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普通化学教学研究

通信工程专业普通化学教学研究

1教材选用

我们认为给大一的学生选用的教材要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和可读性。例如我们在教学实际中选用了是“十一五”部级规划教材《新大学化学》就基本符合这些特点。尽管普通化学课程的教学内容繁多,但本教材可提供给各专业从中挑选适合于自己的最需要的内容,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而其他内容则可作为大学生们进一步拓宽知识的参考。在《新大学化学》中有很多特别的栏目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首先,教材中开辟了“科苑导读和科苑讨论”栏目,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一些化学领域的最新成果、最新理念和最有趣的故事,同时讨论使其更具有交互性,引发读者的发散思维,把课堂之外的科学教育落到实处;其次,教材的每章后都开列的“网络导航”专栏用以帮助学生了解互联网上的化学知识,表明网络上的化学资源是极其丰富多彩的,我们希望引导学生从网上看到比教材中和教室里展现给他们更大、更生动的化学世界,学生们不仅开阔了化学视野,也能从此举一反三,遨游于更广阔的信息海洋中;再者,教材在章节标题及化学名词后面附有英文,英文的标注是为了营造一种学习外语的氛围,也与网络应用相配合;另外,教材还增设了“化学技术”栏目,其目的在于用最简单的方式向学习普通化学课程的学生介绍化学的分离、分析技术,了解化学学科实验科学的水平,扭转学生以为化学的技术就是“瓶瓶罐罐”、“没什么水平”的错误认识,为帮助学生在以后进入化学实验室时,不会过于陌生,更加得心应手。

2教学过程

2.1精选组织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普通化学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物质结构等诸多基本理论内容,每部分又由许多章节组成。如热力学部分包括反应热的计算、反应自发性、化学平衡、水溶液中的单相离子平衡、沉淀溶解平衡及原电池的热力学等许多部分内容。如果简单讲授,不仅枯燥,而且往往会有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使学生觉得这门课远离科研,远离现实,难而无用。因此在讲授前,先搭建起大的框架,再由点到面详细讲解各部分内容,不仅讲起来有条有理,更有助于学生弄清各部分知识的联系,建立清晰的学习路径。例如,在讲授化学反应普遍规律时,把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总结出反应过程中物质的内部能量和物质间的作用力的变化。另外,各章内容貌似相对独立,实则存在着内在的必然联系。如酸碱解离常数、配离子稳定常数及难容电解质的溶度积常数都是化学动力学中标准平衡常数在具体问题中的叫法;酸碱的质子理论中共轭酸碱的一些概念和氧化还原中的氧化还原电对的共轭关系等都是相似的理论;难挥发非电解质稀溶液的渗透压和和电化学中标准电极电势的求算理论相似等等。前面的内容理解了,后面内容则是一脉相承,承前启后,温故而知新。我们教学的课程是普通化学,即广义的无机化学,在教学内容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把无机化学与哲学、历史、经济、军事、环境、生物、生活联系在一起,力求既严谨,又生动。例如,原子结构常被认为是无机化学课程中难教、难学的章节,我们按照揭示原子结构秘密的科学史线索来组织教学内容,从居里夫人发现放射现象到氢原子线状发射光谱、玻尔原子结构理论(电子能量量界失效,经典电磁理论对微观世界失效),再到实物粒子的波粒二象性和测不准原理(经典力学对微观世界失效),最后引入核心内容———量子力学对核外电子运动状态的描述(薛定谔方程)并重点讲述,使整个教学过程与科学发展史联系在一起,在讲科学故事中讲结构理论。学生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到了无机化学的理论和知识。

2.2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化教学手段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课堂教学中。然而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大量引入也不是都对教学效果的提高起到正面作用,需要合理分配其在课堂教学中的比重。一方面,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多媒体对数据、色彩、图像的强大处理功能。如采用动画形式,对抽象的原电池两级电子得失和流动过程、原子间σ键和π键的形成过程进行描述,使抽象变得具体,复杂变得简单,从而可使学生对诸如分子结构这类抽象问题有更深的理解和记忆。同时,还可以利用播放实验关键步骤视频,实现把生动有趣的实验带进课堂,让学生感受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切体会。另一方面,从教学实践情况来看,投影仪屏幕比黑板更易产生视觉疲劳,学生上课反应迟缓,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多媒体的使用要适度,并且还要掌握播放的速度和节奏。因此,我们认为现代化教学中既要充分发挥多媒体形象生动及图表数据清晰、规整的优点,也要保留传统教学逻辑清晰、印象深刻的特点,只有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的条件下,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对于教学效果起着重要作用。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风格无所谓好或不好;学生能从不同风格的教师的教学中受益。在课堂上,我们通常都站在学生面前或学生中间讲课,有时候在教室中边走边讲解,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这对吸引学生注意力及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有利,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

2.3恰当引入生活案例,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

案例教学能够把学生带入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典型事件的现场,深入角色,再现案例情景,以提高学生实际运作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如果你是工程师,甘蔗榨糖、西气东输,你指导工人如何操作?”在讲解理论之前,给学生冠以角色,去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学生兴趣黯然。、糖0例如临床上常用KMnO4作为消毒防腐剂,0.02%~0.05%的KMnO4溶液用于冲洗黏膜、腔道和伤口。0.1%的KMnO4溶液用于有机磷中毒时洗胃。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浓度的KMnO4溶液可用于饮食用具、蔬菜、水果消毒;在医药化工中,可用于生产维生素C、糊精等;在轻化工业中用作纤维、油脂的漂白和脱色等。再例如,在讲解“金属腐蚀与防护”一节中,可举例:“18世纪,英国皇家海军为了解决木质舰船船体附着生长海生物问题,特意建造了铜皮用铁质铆钉包覆船外壳,提高了舰艇的航速。可是下海航行后却发生了铜皮大面积脱落的现象,舰船几乎解体了。”这个现象就可以利用即将学习的化学知识解释,铁钉和铜皮在海水这个电解质中接触,铁是比较活泼的、电极电势比铜低的金属,就会形成腐蚀电池,被腐蚀了。再如:“格林太太口腔里有两颗假牙,一颗是金牙,一颗是不锈钢假牙。自从镶了不锈钢假牙后经常头疼、失眠、心情烦躁,医生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其实,口腔分泌的唾液是电解质,和口中的假牙金属接触形成了腐蚀电池,而产生了微小电流,刺激人的脑部神经,导致格林太太头疼等症状,处理方案就是换掉其中的一颗假牙。像这样我们在课堂上通过解决来自实际的一个具体问题为案例,启发、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基础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灵活多样的运用案例教学,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3强化考核

期末考试仍然采用闭卷形式,在应试教育的考核方式下,如何完善闭卷考核机制,尽可能多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水平,就要在确定试卷时注重题目的质量,不出偏题、难题,着重考察学生对普通化学基本知识和理论的理解与运用。

4课程教学效果

注意解决好教学实践中的以上几个问题,将有利于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我们的教学实践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多年来在化学学院本科课程的教学评估中,被列为学校的精品课程。

作者:张雷许海张天斌单位:吉林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