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初探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初探

一、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研究的重要性

通信工程在当今科技技术为主的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市场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有良好有效的管理模式。只有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才能够充分调动有限资源,从而发挥通信工程的最大效果。这个过程需要对通信工程的特点进行分析,对其所具有的管理特殊性进行研究,才能制定并执行高效的管理模式。

二、通信工程现有的管理模式

随着通信工程规模的扩大,技术的提升,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的提高。主要有以下几种管理模式。

(1)项目组模式。在项目组模式中,由项目经理来引导项目发展方向,通常由具有优秀的专业技能和全面大局发展方向的人担任。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是规划项目进度,攻克项目难题,并充分的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合力完成项目。

(2)产品导向型模式。在产品导向的管理模式中,可以根据对产品本身特性和产品市场的特性进行严谨的分析,从而能够将产品摆放在合理的市场位置中。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多种优点,最为突出的是避免产品与其他相似产品的市场定位发生冲突,同时每个志愿只需要对项目管理者进行工作汇报,建立最为有效地沟通方式,当产品并不利于公司发展时,能够及时发现,从而撤销该产品,避免更多的亏损。

(3)矩阵结构模式。矩阵结构模式中是采用混合的管理结构,由传统的水平管理和垂直管理相结合,形成一个全面的管理网络。当存在横向和纵向的管理时,能最大程度的调用员工的工作效率,但与此同时,这种管理模式也有一定的缺点,由于横向纵向的都需要受到约束,因此必须完全服从领导者的规划,导致很难及时改正错误。

三、通信工程现有管理模式的缺陷

(1)管理复杂,责权不清晰。在工程立项后,由多个部门进行干涉,例如投资部门,财务部门和该工程法人,由于管理复杂性,对工程的细节管理容易忽略,并产生相互推卸的后果。

(2)管理断层。通信工程的管理者和项目成员通常是临时组建,各个成员来自于不同的部门,当工程完成后,各个成员即回到原有的部门,导致后续的管理和维护缺乏专业的人员,从而导致后期的工作损耗严重,无法对工程进行长期的维护。

(3)工作组的临时性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当召集工程成员时,各个成员之间缺少原有的相互合作经验,从而导致并不能有效发挥每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并且并不能保证管理者具有能应对当前项目组的管理能力。

四、PMC通信管理

PMC的全称是ProjectManagementContrast,含义为项目管理承包。其主要的内容是按照工程中所列的工程目标,对其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整体的工程规划,并为甲方办理招标、采购、规划等工作,且整个过程中由甲方完全监控,保证对工程规划和进度的满意度。在甲方将工程委托给某一方时,方会对工程进行两个步骤的操作,第一步为对工程进行定义,明确工程目标,对整体进行预算。第二部为执行,方执行甲方权限,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和协调,直至工程交付。PMC管理模式中,能够让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相合作,让方更为进一步的召集适合工程的人才,并为甲方完成工程的一系列的事务,这种特点到时PMC可应用于大型的通信工程中,并且能够通过融资获得工程资金。综上所述,PMC的优点包括:(1)可以通过专业的方,能够全面考虑甲方对工程的需求,从而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优的成员组合来完成工程;(2)不断对工程规划进行完善,设计最优的工程方案;(3)由专业的方完成复杂的工序,避免各个环节的矛盾,保证工程进度;(4)专业方更为了解市场状况,因此有利于对工程的市场方向进行微调。与此同时,PMC的缺点也由此产生:(1)甲方将工程交于方管理,需要对方的经验和资质进行全面了解,否则容易产生不良后果;(2)方必须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

五、总结

国内目前仍然需要对PMC的管理模式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有利于工程的超前性,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只有当通信工程采用了适合自己本身特性的管理模式,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实现促进通信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永平 单位:龙江省绥化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