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安全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文章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作为新型的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云计算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提升其生产效率和生活便利性,但也带来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不安全因素,为生产和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扰。文中从云计算的特征入手,深入分析云计算中网络安全常见的问题,提出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等策略。

【关键词】云计算;网络安全;中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二十一世纪是数字化、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的使用慢慢进入大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且成为其必不可少的内容。在中职教育中计算机是其必须掌握的技能。因此,如何满足新时期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对计算机教学提出新的要求。网络安全技术是中职计算机教学体系中的主要板块之一,也是中职生日后工作中应用最多的技能。针对目前中职生课程学习中的情况,提升一系列中职计算机网络安全教学高效率的方法。

1简述云计算的主要特征

云计算是近些年新兴的一种网络应用模式,其是基于internet上一种新的计算方式。利用这种计算方法,可根据所需的内容为计算机或其他设备提供各项资源和信息,从而实现资源共享的效果。同时,使用者能够依据不同需求懂得改变访问资源的数量及范围。云计算主要包括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的理解,狭义是指IT基础设施的使用模式,广义就是服务的交付及使用模式,后者可以把IT、软件、互联网相互关联,其具有超大规模、安全可靠、虚拟化等优点。它的云储存、虚拟化技术很能有效降低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利化的网络生活。云计算主要特点如下:⑴具有安全性较高的的数据储存中心;⑵用户获取信息方便快捷,能够随时采用量化的方式购买资源;⑶无限扩展性能,云计算为各个地域的不同用户提供使用网络的无限可能性;⑷云计算各个设备之间的数据与音乐能够共享。基于云计算发展背景下,防止因意外及人为因素导致计算机软件硬件数据遭受窃取、篡改、恶意损坏,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但是,对全球开放的互联网依然导致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因此,通过合理的对策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是有必要的。

2分析云计算中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

2.1数据通信安全存在漏洞

计算机网络具有共享数据、传递信息的功能,其中,数据通信是其重要的环节之一。云计算环境下,主要有以下因素影响网络安全:有人在短时间内频繁发出服务请求,利用通信堵塞通道,致使正常用户发出的服务请求无法及时受理;蓄意侵入系统、删除或篡改数据;黑客入侵用户的服务器中,对数据实施破坏性改变;有些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实施监听,以达到窃取他人信息的目的。

2.2网络系统自身不足

网络系统自身存在漏洞,有些黑客会运用网络渠道,对数据库系统实施攻击,导致数据库系统的保密性、完整性受到巨大冲击。例如:电子邮件内出现漏洞,直接威胁存储信息的安全性。在传统网络环境内,部分数据虽也可以共享,但部分数据依然保持单机存储模式,信息安全主要依赖单个计算机自身系统的安全。基于云计算环境下,网络系统出现身份认证的缺陷,此时,身份认证也是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黑客利用入侵云平台管理器,非法窃取其他用户的资料和密码等资源信息,或通过网络通道植入相应的病毒,从而达到窃取用户信息的目的。

3云时代的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中职计算机教育必须跟随时展部分,由于云计算为日常教学提供广阔的平台和服务,提高其获取、处理信息的速度,为中职教学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学生学习时间、考核方式也具有网络性特点,视频点播、自主学习、在线课堂等得到普及。因云计算提供海量丰富资源,整个学习变得轻松、自在,学习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传统计算机教学内容存在重视理论,如何将计算机理论融入实践教学中,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习效率。同时,传授讲授方法通常是板书+讲解,计算机课程是一种实践性、综合设计性比较强的课程,如果缺乏直观、清晰的演示模式,教学内容更加枯燥、乏味,学生在课堂中逐渐丧失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不佳。部分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与普通课程一样,多数时间老师一直在讲台上长篇大论,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对学生来说犹如听天书,学生无法真正理解、掌握所需的知识。

4云计算环境下网络安全教学的策略

网络安全作为中职计算机网络专业的主要课题,其涵盖丰富的内同,主要涉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密码学、通信技术等多学科领域。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课程内容处于不断更新之中。如何在云计算环境中利用短暂的学习时间,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成为网络安全教学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依据中职人才培养目标可教学特点,从教学形式、方法等方法进行改革。

4.1改革传统纯理论教学方法

在网络安全教学实践中,运用网络手段演示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例如:讲授隐藏技术过程中,学生对这种网络攻击手段并不了解,运用实时操作演示跳板技术,制作一级、二级等跳板,组建一个整体的跳板网络,这种方式促使入侵者攻击对方时极易隐藏起来。教师演示时,可攻击某台有漏洞的计算机并成功对其实施远程控制,学生自然认识到这种攻击方式的危害性。

4.2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课教学中,部分老师一直重视增加技能、设计类的教学内容,通过循序渐进的模式展开教学。例如:在密码学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够用一种语言编写简单的密码算法。通过对简单密码技术设计时间之手,再让学生深入学习DES、RSA等复杂密码算法,随之各自设计一种能够实现这种密码技术的方案,上述设计训练有利于学生掌握复杂密码技术的原理,更好地学习密码教学的内容。

4.3推行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

任意课堂教学均设置有主体,紧紧围绕这个课题展开讨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讲解网络监听这节内容时,老师向学生提出以下讨论问题:“网络监听与生活监听的区别之处?你们如何看待网络监听?一场激烈的讨论后,采用Sniffer演示获取密码的全过程。学生发现其认为黑客才能够做到的事情,原来并不那么复杂。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学不单让学生深入了解网络监听原理,也能加强学生在网络中的自我保护意识。

4.4改革传统的考核方法

网络课程对以往理论考试实施大胆的改革,具体操作如下:学生日常成绩得分占总成绩的25%,主要包含出勤、作业、课堂问答、实训等完成情况;笔试重点考试理论知识:知识和部分专业能力占学生总成绩的25%(包含密码技术、木马技术等);课程设计占总体成绩25%(密码程序编写、木马四项、安全设计);答辩占总成绩25%(主要由编写程序自评、解决问题等、网络安全实例等)。运用上述多个角度的考核方法,多数学生改变过去懒散、抱佛脚的不良学习习惯,部分学生改革只重视理论学习,不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全面检查学生改革方面的素质,防止出现高分低能的情况。

5结论

总之,通过深入探索云计算环境下中职网络安全教学实践,合理设计教学内容,使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利用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意义上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实践能力,对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也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艳玲.浅谈中职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29(7):207,209.

[2]苗林波.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之我见[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7(4):196,198.

[3]朱小平.中职计算机应用中信息技术的初探[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3(4):59,62.

[4]王艳玲.关于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与对策的思考[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1(2):145-146.

[5]秦爱武.慕课时代下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知识体系的构建[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23(11):168-169.

[6]余云.基于洋思教学模式在《网络安全所产生的威胁》课程中的运用[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5,15(7):205-205.

[7]施俊容,韩燕竹.以合作学习为导向,探索中职计算机教学[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9(10):157-158.

作者:高森 单位:惠城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