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研究

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研究

1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通信信息产业对传统的工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有利于搞好劳动、技术、资本、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搭配工作,能够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通信信息产业也是实现文化和谐的重要途径,现代的信息网络是当前意识形态中最活跃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形式,它决定了社会的稳定,成为重要的文化阵地,通信技术使网络文化风起云涌,架起了有效的信息沟通服务桥梁,缩小了文化差距,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丰富了文化形态,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文化领域的新陈代谢。

2通信工程相关信息技术

2.1无线信息通信技术

无线通信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的交换,近年来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就是无线通信技术了。无线信息通信技术弥补了光纤技术在自然灾害中造成中断瘫痪的缺陷,能够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Wifi技术、WMN技术和LMDS等技术都是无线通信的范畴,这些技术都比较成熟,且得到了年轻一族的青睐,可以实现网络的共享,但是其安全性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使用无线信息通信技术是电力系统中一个重要的辅助手段,可以很好的弥补光纤通信技术的不足,随着人们对电力网络需求的提高,无线信息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发展中将会提高发展速度,为今后的电网通信进步和实际应用作出重要的贡献。3.2宽带电力线通信技术宽带电力线通信技术是利用有电力线,不需要重新布线就可以实现数据、视频等信号的传输过程,只需要在终端上插上电源的插头就可以使因特网接入、接收电视信号、拨打电话,实现四网融合。这种技术的优点是节省资源,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低压配电网络基础设施和线路,无需重新布线,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任何一个插座都有成为通信节点的可能,降低了投资成本和工程难度;使用比较方便,为用户上网和通话都提供了新的选择;电力线的传输速度可以和光纤相媲美,而且网络的覆盖面比较广、安全性较高,实现了智能控制的目的。

2.33G通信技术

3G能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技术相结合形成新一代的移动通信系统,它与2G的区别就是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明显的提高了,实现无线漫游,3G通信系统能将智能电网变成一个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电网信息交换系统,可以使我国的电网供电变得更加可靠,利用率也能大幅度的提高,并且增强了电网的防御功能。

2.4光纤通信技术

光纤通信技术是利用光导纤维传输信号的,实现了信息传递的过程,实际使用的光纤通信系统使用的不只是单根的光纤,而是许多的光纤聚集在一起而组成的光缆,光纤的传输速率较大,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对于光纤通信技术而言,超高速度、超大容量和超长距离的传输一直是人们所追求的的目标。

3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宽带化、综合化、大众化和个人化将是未来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

3.1通信信息技术的宽带化

由于CDMA在技术上存在着一定的优越性,所以宽带WCDMA将是移动通信中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一种通信手段,并已成为当前移动通信发展的热点。同时用户也需要多业务的使用需求,宽带化也必将成为通信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

3.2通信信息技术的综合化

将语音、文字和图片进行综合传送具备了多业务、多功能的使用需求,这也是通信技术发展的关键所在,将多种业务形式综合在一起能将业务信息快速的进行资源共享,未来的通信信息网络也应该采用多业务综合的思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

3.3通信信息技术的大众化

信息技术应该是面向大众的,实现资源的共享,信息源是国家信息基础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使其面向大众,逐渐满足人们的需求,在建设全业务接入网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挖掘各种形式的信息源,全业务接入网作为一个关键部分,能将综合文字、语音和图片的全业务接入网是其主要的发展方向。

3.4通信信息技术的个人化

信息技术是面向大众的,但是也应该是具有各自的特点,针对不同的使用者应该具有不同的特色,以区别个体之间的差异,更方便不同用户的使用,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虽然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呈现一片光明,但是通信工程信息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样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应该意识到通信信息业的重要性,提高人们的认识程度,明确通信信息业的发展总方针,在发生变革的时候应该当机立断,不要错失良机,以推动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的快速稳定发展,提高国家的信息化水平。

4结语

国际通信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通信信息网络的结构模式发生了转变,通信信息产业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内生因素,是实现自然和谐的外在动力,给传统的电信战略转型带来了新的启迪,通信技术是世界上发展比较先进的技术,随着市场的发展在通信工程建设管理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向规范化、合理化转变。

作者:张春波史向国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维护中心黑河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