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及措施

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应的通信行业发展也在飞速前进,我们日常的生活逐渐被通信计算机渗透,它的应用对于人们日常的生活来说带来了许多便利。通信计算机虽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带来许多的方便,但是它也有一定的潜在风险存在,导致通信计算机信息损坏以及信息泄露等许多的潜在隐患。本文分析通信计算机信息存在的隐患问题,给予对应的对策,以便后人可以借鉴。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通信计算机

1前言

这些年来,通过我国通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各领域发展的坚强基础,但是因为计算机自身就具有安全问题,给人们生活与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对通信计算信息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2通信计算机的不足之处

2.1黑客攻击

在企业、公司等一些事业单位都进行通信计算机技术的推广与普及,经过对通信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不但可以把工作效率有效提高,也将现代化管理的目标给完成。因为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许多信息,这就要求通信计算机能够时刻都是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若是把一些很重要的信息给泄露,就会严重威胁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信誉度等。如今由于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某些企业为追求其利益,对一些法律制度忽略,采用不合理的手段操作,用黑客进入到别人的计算机系统里,对一些商业信息窃取,把市场的秩序给搞乱。

2.2病毒传播

计算机得病毒是我们平时生活里计算机最常见的安全隐患之一,对通信计算机的信息安全来说其危害具有毁灭性。对于以前的熊猫烧香,现在人们还是谈之色变。病毒的种类很多,并且比较的复杂,某些病毒可以自动传播和复制,使其被别人控制计算机,情况比较严重时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尤其是会大量流失信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了计算机安全隐患问题。所以,不能忽略计算机的安全隐患问题,当务之急就是把通信计算机的安全问题给解决好。

3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解决的对策

3.1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通信计算机网络的发展速度飞快,相应的信息安全体系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建设,使得通信网络运行的环境能够良好。国家的角度来说,信息的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应健全,给予加密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足够的重视,信息的安全风险评估应积极对其开展,对信息监控的体系进行完善,并且要将信息安全应急的方案制定好。企业的角度来说,应对适合真实企业的安全策略进行设计,确保信息数据完整性与私密性,要严格控制访问权限方面问题,杜绝非法用户越权操作企业内部里的信息。

3.2采用信息安全防护策略

为确保通信计算机系统不出现问题,要通过对信息安全防护策略的运用,对先进防护技术进行引进,使得网络的运行环境处于可靠、稳定的状态,其技术包括以下几方面:

3.2.1防火墙技术

目前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主要采用的技术之一就是防火墙技术,它对内部网络流出的IP包进行检查、分析以及过滤,还能屏蔽外部网络中的危险地址,进而对内部的系统信息安全进行有效保护。防火墙处于内外部的通信网络间,防火墙安装的时候要因地制宜,安装时根据个人或者企业内外网络连接保护数据的程度来进行,特别是局域网信息安全的保护,应配合使用其他软硬件与防火墙。

3.2.2数据加密技术

对传输之中数据流加密的办法称为数据加密技术,其形式主要是端对端加密与线路加密两种,后者侧重加密传输的线路,前者是采用加密软件加密信息发出端和接收端,收件人必须使用密钥才能解密文件。主要的数据加密技术:不对称加密技术,是加密时采用公钥,而解密时是用私钥解密。对称加密技术,是信息加密和解密都是一样的密钥。数据签名技术,就是确认网络里的身份,对信息传输安全性进行有效的保护,防止第三方入侵通信双方传输的信息。

3.2.3虚拟专用技术

建立专用的网络,让信息数据能够传输在加密的专用通道里,确保信息安全称为虚拟专用技术。该项技术是加解密技术、隧道技术、身份认证技术以及密钥管理技术的综合,具体系统的结构是:VPN用户先与安全隧道请求进行建立安全隧道,请求被接受之后,管理中心控制之下便可将安全隧道建立起来,可确保透明传输和信息安全。向用户提供身份认证由管理中心完成,密钥管理是由密钥分配中心管理。

3.2.4访问控制技术

实行访问控制技术,进行访问权限的控制,其是确保信息受到没有授权的用户对资源的恶意访问。主要是下面几种访问控制技术:第一,服务器安全控制,在允许用户登录的情况下,控制用户的登录时间,对其数据进行保护措施,用户不能对其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操作,只可以查看信息;限权控制,控制其系统中存在的资源以及操作范围,只有在授权的范围内,用户才能进行操作;入网访问控制,用户需要网络登录时,需要验证其用户名以及密码,识别正确的用户身份才能登录;目录级安全控制,控制其计算机系统中存储的文件和口录的创建、修改、查询等操作的访问权限。

3.2.5安全隔离技术

这个技术使得网络的安全度更高一层,有害攻击更难以进入网络,确保信息可以正常的传送运输。在使用外网和内网时,用户可以采用该技术,建立起双和单布线网络系统。前者可以对具有安全隔离卡的计算机进行配置,网络的内部以及外部工作区域要划分开来,确保其内部信息的安全,后者可通过增加网络安全隔离集线器的设置,使得单机双网得到实现。

3.3加强信息安全教育与培训

根据目前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的情况,为了防止网络信息的破坏、遗漏以及丢失造成用户的损失,需要信息数据管理工作人员提高其网络的安全意识,还要了解网络受到攻击带来的严重后果。①要对信息数据的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网络技术培训,让他们对其网络防护技术完全了解,对其系统的操作要熟练,减少错误操作的情况出现。②相关企业需要聘请有信息安全防护这方面知识以及具备一定技能的专业人才,信息的安全管理需要更加重视,并且建立起相关的管理机构,网络信息的维护制度要做到全面,实行合理的维护措施,尽量把威胁到计算机系统的所有可能因素降低或消除。

3.4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用户需要了解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计算机网络中信息数据建造安全的运输环境。①用户在进行计算机的选择时,应该选择具备一定稳定性的计算机系统,必须要自身带有纠错功能,如果操作人员在无意情况下操作错误,其计算机系统也会利用其功能找到处理错误的方法以及恢复到正常状态,避免出现计算机系统的瘫痪或死机现象。②为了防止新型病毒的侵入,在一般情况下,网络系统都会在每一段时间内推出新的安全补丁,因此,用户要及时的对安全补丁进行更新,确保系统信息遭到破坏。用户还要对计算机的硬盘进行周期性的病毒扫描,一旦发现有病毒必须立刻消除。③信息数据的备份对用户来说非常的重要,如果出现信息的丢失以及泄露等,用户直接恢复其原有的信息即可。除此之外,为其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更快,用户需要定期的对多余文件进行清除。

4结语

总的来说,如何确保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是人们都关心的问题。备份确实能减少其信息丢失或破坏等所造成的损失,但是,要使得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还是需要从本质上来着手。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需要国家的重视、社会对其认同以及各个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

参考文献

[1]李达.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及解决对策[J].信息通讯,2016(4):171~172.

[2]袁霞.浅谈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及对策分析[J].系统安全,2015:64.

[3]闫丰,王梅.通信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及解决对策[J].信息通讯,2014(12).

作者:万汉杰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