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技术下的网络安全论文

安全技术下的网络安全论文

1网络安全技术特点分析

1.1隐秘性

网络安全技术具有隐秘性的特点。网络中的信息资源不可能会泄露给非授权用户或提供其使用。相反,网络安全技术反而会提醒授权用户其资源信息是否被侵袭过或拦截次数。

1.2可控制性

为了保障网络信息系统中资源安全,网络技术一般会对信息内容和共享采取控制手段,以保证信息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利用性。根据控制论的原理,网络安全控制过程中一般都有反馈回路。一个完整的反馈回路必需具备控制单元、实行单元、信息采集单元、决策分析单元以此来确保信息输出的精密度。

1.3可检查性

在网络安全发生问题时,第一时间就是要检查出哪里出现问题,并且想出解决的方法。随着网络系统连接能力和流通能力的提高,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各式各样的网络安全问题困扰着我们,妨碍着计算机正常机制的运行。网络安全技术中可检查性的这一特点为人们带来了福音,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自动检查出问题所在,并采取有效手段很好的解决了问题。

1.4无缺性

网络安全技术中的无缺性是指网络环境中的信息资源数据在未经授权人授权时,是不会随意增添或减少。即信息资源在传播和共享过程中是不会被破坏其完整性的,始终保持着原来状态。

2网络安全技术分析

目前得到广泛应用和被大家所熟知的网络安全技术主要有三种:防火墙技术、加密技术、病毒防御和清除技术。

2.1防火墙技术

网络防火墙技术其实就是一个使用先前设定阻碍非法程序破坏的一种策略,以此来控制内外网之间被访问的权限。它的“防火”不止针对一个网络数据包,能同时对两个或两个以上数据包进行通信之间的保护和监视。目前使用最频繁的防火墙技术就是过滤防火墙,它是一种应用过滤原理来过滤网络外部信息向网路内部转换,并以此来对网关进行设定的技术应用。防火墙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不仅能够有效阻止病毒的入侵,还能够进行信息记录。这样做,不仅使得过去在网络中出现的病毒类型能又快又方便找到,而且能保证调查取证过程的合情、合理、合法。

2.2加密技术

网络安全技术中最基本的技术就是加密技术,同时也是信息安全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加密技术使得数据在最初的储存和传播过程中就得到了保密,确保将来信息共享的真实性。密钥是加密技术的主体,根据密钥的不同将加密技术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两种类型。在对称加密技术中,数据的加密和解密都使用同一密钥,加快了加、解密的速度。但是与非对称加密相比,它的加密技术过于简单,一旦遇到多用户的情况下,就容易被破解密钥,造成数据外泄。因此,目前加密技术有待提高,加密一定要有严格的程序和数据公式,才能使得加密技术真正达到保护信息资源的目的。

2.3病毒防御和清除技术

病毒在网络安全中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不但影响着平常人的生产生活,而且甚至影响到整个国家生死存亡,事关国家机密。因此,病毒防御和清除技术在网络安全技术中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要想彻底防御和清除病毒,首先要掌握病毒的相关知识和特征,包括一些恶意代码、破坏程序和木马、蠕虫等典型病毒类型。接着,了解目前病毒的一些显著特征,比如:复制性、潜在性、复杂性、破坏性等,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拦截病毒侵袭。最后,一旦病毒发作,就可以通过删除注册表、卸载软件、下载系统补丁等方法及时进行杀毒。另外,可以通过局域网扫描软件有效提高病毒的防御能力,将潜在病毒扼杀在摇篮里。

3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分析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发展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力量。因此,利用好网络安全技术不仅能够对生产生活带来便利,而且能够有效解除人们私人信息受泄露的威胁。下文就对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做了详细分析。

3.1管理技术的应用

保护网络信息安全不能仅仅靠技术,管理的重要性不可忽视。随着网络安全技术信息系统的不断提升,网络管理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只有在完善网络安全技术的同时不断提高管理工作能力,才能有效控制不法分子,防微杜渐,保障网络系统安全。保护网络安全不仅仅是企业信息管理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位员工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做好网络数据加密和管理工作,才能使得企业获得更高经济利益,为员工带来更多福利。

3.2应急处理能力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问题就像赛跑一样,唯恐自己落后。因此,即使最新的网络安全技术也不能时刻保证网络系统的安全。面临这一严峻问题,就需要高技术人员不断研发出应急处理办法,及时阻止外来程序破坏内在系统。应急处理能力的提升不仅能够使得新问题到来时得到快速解决,而且能将其造成的损失减到最小。所以,在网络安全技术中应急处理能力的应用是值得广泛推广的。

3.3高效网络体系的应用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网络资源是被共享和开放的。要使得信息化社会得到合理合法演变,就必须要建立一套完整高效的网络体系,保障网络系统安全。网络体系建立不能仅靠高效的技术,还要从整体上加强网络各个方面的安全防御系统功能,从而使得网络安全运行。

4结束语

网络安全不仅关乎着平常老百姓的生活安定,而且关乎着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提高网络安全技术是目前最需完善的社会课题之一。网络安全技术是一个涉及面较广、研究较困难和需要长期发展和探讨的一类课题。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和应急能力,最大限度的降低国家和人民财产和精神上的损失,使得网络服务真正成为一把利剑。

作者:关勇单位:大庆市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