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通信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科学控制策略

1.1强化前期管理,完善过程控制

通信工程施工之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完善图纸会审,做好技术交底,进行方案比选。同时应进一步做好架设光缆、管线施工控制。架空线路,应考量最大化降低服务阶段中光缆线路的移动。由于温度波动影响、光缆自重以及大风扰动影响,会令光缆产生移动,并最终形成机械损伤,无法发挥良好的传输功能。因此在应用操作阶段中,应确保管路最小弯曲半径合理性。应进行充分的预留,进行线路接续阶段中,应关注杆顶装配以及捆扎处理的具体方式。光缆虽重量不大,然而如果将其挂设在捆扎件之中,便会令光纤突破应力范畴。为此,应预留U形弯,契合光缆变化导致的伸缩。穿越河道以及大跨度空间时,应采用较常规强度更大的钢绞线,预防由于下垂形成明显的应变,或者风力导致的光缆摆动现象。还应在特殊地形施工建设中做好拉线处理。确保光缆与地面垂度契合施工建筑的具体标准。管线施工处理阶段中应做到横平竖直,各个管间距排列应良好对称。位于天花板进行管路铺设施工阶段中,应做好吊架固定。另外应确保暗管弯曲半径高出九十。线路中相同暗管转弯角不应多于两个。同时应控制暗管以及支架的距离符合相关标准。对于直埋光缆,进行施工铺设之前,应做好必要的清理工作,确保其沟底平整,不包含石头以及各类锐器,预防光缆外皮不良收缩。应做好必要的防护处理,选材应有效到位。敷设施工阶段中应做到协调联系,听从统一分配,预防牵拉光缆阶段中其受到较大的拉伸应力影响。在光缆过道以及工程转弯位置进行防护管操作处理阶段中,应安排专人进行看护,进而通过集中防控,预防光缆受到不良损坏。完成敷缆后,应选择细土进行回填,并应下大力气做好检查管理工作,确保不混入岩石以及硬物,以防缆身不良受损。

1.2加强维护管理

完成施工建设后,应做好必要的试运营管理。施工方应联合维护单位一同配合,保证光纤传输工作系统始终处于优质的工作状态。同时应随时关注有可能引发的故障问题,防患于未然,预防不良机械应力影响光缆材料,降低故障引发机率,令通信工程延长应用寿命,可靠优质地运行服务。

1.3完善交付验收控制

该环节为形成产品的整体质量管理,应准备好有关机构检验的材料数据,并组织开展最终检验以及初级验收。终极检验过程应针对交付产品整体质量进行全面验证评估,明确依据质量评定有关要求与方式,进行通信工程项目的综合质量评估。应对整体竣工材料进行汇总并交付到验收管理小组进行评估审核。而后应移交至维护应用机构。对于弱电系统的线路埋设,各类吊顶之中的管路布置设计、安装线槽等环节应进行必要的隐蔽项目验收处理。该类分项工程应接受建设方以及监理机构的综合检验评估,同时应填写记录有关隐蔽项目验收报告,完成后方可履行后道工序施工建设。另外,应详细地进行隐蔽项目资料登记,同时该技术资料应进行严格细致的归档,各个机构应予以完整留存。

3结语

通信工程整体施工建设质量涉及到其整体投资效益。为科学管控质量,我们应明确责任体系,遵循安全、优质的工作原则,制定科学的施工质量管控策略,引入现代化处理技术手段,方能真正提升工程建设水平,实现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

作者:朱杰莉单位:重庆市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