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大数据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摘要:

大数据时代实质上指的是信息时代,因为大数据的大内涵指向为计算,数据则是指信息,也就是说,大数据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关于信息的处理技术,其以计算为主要特征。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之下需要理解大数据与云计算之间的关联性。因为在数据积累越来越多、处理需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之下,只有依靠更为精密的计算器才能解决数据积累库存的问题。下面就以此为前提具体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关键词:

大数据;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当前,人类的认识已确定了以“关系”作为解释万事万物的基本事实,并且认为在人类社会中,只有有效处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流问题,令其实现快速化、精准化的对接才能较好促进人类社会的演进与发展。因此,在这种较为进步的理念基础上,目前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应作为工具、方法、意图而为人类走出困境及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1大数据特征及影响

大数据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分别是数据量、存储空间、处理速度。因而在计算机处理信息时,需要鉴别区分数据种类,如区分文字、图片、视频、网页格局此类信息就有助于提高处理的便利性。根据现有社会结构中起作用的企业集团观察,大数据的影响主要是令原来的制造生产“6+1”产业链转变为“4+1”。比如,传统的制造业生产中要求根据产品设计、原料运输、生产加工、订单处理、市场营销、零售六大环节进行按部就班地生产制造,而运用大数据之后就可以较好打破这种产业链的“程序”,从而实现重新排列组合。比如,当建立大数据平台之后,就可以较好利用数据信息,网络平台首先以“订单处理”作为主要切入口,然后压缩其中的环节,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零库存,最终实现订单处理、生产设计、原料运输、生产加工的新型产业链闭环。也就是说,通过运用大数据方法,能够有效按照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文字表述等步骤,较好实现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制造生产计划,令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运作更具有计划性、可控制性,既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理性规划选择。

2计算机处理技术分析

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中包括以信息为主要处理对象的获取、传输、加工、存储、感知、安全、发展、问题。具体如下。

2.1获取-加工-传输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以互联网作为基础,由于它的交互属性,因而在整体上要完成的是一种数据信息的传达—处理—接收过程。其中处理部分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比如,以搜索为例,在引擎中消费者或用户往往需要通过“关键词”检索自己所需的“相关信息”,因此,计算机信息处理在这个方面就需要提前分类与处理信息。(1)从获取信息的层面观察,手段的合理性非常重要,其中要求设置一个具有实时性的监控机制,以此达到及时存储处理、垃圾处理,其目的在于提高软件操作效率,有效实现数据处理的合理化。(2)从处理信息的角度观察,其中的处理主要是以交互性为前提,从处理信息本身、用户需求两个方向考虑实施数据信息的“加工”,通常要求按照性质、功能、学科、“热冷”(使用频率)等进行科学分类,以此为使用者提供便利。(3)从传输的角度分析,其主要是通过信息平台完成,其中的传输要求计算机处理技术为其提供安全性、可控制性。

2.2存储-感知-安全

大数据的数量积累决定了在其在存储方面的困难及占用空间的无限扩展,因此,除了实时存储、清除之外,最重要的是发展一种新的技术,令存储能够更为安全、高效集中。比如,DEEPWEB数据感知技术、安全技术就可以为其保驾护航。(1)时代背景决定了大数据积累库存量的持续增长、快速增长,因此,在信息处理过程中要求以这种增速作为主要特征,运用一系列技术手段,更为安全、快速地完成处理,具体要求提高处理效率。从存储信息的手段实现观察,应以分类原则为基础,尽量从结构形式进行数据的高效化存储。(2)感知重点集中于DEEPWEB数据感知,其中主要的内容指的是将其与获取技术进行结合,利用网络深层空间技术实现数据信息抽取、分析,其处理过程以动态化的数据访问作为整理手段,集合效率较高。(3)在数据信息的安全技术处理层面观察,要求从多个层面着手,包括重点数据的检测、信息技术产品的开发、计算机信息安全体系的建构等。根据现阶段的安全防护要求分析,应注重操作人员、计算机信息处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如操作者或用户应注重应用时的安全性,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人员则应尽量过滤、禁止危险信息。

2.3发展-问题

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显著的特点在于易变性,因此,在实践过程中要求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主体能够拥有一个动态化的发展理念,始终站在发展的前沿为用户的使用提供便利。下面先说明发展的基本方向为向云计算网络转化发展,然后指出当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中不可忽视的两大难题。(1)计算机所处的网络环境因其本身的属性、局限性决定了它的硬件的使用范围,同时要求实现计算机网络向云计算机网络的转换,尤其是在当前数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其发展理念趋向于网络数据、计算机硬件之间的分离,并以此达到转化目的。(2)第一个问题是作为工具的“双刃性”。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基本面集中于网络之中,而这种以“符号系统”构建起来的语言编程往往由于工具使用主体的多元性而使作为工具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具有“双刃性”。第二个问题是数据信息的“无用化”。作为知识的数据信息第一次发生质的飞跃是由于印刷术的推动,最近一次根本性的转变则主要是依赖于信息技术。当前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之下,云计算的发展成为了必要条件,只有研发一系列计算软件才能真正应对当前的大数据时代。在这个方面机器优于人,但人类与信息处理之间脱离却产生了一个重要的后果,即数据信息的无用化,比如,碎片化信息、海量集中信息中的选择性决定了威廉姆斯所说的“传播的控制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信息作为一种处理对象、传播对象,它更多是在一种选择之中完成“单向供应”。

3结语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相对复杂,专业化程度高、处理技术难度大,人脑处理的方式已很难适应目前所面临的大数据,因此,应注重对于云计算网络的研究、引入、运用,以此实现大数据处理的“机器化”。根据现阶段的发展状况观察,建议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方面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同时,尽量开发数据处理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化软件,较好应对大数据时代,以及所带来的挑战。

参考文献

[1]杨洁.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探析[J].科技资讯,2016(16).

[2]陈成业.关于大数据与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辨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6(5).

[3]吴恩生.网络环境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探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8).

作者:吕晋俐 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