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概述

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概述

1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

控制安全以及信息安全属于网络安全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控制安全指的是实名认证、授权、访问控制等等。但是在国际标准化的组织系统中,信息安全指的是信息的可使用性、完整性、保密性以及可靠性等等。发展至今,网络环境不管是控制安全或者是信息安全,都遭受着来自各界的安全威胁。

1.1电脑病毒感染一些金融单位、银行等等常常会受到黑客的供给

而电脑病毒的出现,也为计算机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早年间的电脑病毒“熊猫烧香”至今仍然是让人心有余悸。

1.2网络自身缺乏健全的防御能力

现如今的有些网络和应用还是处于一种没有防备的状态之下,并且人们对网络的安全知识认知有限,更加大的网络危险性地概率。

1.3国内现如今计算机研发技术落后

现在虽然已经进入到了现代化社会之中,可是我国在信息技术的研发方面,基本上还是要依靠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的设备,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缺乏自主创新的研发力度。

1.4计算机安全管理人才欠缺

现如今的网络安全管理人员通常否是网络或者是电脑运行体系的维护工作进行兼职,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因此在网络安全维护方面,人们花费的精力是有限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没有与之同步发展的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目前社会的网络安全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还十分欠缺,现今的水平能力是无法和网络安全的发展环境相适应的。

2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

要想绝对的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不可能的,只能够做到一种相对安全的局面,尽可能的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不被外界干扰。对于目前的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使用针对性地应对方式以及保护方式,有效的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这是现如今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方式中需要解决的最基本的问题,从之前的工作经验上分析,单纯的安全保护方式不能够获得有效的安全保护效果,相对有效的方式就是借助各种层级的保护方式对计算机的网络数据做全面的保护。所以,需要有针对性地分析计算机遭遇到的各种安全威胁因素,订立一个相对全面的保护运行体系,其中包含了计算机使用的各种制度办法、防火墙软件的普及和安全漏洞检测工具的全面提升等等。

2.1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内在的网络以及外部的网络之间互相交换的硬件设备,其中心内容是和网络内外环境互相联系的路由器以及内外的网络都要在防火墙的检测中运行,进而有效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得到各种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防火墙一项主要的功能就是隔断了内网和外网,有效的限制了外网对内网的随意访问,是内网的一项重要信息保障方式。并且,防火墙也能够有效的防止内网在进行外网访问时,接触到不安全和敏感的信息。

2.2数据加密技术

网络安全技术之中,出现最多的一项就是数据加密技术,此项技术借助对网络数据做加密编码,有效的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加密能够为网络的数据访问设定权限,加密技术属于一种网络技术之中,效率高并且灵活性强的安全保护方式,在目前的各项网络活动之中,也有较为广泛的使用面,在最近几年,国内对加密方式的研究也加大力度,主要集中在密码的强度性以及实用性地分析上。

2.3访问控制技术

此项技术是借助网络访问的主要内容做控制的一种方式,针对各种有访问权限的使用者能够更快的进入到网络的运行体系之中,但是一些没有访问权限用户是无法进入的。访问控制技术有非常明确的目的,就是对被访问者的信息做安全性保护,访问控制不但能够确保使用者的信息安全和完整,而且能够有效的降低病毒感染的危险性因素。

3结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一般情况下,网络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安全管理问题。我们必须综合考虑安全因素,制定合理的目标、技术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法规。绝对安全的网络系统是不存在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在不断更新换代,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网络安全技术也必然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而与时俱进。

作者:郭长江谭龙单位: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