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应用(3篇)

计算机网络应用(3篇)

第一篇:电视台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持续进步,经济日益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飞速发展,逐渐被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行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广播电视界对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将其广泛应用到各工作环节中,推动了电视应用技术的发展,电视工作者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了质的变化,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质量,不断促进新时期电视台事业持续向前发展,走上长远发展道路。

关键词:电视台;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应用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浪潮中,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行业中,世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视技术日渐完善,在多媒体技术的作用下,电视工作者被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面对全新的问题,要抓住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发展优势,更好地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确保电视台各项功能工作顺利进行。以此,合理控制电视台运营成本,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1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概述

就计算机网络技术而言,真正展现了计算机所具有的各种能力,计算机用户纷纷向网络作业环境转换,网络有着多样化的形式,以连接方式为基点,比如,公共总线型网络、星形网络,10-Base-t使用的用户特别多。就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说,是指在计算机中呈现多媒体技术,优化利用计算机具有的各种能力,客观地呈现相关的文件,比如,文本、图像,是独立的多媒体文件有机融合,构建统一的是多媒体网络,促使多媒体文件具有鲜明的交互性。

2电视台中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2.1电视台信息管理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就电视台组织信息管理而言,由多种元素组合而成,比如,文件档案管理、财务管理、人事档案管理。但这些系统处于独立状态,进行单机运行,无法实现动态化管理,很难满足信息产业生产管理客观需求。需要巧妙地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促使各管理系统处于有机统一体中,动态管理信息系统,高效率完成一系列工作,比如,电视节目的制作、拍摄。以人事档案、设备档案库为基点,借助网络系统,使其有机融合,做好机房生产管理工作。就该系统而言,由多种元素组合而成,比如,数据库、节目部门终端、机房查询终端,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网络作用下,促使管理者和剪辑、配音、字幕等相互融合。一是:节目部门终端。它主要用来作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提出设备使用申请,仔细检查各个部门设备安排的具体情况等,做好准备工作。二是:管理终端。决策管理、设备管理、系统管理是其核心组成元素,各具特点。在实际工作中,节目部门需要借助设备使用申请单,结合认识档案资料库所提供的相关信息,制定科学化的设备使用计划。在执行该计划的时候,各级管理人员需要动态监督,全方位了解设备使用情况,统计并处理好相关的信息数据,为之后的查阅、分析提供便利。三是:IC卡管理控制终端、机房查询终端。就前者而言,需要将IC卡插入到对应的读卡机上面,核查用机人员的身份,在符合相关规定后,才能进行自动开、关机等。由于机房中的工作人员并不稳定,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大都采用触屏交互形式,构建良好的人机界面,促使相关的系统处于安全、稳定运行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就后者而言,在设备机房中,设备操作人员需要在查询终端作用下,查看各机房、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以解决,降低故障发生率,使其处于稳定运行中。

2.2构建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

2.2.1文稿数据资料管理

就管理信息系统而言,数据库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运营过程中,电视台需要构建多样化的数据库,比如,组织信息数据库、信息材料数据库。在新时代下,大部分电视台文稿资料的编写、审阅等都还停留在纸稿阶段,在单机工作下,仅仅局限于各类文稿的远程接收、打印等,工作量大,工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与质量不高,而这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急需要改变这种传统作业形式。换句话说,需要优化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电视台内文稿无纸化,实现不同文稿资源信息共享。在网络作用下,文字编辑可以在任意一台授权使用终端上面对自己的文字稿件进行一系列的操作,比如,录入、查阅、调用,也就是说只要将文稿有效录入到文稿管理系统中,便能自动进行一系列操作,比如,审稿、远程传送,能够有效防止出现反复劳动,避免增加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确保新闻节目更具时效性。就广域路而言,收发文稿是其主要功能,当然,也能进行一些其他操作,比如,接收国际国内金融、收发电子邮件,文稿管理系统会处理经过的各类文稿、信息数据,使用者也能更加方便地调用。在新闻与财经类节目中,文稿管理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可以促使相关的信息更加及时、准确,新闻线索更加丰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果。

