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计算机信息课程中教学的应用分析

中学计算机信息课程中教学的应用分析

【摘要】我国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世界发展环境产生巨大变化,计算机信息技术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技术,社会高度重视当代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情况,而为了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应运而生。计算机信息技术是在多元化的大环境下不断创新发展的,那么,中学教师重视多元化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质量提升。为此本文主要对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教学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技术;多元化教学;应用分析

新课程改革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目标。而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主要是为了传授计算机的知识,指导学生合理利用好计算机技术,对计算机获取信息以及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多元化在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应用是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互相作用的教学模式,其中包含着教师、学生身份多样性,教学策略多样性以及教学手段多元化等,对提高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1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表现

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是当前中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传授基本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学习。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全球多元化大环境的下,计算机信息技术早已融入到当代社会的发展及其人们的生活。因此,在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重视多元化教学,促进中学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学习效率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1.1师生角色的多元化中学时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阶段,受到长期的教学模式影响,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主要以理论“填鸭式”“一言堂”等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由教师主导把控课堂教学,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单纯的单方面知识传授,学生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机械动作来进行学习,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容易受到打击,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得不到培养,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因此,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教学,需要促进师生角色多元化原则,重视多元化课堂构建,认识到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及其角色定位,通过合作的教学模式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将单一固定的教学者转为多元化角色的模式。1.2课堂教学环境的多元化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多元化应用还包括课堂教学环境的多元化。课堂是教学的主要场地,教师与学生知识碰撞的空间,传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环境大都是采取45分钟封闭式教学,往往一本计算机教科书、一本讲义、一个黑板就足够教师撑起一节课,教师来讲学生来听,教学情境单调,知识表现乏味,这样的教学环境根本无法完成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学生没有理解知识易遗忘,计算机操作时又无从下手。所以,课堂教学环境对提升教学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境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有些人认为教学环境只能在装有计算机的教室中进行,殊不知任何有应用到计算机的地方都可以成为教学环境,全社会都可以成为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环境。1.3教学模式的多元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早已不适应当前的实际教学,新课改下,一直强调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转变落后的教学模式,创新多元化教学策略。因此,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淘汰掉落后的教学模式,认识到多元化教学的重要性及其有效性,积极的研究多元化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实现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目标的高效完成。

2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有效措施

2.1重视课堂良好氛围的营造多元化教学应用到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中,一方面要重视课堂教学氛围的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不仅对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而且还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起正面的、积极向上的态度。通常来说,很多人普遍认为课堂教学就是学校规定的那固定几十分钟,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课外的继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转变不正确的课堂观念,注重合理的利用课外教学。比如,教师可以经常组织一些教学活动,例如组织学生去广告公司进行参观、到计算机公司学习等等,重视课堂内外的良好氛围营造,从而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深入认识,刺激学生的感官,提高他们的计算机学习兴趣。2.2创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创新多元化教学模式同时也是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关键策略。新课改背景下,对课程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必须在原本的知识上,持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提高自身的素养及其实践能力,保证自身的专业胜任教学能力。那么,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落后的教学模式弊端,不断与时俱进的更新自己的知识,顺应计算机发展趋势,丰富自身的教学内容,制定出符合中学生发展特点的多元化教学模式。例如,情景化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前,先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寻找日常生活中的任务情境,融入到教学中。比如,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计算机excel公式操作题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其参与度。2.3注重师生角色多元化设定注重师生角色多元化设定是指在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应该依照课堂教学内容设定教师与学生的角色,改变以往的教师单方面教学形式,但是计算机理论知识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而实操就需要转变课堂角色,教师必须以引导者的角色进行教学,发挥学生的课堂教学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这样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得到提高,从而以这样的师生的共同合作,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进来,提高他们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和实操能力的提升。

3结语

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门课程,同时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开展好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多元化教学,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元化教学应用到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中,教师需要认识到多元化教学的主要体现,才能创新的制定出有效的多元化教学策略,提高中学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马秀丽.信息技术环境下初中作文多元化教学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5.

[2]张红丽.多元化教学在中学计算机课程中的应用[J].荷泽学院学报,2013(01):30.

[3]黄元.多元化教学策略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2012(08):102

作者:张涛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