信系统安全问题的不断深入研究,发现了很多可以应对风险的措施,取得的效果还是十分理想的。为了能够实现对非法入侵实时监控和追踪,我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佳的防卫措施,如果只是依靠一种安全措施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可以使用多种安全措施进行最佳组合来解决非法侵入的问题。

(1)身份鉴别。身份鉴别是利用用户口令和密码等鉴别方式达到网络系统权限分级,鉴别真伪,访问地址限制,如果对方是无权用户或是权限被限制用户,则连接过程就会被终止或是部分访问地址被屏蔽,从而达到网络分级机制的效果。

(2)网络授权。网络授权是指利用网络管理方式向终端或是终端用户发放访问许可证书,利用访问控制方式防止非授权用户使用网络和网络资源,有权用户才能进入网络选择和使用网络资源。

(3)数据保护。数据保护是利用TCP/IP的后六层协议,或是UDP的四层协议进行有效的数据加密,利用数据加密后的数据包发送与访问的指向性,做到数据包在整个网络流程中的保密性,即便被截获也会由于在不同的协议层中加入了不同的加密机制,而形成大干的加密效果,将密码变为几乎不可破解的效果。

(4)发放和收方确认。用发送确认信息的方式表示对发送数据和收方接收数据的承认,相当于电子签名的方式,以避免不承认发送过的数据和不承认接受过数据等而引起的争执。

(5)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本措施提供的保护是针对数据字段的篡改、删除、插入2、重复、遗漏等结果的,数据的完整性一般是通过数据检查核对的方式按成的,数据检查核对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边发送接收边核对检查,一种是接收完后进行核对检查,前一种方式耗时较长,占用网络资源较多,易造成网络阻塞,后一种方式可避免以上的缺点,而且可以免去排列数据包的发送顺序,可以使数据包无序发送后接收重组,减少了数据包发送顺序错误的问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主要对当前计算机网路通信系统的发展情况进行叙述,同时提出通信系统风险出现的原因及解决措施,我们应该认真地对待网络通信系统安全问题,这直接关系到我国网络通信的安全运行。虽然风险往往是与安全并存的,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找到最佳的防范措施。

作者:李宝珠单位: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