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浅谈

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浅谈

摘要:本文作者从通信工程的角度出发,对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进行阐述与探讨,对于通信工程项目如何做好成本管理与控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1引言

从目前的实际管控过程来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是需要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采取相应的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的。

2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概述

从通信工程项目的实际来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是针对资金消耗、劳力消耗、资源消耗,另外还涵盖了管理技术、前期准备阶段、现场管理以及最终的验收等方面。可以说,成本管理是贯穿于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的,它是通信工程企业生存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现代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通信工程项目需要制动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计划与详细的控制措施,才能让成本管理在实际的通信工程项目中发挥其相应的作用,从而达到对成本的有效管理,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由此看来,通信工程项目更需要对项目成本管理引起高度重视,从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中进行成本的有效管理与控制,才能最终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3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3.1材料成本控制严重不足

从实际状况来看,通信工程成本控制对材料的控制严重不足,其主要表现在现场测量等相关工作的不到位,最终导致材料购置不准确,造成部分材料的浪费的同时,同时又出现部分材料紧缺,还表现在施工水平不高如返工等造成材料的额外购置导致的成本控制超出其控制范围,以及对材料使用成本控制的不严格,粗犷型管理等方面的原因。

3.2对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视不够

在通信工程项目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相关现场管理负责人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主要是因为在一些通信工程项目中,现场负责人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责、权、利”到位的责任制项目经理,本身的绩效待遇不会受到项目利润成本的影响,没有跟项目的收入、利润挂钩,而项目上也没有针对现场管理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制定成本控制的相关规定与考核制度,整个不系统的项目管理体系最终让现场管理负责人对成本控制没有考核概念,也不重视,从而导致成本控制不到位或出现失控状态。

3.3成本控制支出计划制定不到位

一般来说,在通信工程项目整体开工前,项目管理负责人都会组织进行成本控制计划相关报表的编制,它同时也是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要依据,因此它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但在实际中,往往存在对通信工程项目实施中各种干扰与影响因素考虑不到位,计划制定的预测性、合理性、实际性、执行力严重不足,与实际工作变化脱节,从而形成成本控制支出计划与实际相差甚远,成本计划的参考依据不足,出现成本控制出现较大的偏差。

4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4.1制定成本预测计划,有效控制前期成本

成本预测即为运用一定的科学手段,科学分析和预见某一时期某个成本项目的成本水平、目标等,从而帮助企业降低工程成本和制定最完美的计划方案。通信工程项目的前期成本包含预测工、材料、机械的费用;变更施工方案涉及的费用;预测各种辅助工程费、设施费等费用以及成本失控后带来的风险。通信工程施工企业应认真做好成本预测工作,全面考虑各种费用,并以此确定工、料、机的控制标准及工期进度,由此可见,要控制好工程成本,就必须先搞好工程成本预测。

4.2强化材料用量管理,优化施工方案

做好施工预算计划,强化材料管理,尽可能的减少消耗。例如管理项目部对光缆辅助性金具,因承式光缆是直接把钢绞线捆绑在电杆上,无不需要其他物体支撑,只需安装金具即可。安装金具要同光缆配合一起使用,不同杆塔、跨距、外径的光缆用到的金具也不一样,制定限额领料制度。施工预算是项目部开展限额领料的前提,各施工队应在预算内进行合理领用,遇到工程变更的情况,应先提交工程变更证明材料方。另外,要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尽可能压缩工程成本。实施工程前,项目部同设计单位应综合分析使用线路的情况、气象资讯、线路等级等制定出一套可行性强的施工方案;开工前,施工队应做好前期的施工培训,了解施工规范及要求,针对沿线交叉跨越的各低压线路、民房、厂房、公路、河流等,做好应有的安全防范;应安排专业工程师来指导施工,同时也要确保施工人员已掌握施工工艺、流程及要求,避免出现各种返工问题。

4.3培养优质的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人员

随着通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现代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项目企业应按照市场及项目需求,积极引进各种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除加强专业财务只是培训外,也要对其定期进行相关工程施工成本管控等的培训,做到财务与工程相融合,使之能更好的胜任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还应该保持先进的财务管理意识、头脑,不断探索出新的财务管理方法,运用先进的财务会计及现代网络科技来提高会计信息传递及服务质量,推动通信企业更快更良性的运转。

5结束语

总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整个项目乃至整个通信工程企业的盈收能力具有重大的影响,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需要采取合理、科学、精细的控制措施,才能做好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有关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建波.浅析通信工程中的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及控制措施[J].信息通信,2012(12):56

[2]邢超.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与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15):78

作者:陆茂茂 单位: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