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中项目管理的运用

通信工程中项目管理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信息技术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对通信工程进行合理建设,不仅能满足人们的日常使用需求,且能够促进社会整体发展。然而就目前通信工程状况看,其建设仍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因此引入项目管理模式可极大改善通信工程状况,提高通信质量。

【关键词】项目管理;通信工程;运用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迅速,通信技术被广泛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础建设项目,通信工程的合理建设将满足人们需求,在世界工程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为此国家必须大力引进项目管理,为通信技术建设提供保障。

1项目管理的相关概述

所谓项目管理,即是指管理者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借助科学组织方式,对项目工程建设过程进行有效管理。项目管理涉及到工程的每一环节,不论是从设计还是施工建设,其目的为保证施工的安全与质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得到极大发展,为通信工程的建立提供大力帮助。

2项目管理的工作分解结构

项目管理的基本方式为工作分解结构,它是按照项目发展规律,运用相关的规定及原则进行系统与协调的层次分解。结构层次愈是靠下则定义愈详细,WBS作为最下层次可提供具体的工作依据。因此必须将全部项目单元控制在目标之内,才能满足综合控制要求。例如在东莞进行通信项目的管理工作中,则是按照相关的发展规律以及由上到下级的层次,从项目的发起人最终实现了对客户的服务,满足了客户的通信需求,使得通信项目管理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链.

3我国当前通信工程建设的问题及管理模式

经历过较长时期的发展,虽然通信技术的水平与质量得到一定提高,然而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且地形较为复杂,因此,通信工程的建设仍存在诸多挑战与困难。现阶段我国的通信工程建设具有以下问题:①由于建设跨度大且联系复杂,极大增加了通信工程建设难度。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需要大量的通信基站作支撑,但由于地形复杂,山区较多,且省市之间的联系较为复杂,为通信工程的大面积覆盖提出巨大难题。②人口分布不均,地区发展落后,较难进行集中建设。贫困人口较多,且分布不均匀为我国人口的一大特点,正是因此,目前通信建设网点分散,若需进行各网点的有机串联,则需投入大量工程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通信工程的建设。③管理观念落后。现代诸多通信工程建设并没有按照科学合理手段进行设计规划,导致在实际施工中施工程序出现错乱,严重影响工期。④管理模式落后。通信工程在管理模式上需按照三维管理模式进行,即项目生命周期理论、项目过程理论与项目职能范围理论。然而横观众多通信建设项目,几乎没有按照这种管理模式进行,使得施工建设出现安全及质量问题。鉴于上述问题的存在,传统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通信工程建设的需要,为此必须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在通信建设工程中已逐渐显示其作用,不仅为民众带来便利,更能适应现代化通信工程建设,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

4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

4.1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可得知,若需提高通信建设的质量与效率,实现通信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建设中运用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可有效把握通信工程的顺利进行,但在运用项目管理前需明确了解现代通信工程建设的相关特点。①与其他工程建设相比,通信工程建设复杂,网点分散且地形复杂、跨度大。②通信工程建设需要一定技术门槛,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最新手段与技术,并将其作为导向,才能取得良好建设效果。同时,对于工程建设还需聘请大量高尖端技术人才以及使用高端技术设备,无疑需大量资金投入作保证。现代项目管理可有效明确管理对象及范围,即便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这样的难题,依然可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项目管理的应用,施工方还需全面把控建设项目,对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管理。①需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在施工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职业及道德素质教育,增强其安全及质量意识。②全面把控施工建设成本。由于通信工程特点决定其建设耗资量大,因此在建设之前需进行合理施工建设,有效控制资源及成本消耗。③需全面把控施工材料质量关。保证建设原材料的质量,不仅可降低施工成本,更可有效保证施工质量,避免出现安全问题而造成损失。

4.2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运用中的问题

虽然项目管理模式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通信工程的质量与效率,然而每项工程背后存在一定弊端,对于项目管理在通信建设工程中的运用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具体变现如下:(1)项目管理模式的调整与改变速度与通信工程的发展不相适应。为确保用户拥有高质量的通信体验,通信工程需不断进行更新,变化速度较快,然而部分管理者却并没有对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及时的更新,致使项目管理无法对通信工程进行全面、有效的把握,信息出现偏差甚至矛盾,不但不能有效促进通信工程的建设,且会阻碍其正常发展。(2)项目管理模式发展缓慢,无法适应现代化的通信工程发展,出现不对等甚至脱节现象。我国通信工程中所采用的项目管理模式由国外引进,国内并没有形成自身的发展,因此在实际运用中,由于技术与经验的缺乏,致使项目管理模式无法获得及时更新,因而出现严重的脱节现象而影响最终的通信工程建设。由于无法跟进对管理项目的发展,使项目管理模式功能大打折扣。(3)项目管理模式的体制较落后,无法为现代通信工程建设提供支持。由于项目管理体制的落后,使得人力资源得不到优化,设计人员与建设人员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因为导致工程的延误,甚至出现质量问题。

5现代项目管理模式在通信工程中的运用策略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其对现代通信工程建设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因此,在设计的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应大力摒弃缺点,寻找积极方式将二者融合。为此可采取以下运用策略。

5.1优化项目管理人力资源配备

人力资源管理目的为保证人尽其用,以发挥对施工建设的重要作用。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需全面把握与评估施工人员素质,建立完善的管理考核机制。在进行施工前对建设人员进行把控,可有效挑选出高素质人员进行施工建设,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可有效提高施工人员共作效率,保证施工按期完工。

5.2选择最佳项目管理模式

若想充分发挥项目管理模式在通信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必须对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一选择最佳方式。现代项目管理模式包括三种模式,即一体化项目管理模式、型项目管理模式与项目管理的承包模式。三种模式各有利弊,因此在进行模式选择时,必须对实际的通信工程进行全面考量,只有使用最优模式进行辅助,才可保证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

5.3完善项目管理的评价体系

通过建立评价体系,施工方可及时通信工程建设中的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保证工程质量具有重大作用,因此,完善项目管理评价体系可有效提升工程质量,避免延误工期。

6结束语

现代通信工程为民众带来极大便利,然而在实际建设中及管理中却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为确保通信工程的顺利进行,国家需引进项目管理模式,并及时进行技术的更新以适应工程发展的需要,提高工程质量,造福于民众。

参考文献

[1]黄颖,曾昭山,侯先智.现代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运用探讨[J].科研,2016(12):100~101.

[2]郝雨晨.现代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0):169.

[3]袁涛.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中重要应用探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215.

[4]许建明.试论通信工程中现代项目管理的运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00294.

作者:欧孔永 单位: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