2.2.2多媒体资料管理

在多媒体技术日益发展浪潮中,计算机贯穿于电视节目全过程,以“盘”为基点的数字系统占据核心位置,构建多媒体数据库、网络系统是可行的,能够满足社会大众在信息方面的新要求,即“高速、真实、丰富、准确”,需要构建高效的多媒体数据库与网络系统。在网络作用下,促使不同多媒体资料相互融合,实现多样化的功能,比如,查阅、调用,提高数据信息使用效益,避免出现重复劳动现象。一是:静态图文管理、音效资料管理。在静态图文管理方面,可以借助摄像机、扫描仪,把对应的史料图片、报刊文件录入到对应的计算机中,而在制作节目的时候,可以不受任何因素限制,采用视频的形式调用相关的信息。在音效资料管理方面,需要借助特殊化的音效,实现数字化处理,将相关的信息储存到对应的计算机中,可以实现高保真回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找相关的信息数据。二是:音像资料库管理、字幕动画制作。在新时代下,很多电视台都有磁带资料库,但其中的资料利用率并不高,主要是因为线性查找方式复杂化。在管理非线性音像资料过程中,需要解决相关的问题。由于计算机速度、存储容量方面的单元价格比较高,需要借助高倍压缩方法,把相关的信息资料输入到对应的计算机中,实现磁带、非线性存储系统的关联性管理,可以采用非线性方法查阅对应的音像资料,要结合相关的数据信息,灵活运用原版的磁带。还可以根据其计算机存储等价格,对音像资料进行必要的非线性盘阵管理。在制作字幕动画的时候,需要灵活运用联网方法,进行协同作业,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视台生存发展道路上,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能够进一步完善电视应用技术,优化收视形式,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满足观众个性化需求,提高他们的满意度,塑造良好的外在形象,打造品牌效应,提高收视率,获取更多的经济利润,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市场大环境。就电视台未来市场环境来说,需要准确找出某设备基准点,动态关注社会大众的需求变化,优化调整收视形式,避免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做好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融合处理工作,使其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桂春.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及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4,10:8-9+37.

[2]韩宁,蒋磊.电视台中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应用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5,8:13.

[3]徐业海.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广播电视多媒体技术及应用[J].科技展望,2016,8:16.

作者:孙爱萍 张楠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

第二篇:量子进化算法在计算机网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范围不断的扩大。但是,在拓展的同时,计算机网络对于路由的选择成为了人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相关量子进化算法的在解决路由问题当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本文将通过对计算机网络路由中量子算法的分析,对量子算法的应用进行相应的探究。

关键词:改进量子进化算法;计算机网络;路由;应用

0引言

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目前,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计算机网络中对于路由的选择,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扩展,在已经拥有互联网各个节点的通信下,怎样才能选择高效的计算机网络通信中的路由,对于路由的选择在条件上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和约束。为了使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能够更好的顺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需要将计算机网络路由放在最合适以及最重要的位置,因此需要将量子进化算法加以改进,以此来解决计算机网络中路由选择的问题。从而使得计算机网络可以得到最大的优化,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1计算机网络路由的简介

路由器在计算机网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实现网络交互的必要设备之一。在计算机网络中,路由器主要工作是在相应的OSI以及RM的网络层上面需要进行的相关的网络工作。并且在此工作的基础之上,需要对不同的网络之间的数据进行相应的转发、存储以及分粗,与此同时还需要对网络之间传输的数据的路由器的取向做出相应的决定。而且,路由器在网络中的作用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对网络之间信息的传递,对于不同的网络之间的信息也可以进行传递,也就是说,路由器对信息的传递不会受到网络不同的影响。在一般的情况下,路由器只能接受其他的路由器传递过来的信息。在同一个时间内,路由器可以连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IP子网逻辑端口,并且还需要一个与之相应的物理端口。这其中会包括输入/输出端口、网络交换以及路由器处理器等部分,不同的部分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以此来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2量子进化算法简介

在计算机网络当中,路由器选择的正确与否对路由器是否可以有序的运行有着重要的影响,而量子进化算法在对路由器的选择中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算法。量子进化算法是进化算法与量子计算之间的结合物。量子具有太矢量的表达方式,在这个基础之上,染色体采用量子比特进行编码,染色体的更新采用量子非门以及量子旋转门来进行,从而使得相应的问题得到优化求解。在计算流程部分,量子算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2.1需要对种群进行相应的初始化,在种群初始化的基础之上,对相关的初始种群中的不同体进行相应的测量,以此来得到一组关于个体的相依状态的记录表。

2.2在适应度这一方面开始对记录的状态进行相关的评估,并且需要准确的记录最佳的个体以及该个体的适应度值。

2.3在没有结束的状态之下,开始进行其他的相关操作。对于相应量子进化算法而言,需要进行一系列并且非常复杂的过程。用相应的符号来对事务进行表示,然后需要做的是计算,例如,可以用字母N来表示染色体的长度值。染色体也是相关对解多样性进行维持的最好呈现。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更加简单的对算法进行表达。对于量子进化的算法而言,通过相应的量子旋转门来完成相应的量子计划算法的方法。通过搜索的方法可以得到最优解,并且得到的结果可以通过相应概率增加的方式来进行保存。

3量子进化算法的改进

量子进化算法在计算机网络应用中是一个比较受到人们关注的话题。在对计算机网络路由的选择中,传统的量子算法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主要是大多数都是通过查找相应的表格来寻求到最优解。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会出现相应的旋转角之间的关联性不紧密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搜索问题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跳跃性,对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使相应的量子进化算法可以更好的解决路由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对该算法进行一定的改进和优化。

