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中光纤技术的设计

通信工程中光纤技术的设计

1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

光纤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还未形成普及的状态,但是就其自身的特点可以看出其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成为通信工程中重要的技术之一。光纤通信技术不仅信息传输快,容量较大,其损耗也降低了。综合来说,光纤技术将成为未来社会信息传输的主导工具。如下对详细的特点进行阐述。

1.1频带极宽,通信容量大

光纤比铜线或电缆有大得多的传输带宽,光纤通信系统的于光源的调制特性、调制方式和光纤的色散特性。对于单波长光纤通信系统,由于终端设备的电子瓶颈效应而不能发挥光纤带宽大的优势。通常采用各种复杂技术来增加传输的容量,特别是现在的密集波分复用技术极大地增加了光纤的传输容量。

1.2损耗低,中继距离长

商品石英光纤损耗可低于0~20dB/km,这样的传输损耗比其它任何传输介质的损耗都低;若将来采用非石英系统极低损耗光纤,其理论分析损耗可下降的更低。这意味着通过光纤通信系统可以跨越更大的无中继距离;对于一个长途传输线路,由于中继站数目的减少,系统成本和复杂性可大大降低。

1.3抗电磁干扰能力强

光纤通信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其抗电磁干扰的能力非常强。因为其原材料采用的是耐腐蚀性的石英制成的,用这种材料制成还节省了能源的消耗,促进能源的综合利用。在应用中不仅抗干扰,其绝缘性也非常好。不受雷电与其它通信信号的干扰。其可以与高压电线综合形成复合型的光缆。这对于通信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并且在光纤技术的不断发展中,还可以应用与军事领域,这对于光纤技术的发展来说,不仅使其在应用领域上不断的扩大,还促进了军事发展的科技化。在其拥有抗干扰的能力中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都将会有长足的发展。从以上特点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光纤通信技术由于传统的通信工程技术。并且在材料的选择上其不仅有纤细、柔软等特点,在埋地铺设中也易于管理。从成本的造价上看,大大降低了成本的投入,并实现多领域的全面应用。

2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现状

从我国网络科技的发展来看,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但是从世界的发展来看,却已经接近成熟。但是科技的发展却是永无止境的,所以在科技的发展中,一定要不断的研究发展,从光线技术的发展现状来看,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2.1波分复用技术

波分复用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单模光纤低损耗区带来的巨大带宽资源。根据每一信道光波的频率不同,将光纤的低损耗窗口划分成若干个信道,把光波作为信号的载波,在发送端采用波分复用器,将不同规定波长的信号光载波合并起来送入一根光纤进行传输。

2.2光纤接入技术

光纤接入网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信息传输的高速化,满足大众的需求,不仅要有宽带的主干传输网络,用户接入部分更是关键,光纤接入网是高速信息流进千家万户的关键技术。在光纤宽带接入中,由于光纤到达位置的不同,有FTTB、FTTC、FTTCab和FTTH等不同的应用,统称FTTx。FTTH是光纤宽带接入的最终方式,它提供全光的接入。

3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光纤技术将要发展成为通信工程的主导,最重要的还是要将其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人们都能利用上光纤技术才能实现全光网络,并加强人们之间的沟通。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如下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详细的阐述。

3.1光纤到户

从现在光纤技术的研究中看,其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实现宽带到户,实现宽带到户便于人们应用网络,并加强人们的信息沟通,但是实现光纤到户还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现在应用的宽带网络是有固定终端的,要想改变这种方式还需要在研究上进一步的突破。如实现光纤到户,其不仅降低通信工程成本的降低,还利于人们的普遍应用。光纤到户技术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进行建设,并在沿海城市已经形成了建设高潮,在光纤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中,相信在未来几年之内将会实现全国各地的光纤到户。

3.2全光网络

传统的光网络实现了节点间的全光化,但在网络结点处仍用电器件,限制了目前通信网干线总容量的提高,因此真正的全光网络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全光网络以光节点代替电节点,节点之间也是全光化,信息始终以光的形式进行传输与交换,交换机对用户信息的处理不再按比特进行,而是根据其波长来决定路由。全光网络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开放性、兼容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并能提供巨大的带宽、超大容量、极高的处理速度、较低的误码率,网络结构简单,组网非常灵活,可以随时增加新节点而不必安装信号的交换和处理设备。

3.3向超高速系统的发展

目前10Gbps系统已开始大批量装备网络,主要在北美,在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已开始大量应用。但是,10Gbps系统对于光缆极化模色散比较敏感,而已经铺设的光缆并不一定都能满足开通和使用10Gbps系统的要求,需要实际测试,验证合格后才能安装开通。它的比较现实的出路是转向光的复用方式。

4总结

光纤技术是通信工程中重要的信息传输平台。在在信息化发展的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全球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光纤技术从研究到发展为通信工程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现代通信工程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状态下看,光纤技术将会在未来的人们生活中成为信息交流的主体。提高人们对信息资源查阅的便捷性,加强人们之间的沟通。促进社会发展的整体进步。

作者:唐丽萍单位:鸡西矿业集团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