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地规划论文:通信基地规划思索

基地规划论文:通信基地规划思索

本文作者:范建英作者单位:宝鸡文理学院

建章立制,推进基站建设科学

对于基站建设的管理,一定要做到有法可依,这一点很重要。合法的基站建设一定要通过以下四关:第一是项目的投资关,第二是基站的选址关,第三是电磁的辐射关,第四是设备的发射关。基站的建设只有通过这四关才能够真正做到合理化、规范化、合法化,当然要过这四关所要涉及的部门可能多达十几个,所以在审批上会很严格,有利于基站建设的合法化和合理化,对于基站的合理建设和长期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但缺点是这样审批下来耗时将会很长,这和运营商想要快速发展的目标是相矛盾的,那么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建议实施以下的措施:

1出台一个办法,出台的这个办法可以效仿其他省市,制定《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要出台的这项办法,应对基站建设的审批程序和时间做一个明确的规定,同时要对基站的建设和后续的许可验收及保障维护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更加不要忽略法律责任方面的明确规定。出台的办法如果对这些都能够做出明确的规定,那么将为基站建设管理机制的形成奠定基础。

2编制一部规划,对于基站的建设合理的规划应该是第一步,先进的理念是基站管理的核心,这毋庸置疑。一直以来基站的规划和建筑存在一定的矛盾,而且基站的建设管理也没有被列入到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未能形成竞争有序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有必要开展基站规划的编制工作,首先可以借鉴其它省市的做法:先成立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小组,然后设立组长和副组长,并把相关的部门像发改委、规划局、环保部门、公安机关、城管、移动通信运营企业等都列为基站规划建设小组的成员,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小组的领导成员应多次召开专题性的会议,详细的研究编制过程中政策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和矛盾。需要特殊强调的是,所编制的《规划》一定要把基站建设列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去,还要对基站的建设方式、选址依据、共建共享等方面确立明确的标准以及流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后续的实施效果。在相关部门、单位的监督和严格审批下,详细各大运营企业一定会按照规划站址进行布点建设。这种方法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资源的浪费问题,还有违章建站等问题,消除了基站建设和管理之间的矛盾,形成了有序竞争发展的局面。

协调联动,形成基站建设管理合力

对基站建设的管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同时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所以靠任何一个部门都不会起到理想的监管效果,由于涉及了多个国家部门,想解决问题就必须要借力,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1要借领导的力,对于基站的建设不但可以满足人们对通信的需求,更能够拉动城市内需从而促进社会的整体发展,所以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的重视,把基站的建设摆到重要的位置上,然后借助于领导对基站建设的重视大力开展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向省市各级领导汇报基站建设的相关事宜,这样能够方便省市领导对基站建设管理方面增加了解,也有利于领导作出正确的部署和战略规划。

2要借部门的力,可以由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管理部门,主动去协调其它的相关部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当然不管是出台了管理办法,还是实施了规划的编制以及具体方案,都务必要请市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并提意见和建议,一定要严把关。关于建立联动机制和完善制度方面,前提是各部门要能够达成共识,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配套制度。另一方面,还要由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管理部门进行会议组织,对实际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多交流,从而加强项目的审定和矛盾的协调处理,同时能够得到市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各个部门各尽其责各显神通,环保部门可以对已建基站的电磁辐射验收情况进行审核,规划部门能够对规划审查和基站建设项目的选址进行审核,总之各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一定会使全市的基站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更加规范化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