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通信设施论文

智能通信设施论文

1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总的说来,我国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1)管理体系问题。很多施工单位没有依据现实情况的变化,适时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这样一来,导致许多项目管理体系紊乱甚至并未形成体系。

(2)工程质量问题。质量是工程企业的立足之本。我国现有通信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主要的质量问题有:施工单位内部管理不健全;外部监管不力;工程验收流于形式等等。

(3)施工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各类工程管理中不可逃避的问题,必须受到所有施工人员的重视。然而,我国智能通信设施施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安全问题:缺乏相应的安全施工体系;安全施工责任体制不明;部分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足等等。

(4)员工素质问题。员工素质问题主要包括:技术人员、综合性管理人才匮乏;员工积极性不高,责任意识模糊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项目的质量与进度。

2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创新策略

借鉴国际现有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我国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创新我国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模式。

(1)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系。施工单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内部职能管理体系,依据通信设施的具体特点,建立配套的施工管理体系,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施工符合要求。只有对施工各个过程实行严密的管理,才能建成优质的通信工程。

(2)构建完整的监控体系。一套完整的监控体系不仅包括完善的自检系统,还包括第三方监管系统。自检系统是施工单位加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动态质量监管,有利于发现潜在隐患并迅速处理,防患于未然,保证工程质量。而第三方监管系统实施独立的质量检测和监督,能够有效保证施工质量,提高管理效益。

(3)完善质量约束机制。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效益与质量之间的冲突,管理者关注工程的效益,而技术人员则更关注工程质量,因此,在施工管理体系中应完善相应的质量约束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在这套约束机制之下,既能保障项目的质量,又能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

(4)科学管理,合理施工。国内通信设施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许多项目都由一个建设主体完成,该主体负责通信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监督管理的全过程,缺乏有效竞争和合理制约。从市场化运作角度考虑,施工应当避免单独主体,通过项目分解的方式进行分开招投标。在项目分解的基础上,需要通过科学管理,根据各主体的施工能力以及所承担的实际工程量,编制符合实际的项目整体施工计划,促进项目合理施工。

(5)建立适当的奖惩机制。基于对施工人员有效管理的角度,引入奖惩机制,能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项目的施工进度与施工效率。奖励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惩罚则能避免负面因素的发生。奖惩机制需要注意适度原则,奖励过高会引发其他员工的不公平感,惩罚过重也会引发员工的消极情绪。适当的奖惩机制有利于整体项目实施,奖惩只是手段,合理运用才能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施工进度和质量,最终提高经济效益。

(6)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项目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以往的管理机制中,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主要依靠经验积累,这种方式既缓慢,普及度也不高。更直接更有效的方式是专业化的管理培训。高级管理人员或者专门的管理培训机构对管理知识的专业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有利于施工人员更快速地吸纳专业、科学的管理知识;培训也能利用施工间隙,将现场施工人员组织到一起,普及度更高。项目施工过程归根结底是一个管理过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是项目主体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项目主体实现高质量项目实施的有效保障。创新智能通信设施施工管理是保证通信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大众对通信质量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提高施工质量是施工单位的必然选择。在电子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提高智能通信设施施工质量的重点在于创新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提高项目参与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把工程质量责任落实到个人。

作者:谭立新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