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线布置论文:通信室天线布置及其影响的探析

天线布置论文:通信室天线布置及其影响的探析

本文作者:段萌作者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

下面是某市区内一具有室内分布系统的高楼内第5层楼的室内分布信号及CQT呼叫拨打测试结果及其分析,该楼内的小区的CELLID为20926(BCCH35):第5层楼道内天线出口功率及其楼道内的实际接收信号强度如图3所示,由6个室内分布天线,且天线的出口功率包括位于0509房间大门外的天线出口功率都达到了大约-20dBm,其楼道内的接收信号强度最小也达到了-55dBm,根据相关电磁环保对人身健康影响规定其室内信号覆盖设计不能再增大了,否则引起人身健康问题。

由图3可知紧邻0509房间大门外有输出功率达-20dBm的天线,下面通过开门、关门测试结果对比分析,该天线对室内通信作用和室内移动业务的影响。

0509房间开门测试结果分析:由图4和图5可以看出,当开门测试时,扫频仪测量的各个BCCH载频的信号强度和手机测量的各个BCCH载频的信号强度大小一致反映出:绝大多数时间室内信号远强于其邻区信号,手机开机时就选择驻留到室内小区,手机呼叫过程中,当手机处在个别位置时短暂的时间内信号虽然变弱,略低于其邻区,但由于切换控制参数中与时域相关的参数控制,并无切换到室外小区,充分利用室内小区资源。

0509房间关门测试结果分析:当对位于图3中右上角的第5层楼内的0509房间关门测试,从图6中所示位置开机测试时的小区先选择到室内20926小区(BCCH35)但随着手机位置的移动,呼叫拨打中切换到BCCH526小区和BCCH28小区,所测室内BCCH35、BCCH526小区和BCCH28小区信号强度如下:由图7可知,在关门情况下扫频仪测量的各个BCCH载频的信号强度和手机测量的各个BCCH载频的信号强度大小一致反映出:测量的室内20926小区(BCCH35)接收信号强度基本上大于-80dBm,满足室内设计规范要求,根据根据相关电磁环保对人身健康影响规定其室内信号覆盖设计不能再增大了,否则引起人身健康问题。在室内部分区域其室外邻区信号强度大,手机开机时虽然选择驻留到室内小区,随着手机位置移动,室内信号渐弱,手机呼叫过程中切换到其邻区,后来随着手机位置的移动即使室内小区的信号再次较强,由于切换控制参数的设置,也无切换回到室内小区通话。

0509房间的大门是金属门,通过实际测试对天线辐射到室内的穿透损耗达大约25dB。由上可知,尽管0509房间门外楼道内的布放有分布天线,且其发送功率已达到电磁环保的要求的上限,考虑到绿色电磁环保人身健康不能再加大其发送功率,但实际高层建筑内绝大多数的移动用户关门的情况下使用移动网络服务的,该天线的覆盖对于吸纳室内的业务量影响不大,进而引起室内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这种传统的天线位置布放设计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其分布天线应延伸到房间内,仅限于在楼道内或弱电井、楼梯内、电梯内规划设计布放设计天线不能真正提升整个移动网络的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