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中软交换技术的运用研究

通信工程中软交换技术的运用研究

摘要:通信工程的发展离不开通信技术的支持,其中对于软交换技术来说,与常规的电路交换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属于一门高新技术,将软交换设备作为核心控制部分,具备单独获取呼叫功能的能力,能够实现和媒体网关之间的分离确保业务和呼叫两者之间独立存在。本课题重点分析了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及发展方向,希望以此为软交换技术及通信工程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软交换技术;通信工程;应用;发展方向

软件换技术,一方面能够实现业务和呼叫功能的分离,另一方面能够使标准接口和业务层实现有效连接,使得通信工程网络中能够增加全新的业务协议。与此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来看,软件换技术,还能够在IP协议、ATM协议处理系统当中应用,应用在各类操作系统当中,具备方便、可靠的优势[1]。所以,为了促进通信工程事业的发展,本课题针对“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及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具备一定的价值意义。

1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软交换技术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在通信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下面将对软交换技术在固化网、移动长途网以及下一代通信网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涉及的具体应用内容如下:

1.1在固化网中的应用

将软交换技术应用到通信工程中的固化网当中,首先需对端局进行软交换改造,此类改造方法对本地网络的形态要求较低,同时由于改造过程中能够合理地控制速度,所以发生风险的情况能够得到有效控制[2]。但同时,此类改造方法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施工难度增加,并使支撑系统结构受到变化。此外,还包括汇接局先行的软交换改造方案,此类方案能够将用户的介入模式直接忽略,并将固网交换局的介入方式重点关注,如此便使得端局存在的差异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2在移动长途网中的应用

在移动长途网当中,软交换技术也具备广泛的应用价值。对于软交换设备TMSCServer来说,通常基于每一个大区的中心城市设置,并且TMSCServer是成对呈现的,两个服务器能够互相提供备份服务,在配置上也完全一致。由于考虑到以移动为基础的软交换长途网能够和以传统为基础的移动通信网之间实现有效连接,基于省区范围内进行了诸多中继媒体网关的部署,中继媒体网管连接至可以直接抵达省内交换机的电路当中,如此便能够确保承载网与传输中断过程对业务产生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化;与此同时,TMG与省区的TMSC1之间进行了过桥电路(1个)的设置。对于TMG设备来说,具备SG功能。采取IP承载网的广域网模式,把汇接移动交换中心服务器之间连接在一起,同时将TMG/SG和相匹配的汇接移动交换中心服务器连接在一起,便能够形成有效的网状结构连接方式。

1.3在下一代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软交换技术在下一代通信网络中的应用体现在两大方面,即:(1)功能层面。对于软交换技术来说,使媒体网关的接入得到有效实现,此类功能充当于一个适配器,将各类网关协议相互连接起来,进一步使数据的转换得到有效实现。在软交换技术应用的条件下,能够确保呼叫功能不会对本地支撑系统产生较大的依赖。此外,还能够在对传统的交换技术进行改造的条件下,使业务类型更多、更广地提供出来。并且,在软交换技术的应用下,使各类网络的互联互通以及资源分配得到有效实现。(2)位置层面。对于软交换技术来说,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和传统模式下的电路交换技术比较,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在成本上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平台相对开放。传统模式下,产商将软件、硬件以及网络配置完全垄断,但是软交换技术则消除了这个壁垒,确保用户能够多渠道购置自身所热衷的组件,然后进行网络的构建。总体而言,软交换技术具备开放性及可编程的特点,在语音以及视频等媒体业务处理上,能够发挥显著的技术优势。

2软交换技术的发展方向分析

在上述分析中,认识到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优势显著,这也使得软交换技术具备很好的应用前景。总结起来,软交换技术的主要应用前景方向为:

2.1朝业务进一步分离方向发展

对于传统的交换技术来说,应用分层处理方法,大部分业务是依靠业务层完成的。要想使呼叫控制层与业务层之间实现有效分离,便需要把软交换当中的全部储存业务放置业务层服务器中,从而使业务能够得到有效分离。由于软交换技术具备很广泛的应用前景及价值,所以朝业务进一步分离方向发展也是必然趋势。

2.2朝呼叫协议统一方向发展

软交换技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现选择SIP协议的功能。对于SIP协议来说,具备简单以及可扩展性强等优势,并且在实用价值上也非常高。在通信工程呼叫控制协议中,不少研究者认为可以将SIP协议应用到其中,从而使通信工程更具发展前景。

2.3朝兼容性方向发展

对于软件换技术来说,在接入方式方面,具备很高的兼容性,并且未来软交换技术会朝向更为强大兼容性方向发展。对于接入兼容性管问题来说,属于传统交换网络的主要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媒体网关很难从业务中得到分离,进一步难以实现接入兼容。不少学者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软交换技术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实现多接入兼容,从而使软交换技术更具发展前景。

3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软交换技术的优势突出,并且在通信工程中具备很广的应用前景,能够应用到通信工程的在固化网、移动长途网以及下一代通信网络当中,并使下一代通信网络的功能得到有效改善。从软交换技术的发展方向来看,势必朝向业务进一步分离方向、呼叫协议统一方向以及兼容性增强方向发展。相信软交换技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在通信工程的应用价值也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并且在其他领域也能够展现有效的应用价值,从而为相关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汪文岚.在通信工程中软交换技术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6,13:120-121.

[2]郑可平.软交换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与安全维护[J].通讯世界,2014,14:6-7.

作者:马士林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