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通信机房监控体系

略谈通信机房监控体系

移动通信机房设备故障集中监控系统设计应用

有以下4个设计要点:首先要有完善先进的报警处理能力,能够根据故障性质智能分析故障类型,进行分类和归纳,采取不同的报警类型和手段,例如声控警报,语音提醒,短信等。确保技术人员能够及时的了解问题,并为以后的故障处理做参考。其次,监控系统要有远程信息查询系统。例如,在取得一定的权限后,技术人员能够在异地通过短信等手段对监控终端发送信息,并接受终端的反馈,以便于及时的了解系统运行状况。也可以通过网络浏览,接入监控网络进行管理。第三,要有完善的故障派单、回单等闭环系统。针对出现的故障,值班人员向相关技术人员发送维护通知,派修单发出后,即计入系统储存。技术人员在解决故障后要返回监控中心进行记录交底与总结。通过闭环管理,监控系统对维护数据进行实时记录,以便于给管理人员一个直观性的管理认知,提升后期维护的管理效率。最后,要有良好的扩展性和兼容性,自身又要便于维护。在当前的集中系统监控中,建设方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将众多厂家的应用系统集中于统一的平台。由于国家缺少这方面的规范,所以接口类型和数据方案众多,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立的设备。所以,集中监控系统的兼容性显得尤为重要。

移动通信机房设备故障集中监控系统结构概述

系统网络的拓扑结构

监控中心主服务器是最终处理端,向下连接传输网。传输网由各项采集器构成,由烟感、水浸、温湿度、门禁。再下一级是控制开关,包括电源开关、发电机组、UPS和空调机。系统分为两大部分的监控,分别是动力设备的监控和机房环境监控。智能化报警装置和多功能故障判定装置可以减少值班人员的数量甚至实现无人值守。

结构简介

现场监测点有开关电源、湿度、温度、烟雾报警器和环境量的其他实时数据。能够有效地接受监控对象的告警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传到总服务器。监控点受总监控服务器控制,并能根据接受的命令做出相关的调整。监控中心能够同时处理多个监控点的不同信息,对传输过来的告警信息分析计算,通过多样化的告警手段通知相关人员,并对故障资料进行分类储存,或者生成统计图表供人们参阅以找出故障发生的规律性。监控中心必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一、周期性采集数据与实时性分析数据。二、智能化预处理告警信息与后期信息分析,具备数据查询和统计功能。三、自动保存设备运行相关参数和设备工作日志。四、灵活性反应告警信息,不仅能够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解决故障,也要在故障消除后通知其解除告警。五、闭环管理功能。六、记录信息导出功能,能够将历史数据保存至少一年的时间,并可以转存储存介质。

移动通信机房设备故障集中监控系统实际应用效果

在采用了机房故障集中监控系统后,可以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首先,设备的科学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提升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失误程度。其次,减少了维护人员的数量,减少了大量的巡检维护经费,节约了开支。第三,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提升了通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能够保持移动数据交换终端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减少了发生事故的几率,一定意义上为企业的良好发展做出了保障。总体来说,有效地运用移动通信机房故障集中监控系统可以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焦晓光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移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