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接地策略研究

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接地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们的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电子通信工程作为现代信息工程的一部分也有了飞速的发展,其中电子设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电子通信工程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设备抗干扰性能有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接地技术对抗干扰性能的影响巨大。抗干扰接地技术的设计和应用做为电子通信稳定运行的基础,不仅提高了电子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同时加强了电磁兼容性。抗干扰接地对电子通信工程性能的正常有效发挥和安全性起着重要作用。优化抗干扰接地技术的设计是提高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水平的重要方法。本文对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策略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电子通信工程设备;抗干扰接地;策略研究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电子通信设备的方便快捷性特点已经渗透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应用中仍然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尤其是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设备抗干扰接地技术不仅影响着电子通信工程的运行性能,还关系着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

1抗干扰接地和基本原则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电子通信网络是无线区域网,如常见的WIFI、蓝牙等,在通信过程中经常产生信号不稳定的问题,抗干扰能力差,其产生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电子通信工程中有大量接地的运用,设备在实际运行中,信号源需要在地线中进行回流,而地线中的连接点阻抗的存在,会让电流出现点位错移形成电势差,对电子通信工程中的设备产生干扰,对整个电路带来严重的危害。通过抗干扰接地策略可以消除电势差提高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在进行抗干扰接地的时候基本原则如下:首先,由于电子通信工程中地线的种类和数量非常多,在布线的时候要对不同的电路进行分离,尤其是负载地线和噪声地线,并根据工程设计要求决定是否做电气绝缘处理。其次,数字信号的地线必须与模拟信号的地线分开设置,然后通过并联方式连接进行控制,避免数字信号对模拟信号产生的强烈干扰。同时,模拟信号由于其稳定性差容易受到电路影响的特点,要提高其接地布线标准,尽量避免模拟信号被干扰提高稳定性能。最后,采用测量装置科学监测和调控设备的运行状况,提高设备投入力度,优化抗干扰接地技术,加强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的稳定和安全,促进电子通信工程的发展。

2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策略

为了确保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合理有效,提高设备的抗干扰性能,在目前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的抗干扰接地方法中,应用比较普遍的是采用降低地线阻抗的同时降低地环路干扰的策略,可以有效提高设备抗干扰接地效果。

2.1降低地线自身阻抗

在设备抗干扰接地技术中地线自身的阻抗力对抗干扰性能的影响最大,地线的抗阻会在地线的各个点位形成电位差,使得电路运行不正常,通常采取多点接地的方式来降低地线自身阻抗。地线阻抗主要包括电感和电阻两个部分,要对这两部分进行区分并分别针对不同的状况来降低地线的抗阻。通过研究实验发现,在高频电路中地线阻抗受电感的影响比较大,而地线的阻抗与地线长短是成正比的,即在导线截面积相同的情况下,其圆形截面越大则电感越大。所以,在高频电路中通常采取多点接地策略。首先选择电感作用力小的铜制导线,其次要缩短导线的长度并分段进行连接,确保所有的连接点都有合适的接地源头,通过多点接地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高频电路中的地线阻抗值;而在低频电路中电阻是地线阻抗的最大影响因素,通过其计算公式R=S/A可以得出,在线路长度和性质相同的情况下,增加导线的横截面积就可以降低电阻,所以低频电路中增加导线横截面可以达到降低地线阻抗的效果。另外,由于交流电中趋肤效应的作用,容易导致电流聚集缩小导线横截面积的问题,在实际情况中,可以根据需要合理加大导线的横截面积即可。

2.2降低地环路干扰

地环路干扰的产生主要是在进行多点接地策略时衍生出的多地环路,以及电流通过电容时形成的接地回路,是电阻通信工程中设备的最重要干扰因素之一,影响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同时,由于地环路的电磁感应,在磁场达到一定强度的时候就会产生感应电压,出现电磁不兼容的现象。在进行抗干扰接地可以通过增加光电耦合器和共模扼流圈装置来切断或抑制电流的方法,避免地环路干扰的出现。而在低频电路中一般采用平衡电路的方法来减少地环路干扰对设备的影响。另外,在多点连接的时候,需要合理控制地线的位置和数量来降低避免多地环路出现的情况。同时,要禁止信号源与地面有直接接触,通过破坏地环路结构和避免不相等电势的出现来加强设备抗干扰能力,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结语

目前电子通信技术在社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其品质和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研究表明,降低地线自身阻抗和地环路干扰是设备抗干扰接地的有效策略。提高设备抗干扰性能,合理利用抗干扰接地技术在电子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充分发挥电子通信工程的作用,是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善忠.电子通信设备中的接地问题浅析[J].科技风,2011(23).

[2]熊欣,韩大伟.浅谈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措施[J].电子制作,2013(2).

作者:毛炳妹 单位:深圳市盐田区中兴新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