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通信工程传输技术探讨

信息通信工程传输技术探讨

摘要:信息传输技术是当前信息化时代下的产物,提高信息传输技术,更有助于提高信息通信工程的高效性及合理性。文章则基于传输技术发展现状及应用特点,分析其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通信工程;传输技术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信业务的发展对传输技术有很大的依赖性。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对通信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确保能够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通信服务,必须要加强信息通信工程建设,并建立良好的传输网络。

1传输技术发展现状及应用特点

传输技术按照传输信道的不同可以分为无线传输技术和光纤传输技术,两种传输技术在应用领域上有很大的区别。其中光纤传输技术主要用于同轴电缆和对称电缆,另外架空明线也比较常用。无线传输技术则集中用于视距、天波以及地波传播。光纤传输技术以光纤为传播介质,具有高宽带性、高可靠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信息高速公路中,尤其成为各个行业领域的地面传输标准;无线传输技术是利用电磁波实现信息传递,机动性强、灵活度高,被广泛应用于通信传输,并且在监控系统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1]。目前,传输技术的应用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产品的多功能化特点。将多种功能集中在一台传输设备上实现传输产品的多功能化是多种业务结合的体现,是信息通信工程发展的必然要求,传输产品的多功能化可以极大地提高传输设备的利用效率。另外,多功能传输产品的开发和利用在适应和满足市场发展需求的同时也减少了能源消耗,创造了极大的社会效益。第二,产品的小型化发展。如今市场上的传输产品外型一般都比较小,这样便于携带,便于移动,便于安装,尤其是光纤接收器等产品的体积越来越小,外型只有手掌大小,甚至还要精小,一些对速率要求较低的光传输设备逐渐实现单板化。产品的小型化、轻薄化发展可以减少产品生产的耗材成本,同时也可以减少产品运输方面的费用,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提升了产品制造商的成本空间。所以,传输产品的小型化、高性能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总体趋势。第三,一体机的发展应用。传输设备的一体机发展和应用是当前信息通信工程领域应用的重要特征。通过对多个同等速率单板机的整合,一体机传输设备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中实现对多个设备的监控和管理。一体机传输设备不仅是对多个设备的组合,同时还可以通过相关系统对设备的配置进行优化,提高设备组合的整体利用率。另外,一体机传输设备还设置有备用系统,能够结合信息的变化来控制程序的运行和切换。如今一体机传输设备开始广泛应用于局域无线通信网络中,一体机传输设备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信息传输速率和局域网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减少耗能和资源浪费。

2信号传输技术的常见类型

PDH与SDH:在数字传输系统中,有准同步数字系列(PDH)和同步数字体系(SDH)两种数字传输系列,准同步数字系列是在数字通信网的每个节点上都分别设置高精度的时钟,之所以称为准同步是因为每个时钟的精度虽然都很高,但总还是有一些微小的差别,不能称为真正的同步[2]。PDH设备在以往电信网中比较常用,尤其适用于传统的点到点通信,随着数字通信的迅速发展,点到点通信方式的应用越来越少,PDH设备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电信业务和电信网管理的需求,于是便出现了SDH。SDH是一种智能网技术,这种光同步网具有高速、大容量光纤传输技术和高度灵活等优点,而且采用统一的比特率和接口标准,便于管理控制。WDM:波分复用系统(WDM)可以在光纤上实现对不同波长信号的传输,而且WDM带有光纤放大器,可以在不需要光中继的情况下实现光的长距离传输。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是新一代的光传送网,可以智能化地、自动地完成光网络交换连接功能。ASON是一种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自动发现,可以提供智能恢复算法和智能光路由的基础光网络设施,具有高可扩展性,而且设备各种功能的相互协调性体现了该技术的高灵活性。

3信息通信工程中的传输技术分析

3.1传输技术在短途传输网络中的应用

在短途传输网络的应用范围有限,主要用作本地骨干传输网络分布于县级中心或市级中心位置。短途传输网络线路多是以管道光缆形式进行铺设,多采用同步数字体系(SDH),本地骨干传输一般都是小容量传输,在城市比较发达的地方比较常用,在市区可以经常看到地下光缆的标志。相比长途传输网络,不论在备份、升级方面,还是在管理和维护方面,本地骨干传输网都表现出极大的优势,而且比长途干线传输网采用的大容量干线———波分复用系统(WDM)价格更实惠,性价比更高[3]。所以,同步数字体系应用于本地骨干传输网络中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光纤资源的利用率。本地骨干网络传输干线要实现光纤资源的合理利用可以在同步数字体系(SDH)的基础上引入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ASON),在SDH网络基础上建立多个ASON,将每个ASON连接起来就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ASON网络,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是新一代的光传送网,技术功能强大,可以将利用原来的GDH或者G872将信号传送出去。虽然这个方案具有一定可行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缺陷,就是当前所采用的电信网络与ASON网络之间的相互融合不是很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号传输的稳定性。

3.2传输技术在长途传输网络中的应用

相比短途网络干线传输,长途传输网络的覆盖面要广泛得多,所以对应用的传输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信息通信工程的建设中将传输技术与超宽带技术结合起来可以极大地提高无线网络的传输效率。在长途网络传输中,以往多采用的是SDH技术,SDH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较高,而且SDH网络传输中每个+MSC都相互间隔较长的距离,线路设置成本较高,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该技术方案的缺陷也越来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开始将波分复用系统(WDM)引入SDH,两种技术的结合应用不仅可以让传输容量增加到原来的几十倍,同时也不需要增加额外的硬件成本。波分复用系统带有光纤放大器(EDFA),光纤放大器的使用可以保证SDH中所需要的中继设备。另外也可以采用WDM和ASON网络相结合的方法,利用两者的优势可以组建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不仅功能灵活,而且流量更加宽。

4结束语

通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通信技术,更少不了传输技术,随着信息通信工程规格的扩大以及功能结构要求的不断提高,传输技术也抓住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在近年的发展中取得了斐然成绩,尤其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信息通信工程的传输载体,传输技术在各领域中的应用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完善的问题,所以还需要不断优化传输技术功能,以便为通信网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杨科.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有效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3).

[2]贾晓斌.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有效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1):267.

[3]王丹.探析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商,2014(44):193-193.

作者:李宁辉 单位:陕西通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