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企业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逐渐深入,现下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信息的世界中活动,计算机的作用,信息的流通也不断被我国的企业所接受,逐渐进行改革。企业数据采集与信息传递结构的改变,彻底改变数据的线性传递和生成方式,有效提生企业管理的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现代管理应用

1现状分析

信息,物质资料和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能源。工业革命使人类在开发利用物质材料和能源两种资源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结果是创造了工业时代。当今,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结合十分密切,这些技术的应用是人类社会步入大数据信息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以及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此同时计算机技术也应用与社会各领域中,如在科研、设计、生产、商业、服务等许多方面,计算机信息可以协助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产品设计、生产计划、物资、销售、财务、人事和工资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使企业在发展创新上先发制人,占领主动地位。现代企业的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经济化的大数据时代,工作效率的低下,模式套路的生搬硬套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不断发展给企业的变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现代的企业只有抓住了这个契机,顺应时代的潮流,在管理中加大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的各种管理技术,打造出适合大数据时代的企业管理模式,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争取到主动权。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企业的信息化的理论建设和实践建设,计算机信息科技已不仅仅是协助决策的工具,它开发了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模式,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企业手工办公的习惯。企业管理模式建立需要符合时展,从企业管理中资源变化规律着手,建立与计算机特点相符合的新型管理模式,打造企业未来发展中的高度信息化系统。

2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

2.1信息管理系统

虽然信息系统和信息处理在人类文明开始就已经存在,但是直到电子计算机问世后,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和现代社会对信息需求的增加,它们才迅速发展起来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于1946年问世,60多年来,信息的产生与传递经过了系统的低级到高级发展阶段,同时也经过了单片机网络—电子信息处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这一发展历程。由数据处理到智能处理,由决策支持系统到智能支持决策系统,由企业内部管理向外拓展的过程。我们都知道,现代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都要依靠一些技术和知识。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我国已经步入信息经济与知识经济时代,目前也正迈入大数据时代当中,现代企业间的竞争,早就从产品和技术竞争中解脱出来,现在更多的是信息与知识的竞争。企业发展的资源管理也从实际资源转移到无形资源上来,有效的无形资产管理是在竞争中立足的关键所在。人才流失对企业来说是一损失。长期以来,知识都是存在企业员工的头脑之中的,知识的流动是以人才的流动为载体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是采用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通讯技术等现代技术,糅合现代管理方法和思想,建立的一种对企业管理过程中信息收集、加工、存储并分析的综合性系统。该系统主要辅助企业进行常规业务处理、工作决策方案制定和其他工作管理,实现工作过程中的监督、控制和合理调节。该系统以计算机作为收集、处理、分析、存储的工具,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系统化整理、管理。该系统属于新型科学,横跨若干领域,包括经济管理学、系统学、统计学、运筹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以这些科学为基础,形成一种交错纵横的现代化系统网络。

2.2企业管理的范畴

企业管理可以以管理对象划分,通常分为行为管理与业务管理。行为管理一般侧重于企业成员的行为规范管理,而业务管理一般侧重于企业对资源的控制管理,比如材料、产品、财务、资金、客户等资源。以行为管理为基础,出现的机制变革、工作计划、激励、组织设计和团队协作等,企业的行为管理与业务管理通常是相辅相成的,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像两只手一样辅助企业主体,相互配合,发挥企业的管理职能和作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使企业的管理出现整体性崩坏,造成巨大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管理停滞不前,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不可估量。

3信息管理系统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3.1企业运营智能

很多现代工业企业都采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各种控制系统和各种生产经营管理系统(MIS,MRP,CRM,ERP)以方便地获取大量有关工业生产过程的历史数据和当前生产的实时动态数据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数据。一般来说,过程计算机系统记录的数据是时间上连续变化的数据经采样,量化得到的,本质上是连续的,但受到过程的约束;另外,过程行为特性主要由众多过程变量决定,众多变量中任意变化都会使过程行为发生改变。企业运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计划管理和预测;精确化营销;生产质量控制;财务控制等。

3.2商务智能

合理利用企业数据资产来实现商务决策的制定。企业决策层必须充分了解企业数据资源存储的大致内容,同时对数据库和查询工具熟悉掌握。进行商务决策时,联机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联合实际专业知识,利用数据库中存在的有力信息,帮助实现重大决策,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生产力。

3.3客户关系智能

CRM(Custo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往往是企业获取利益的重要资源管理。运用现代技术实现企业与客户间的关系管理,能够最大程度实现商业信息交流。客户关系管理就是要充分掌握客户资源,从客户角度出发,实现服务的优质化。对客户资料的搜集和处理,形成规范的数据资源库,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有利信息,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Oracle于两年前就开始对中国的企业进行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市场教育和普及工作。CRM主要的任务就是对客户的习惯和兴趣进行有效收集并管理,充分分析客户的购买意向,同时寻找潜在客户和客户的潜在价值。充分利用信息,实施个性化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营造企业的高度信誉。

4结语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的新的管理模式,大大的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水平。企业要适应时代的潮流,加快自己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脚步,抓住经济全球化这个机遇,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秦红星.计算机在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6(02).

[2]黄津孚.现代企业管理原理(第四版)[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李进伟 单位: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