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敷设探析

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敷设探析

光纤通信是以光纤为传输介质,进行通信信号传输的一种技术。在光纤通信工程中,为了满足通信流量的实际需求,通常采用多个光缆进行传输,每一根光缆中含有多根光纤,实现通信信号的多路传输。光缆通信传输具有传输速度快、信息量大等特点,在现代通信工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敷设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由此可见光缆线路敷设施工的重要性。

1光缆线路建设施工阶段

光缆线路建设施工的主要环节包括光缆线路施工和测试两个环节,光缆线路建设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光纤通信工程的通信质量和传输性能的优劣。因此,光缆线路在建设施工阶段,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做好光缆线路建设施工的准备工作,这里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做好路由复测、光缆配盘、光缆预留以及其他相关施工的准备工作;②光缆线路的敷设施工,主要是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状况,做好光缆线路敷设的设计工作;③光缆线路的接续以及成端;④光缆线路的测试以及竣工验收工作。

2光缆线路敷设施工阶段

2.1选择良好的施工环境

为了保证光缆敷设施工质量,应该选择良好的施工环境,尽可能地避免在过热、过冷的天气施工,如果必须在过热或者过冷天气施工,则必须采取降温以及保温措施。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遇到大风天,并且空气中尘土较多,则应该停止施工,防止空气中的灰尘影响光缆敷设施工质量。

2.2选择优秀的施工人员

光缆敷设施工对施工人员素质水平的要求相对较高,在进行敷设施工时应该选择具有相应资格以及具有一定经验的施工人员,以此保证敷设施工质量。

2.3光缆线路接续施工

光缆线路接续施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外护套和密封部分,外护套和密封部分包括辅助热缩管、主热缩管、自粘胶带及防火带、粘附聚乙烯带等;②护套支撑部分,护套支撑部分包括套管、支架、光缆固定夹、护肩及余光纤收容板等;③盒内连接部分,盒内连接部分包括光纤连接、加强件(芯)连接和金属内护层连接等。在进行接续施工时应该做好以下准备工作:①光缆接续准备,护套内组件安装;②加强件连接或引出;③铝箔层、铠装层连接或引出;④远供或业务通信用铜导线的接续;⑤光纤的连接及连接损耗的监控、测量、评价和余留光纤的收容;⑥充气导管、气压告警装置的安装(非充油光缆);⑦浸潮等监测线的安装;⑧接头护套内的密封防水处理;⑨接头护套的封装(包括封装前各项性能的检查);⑩接头处余留光缆的妥善盘留;接头护套安装及保护。接续施工步骤表现为:①接续位置确定;②架空线路接头应落在杆旁2m以内;③埋式光缆接头应避开水源、障碍物及坚石地段;④管道光缆接头应避开交通要道,尤其是交通繁忙的丁字、十字路口;⑤光缆开剥(1.2-1.5m)。

2.4注意事项

在进行光缆敷设施工时,除了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光缆敷设动态弯曲半径不能小于光缆外径20倍;静态弯曲半径不能小于光缆外径的15倍;②在牵引的过程中,应该严格地控制牵引速度,通常将速度控制在10m/min,同时还应该控制牵引的长度,长度不能过长,在牵引时应该将受力点设置在加强芯上,并且牵引的力度不应过大,通常小于设计值的80%;③在进行沟槽回填施工时,应该避免将石块等杂物填入沟槽中,而是应该先回填一层细土,人工踩平之后再用原土进行回填;④光缆敷设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流程,并听从组织安排,服从调动管理,在施工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沟通;⑤光缆敷设施工结束之后,应该对光纤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做好光缆的防腐、防潮处理。

3光缆线路质量检测

光缆线路的质量检测直接关系到光缆通信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加强对光缆线路的质量检测,需要对光缆的外观、质量以及性能等进行检查。光缆线路质量检测通常采用光时域反射仪(OTDR),又称后向散射仪或光脉冲测试器,是光纤光缆的生产、施工及维护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仪表,被人称为光通信中的“万用表”。可用来测量光纤的插入损耗、反射损耗、光纤链路损耗、光纤长度、光纤故障点的位置及光功率沿路由长度的分布情况(即P-L曲线)等。当光缆线路敷设施工完成之后,采用OTDR进行测试,检测光纤上是否存在损伤,光纤的整体衰减成俗是否均匀,光纤的连接是否稳定,如果在质量检测的过程中出现合格或者不符合相关设计标准的,应该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处理之后才允许投入使用。

4光缆线路敷设竣工验收

①工程竣工验收前,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编制的竣工技术资料一式三份交建设单位;②竣工技术资料应包括下列内容:按GB/T50328-2001《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绘制的竣工图;隐蔽工程签证;其他资料:建筑安装工程量总表,工程说明,设计变更通知单,开、停、复、竣工报告,工程洽商纪要,验收证书等工程方面的资料;③竣工技术资料应外观整洁,内容齐全,数据准确,符合归档要求;④工程验收应执行部颁《邮电基本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办法》的规定,验收项目内容和方法应按本规定办理;⑤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应委派工地代表或随工监理工程师组织随工检验,对质量合格的隐蔽工程签证,凡经过随工检验并取得了签证的,交工验收时一般不再进行检查。

5结语

光缆线路敷设施工作为光纤通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光缆线路敷设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光纤通信网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因此需要对光缆线路敷设施工的整个过程进行控制,以此保证光缆线路敷设施工质量,进而建造出质量良好的光纤通信工程。

作者:张超 单位: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