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设置

网络安全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设置

1基于网络安全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设置

为了有效避免信息的泄露和丢失,提升对于网络安全的防护和管理水平,除了不断更新技术、修复漏洞,加强管理外,还需要对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合理设置,充分发挥其安全防护功能,以减少信息泄露的风险。

1.1修改初始密码

密码是每一个交换机和路由器都具备的基础性安全防护措施。在使用前,为了方便测试和管理,一般的路由器和交换机使用的初始密码都是相同的,如果没有及时进行修改,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要对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初始密码进行修改,重新设置新的、保密性更强的密码,同时对密码以加密的方式,进行储存,防止因断电或设备重启造成的密码丢失,影响其正常工作。通常情况下,在对密码进行设置时,要尽量避免连续性或规律性的数字,采用数字、字母和符号的组合,并且在可以记住的情况下,提升密码的长度,以减少密码被破解的机率。

1.2进行权限设置

权限设置也是保证网络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可以通过对使用者权限的分析,降低恶意人为行为对于系统的破坏。例如,对于一般的使用人员,可以仅仅给予基本的操作权限,而对于网络的管理和维护人员,可以给予最高的权限,从而切实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对权限进行管理和控制的最佳办法,就是在授权进入前分,对权限进行设置和划分,可以利用认证以及账户服务器的方式进行。

1.3对远程连接进行加密

远程连接,是指一台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网络,远距离连接另外一台计算机,从而实现信息的共享或管理。通过该功能,网络管理员可以在家中安全的控制单位的服务器,更加便捷。但是,远程连接也使得计算机网络更容易受到来自黑客的恶意攻击,从而对信息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为了保证管理传输的安全,需要对远程连接进行加密,以减少网络受到攻击的利率。通常情况下,对交换机和路由器的远程连接功能进行加密时,使用的是SSL/TLS的通讯协议。

1.4加强虚拟网络管理

VLAN的产生和应用,打破了以往隔离广播需要对网络进行子网划分的的定律。作为虚拟局域网,VLAN可以将物理网络在逻辑上进行划分,形成各自独立的子网络,隔离子网之间的相互通讯,从而起到隔离广播的效果。通过交换机的控制,可以对数据的传输进行限制,使得某一个VLAN成员发送的数据和信息只能由制定的、同一VLAN的其他成员进行接收,从而避免信息的泄露。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起到隔离广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网络安全进行管理。例如,通过相应的设置,可以将相对重要的部门与其他普通部门隔离,从而保证机密信息的安全,也可以通过权限的设置,实现网络的安全管理。通常情况下,VLAN的划分,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按照相应的因素进行,如按照IP地址、按照MAC地址等,从而满足网络安全管理的要求。

1.5架设防火墙

防火墙的作用,在于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可以提升网络安全的级别。最为广泛的应用方式,是在传统路由器和多层交换机上,架设相应的防火墙,从而实现对于网络安全的防护。

2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也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式。管理人员要采取相应的手段,对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合理设置,建立相对稳定的多层立体安全防护系统,切实保证网络安全,确保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

作者:肖胜仁单位: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