3.1调整和优化相应的旋转角,从而更好的得到利于路由选择的数值。

得到旋转角的表达式如下:Δθ=0.001π×﹙50(fb-fx)÷fx﹚。根据该表达式可以得知,对于不同的旋转角,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也就是说,由于旋转角度的不同,表示的含义也不相同。当旋转角的值比较小的时候,可以表示为最优的那个个体和个体之间的距离比较的近,从而搜索的范围也就比较的小,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细搜索就可以得到最优解;如果旋转角的值比较的大,表示最优的那个个体和个体之间的距离比较的远,从而出现搜索网络的范围比较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就需要提高搜索的速度,才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得到最优解。

3.2调整和优化相应的函数。

可以通过调整和优化相结合的方式得到函数最优的状态,从而为得到最优解提供比较有利的条件。通过该方法的应用可以得到个体之间的关联性不是非常的强。所以,在计算机网络的路由选择问题上,可以对量子进化的算法中的函数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由于相应的量子可以和二维空间相对应,如果分别用不同的符号进行表示,可以对相应量子进化算法进行仿真的测试,以便于观察到改进后的算法是否具备一定的优势。

4总结

在计算机快速发展的时代,网络的布局错综复杂,路由的选择至关重要,与此同时,量子算法的地位也需要逐渐的提高。通过对算法的改进,最大程度的解决路由的问题,使得网络的运行可以处于一个最优的环境当中,更好的便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参考文献

[1]宋明红,俞华锋,陈海燕.改进量子进化算法在计算机网络路由选择中的应用研究.《科技通报》.2014年1期

[2]赵荣香.改进量子进化算法在计算机网络路由选择中的应用探究.《科技传播》.2014年24期

[3]邓长春.基于量子进化算法的路由选择.《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0年23期

作者:刘彩红 舒晓斌 单位: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第三篇:计算机网络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前进,使得我国进入到了信息的全球化时代。作为计算机信息发展的承载者———网络,为了使其可以更好的创造信息发展空间,跟上时代的潮流,因此就需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教学工作,采用不同种类的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以促进我国的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高校计算机教学;教学方法

1计算机网络的授课方法

1.1分小组演练

在进行计算机网络授课时,老师应该针对不同的学生来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通过把学生进行分组学习,并给予不同小组安排不同的任务,这样使得每个小组的成员都会全力的去完成任务,也可在任务进行过程中获得与成员沟通交流的能力。若学生在任务中遇到困难时,先让他们自己相互讨论,可以与其他同学进行学习或讨教,实在没有办法时向老师请教,使他们在讨论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对不同任务的认识,锻炼自身的思考能力和综合能力。用这样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打破以往陈旧的思维教学模式,从而使学习效率得以提升。

1.2演示教学

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老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可以利用自己来对计算机的使用或内容进行演示,通过演示其操作,可以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记忆。这种教学方法就是所谓的演示教学,也可以称之为示范教学。尽管它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还是有着缺陷。因为示范教学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在被动的学习,没有真正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对其教学方法要不断完善,从多方面培养学生。

1.3针对性辅导教学

针对性的辅导教学与传统教学不同,它可以从实际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所以,在进行计算机教学时,老师要根据学生情况的不同以及接受、操作计算机方法的不同,编制出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对学生采取针对性的教学,又因为计算机学习体系有较强的兼容性和延展性,可以使其在学习过程中寻找适应自身的学习方式,再加上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使学生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

2计算机网络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1)虽然计算机网络可以为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但由于其内容太过复杂,所以仍需老师在上课前对内容进行挑选和整理,以免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学生在学习时可以通过筛选后的网络进行内容的浏览和下载等,保证学生的知识了解空间,当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上网、聊天等工具进行查阅或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以便于更好的理解和把握知识。

2)利用网络进行教学,一方面解决了老师单一教学的方法,减轻了老师的压力,另一方面,使得学生变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而此时,老师便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促使学生积极努力的学习,当遇到问题时可以从容应对。此外,网络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为学生学习知识也提供了更全面的学习空间,扩展了学生的视野。也正是如此,网络学习的多样性还可以帮助老师为学生解决问题,可以及时进行交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利用其来制定对学生的学习目标,以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学习的高效性。

3)首先,利用网络对知识的更新较快的特点,可以满足在教学中对课堂知识的补充,可以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到最新的知识,可以引导学生对其的研究与探寻。其次,老师也可以利用网络的多样性构建不同的教学内容,以一种新方式来吸引着学生的眼球,锻炼学生间的沟通交流能力,增强学生的独立性。此外,通过鲜活的网络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促进师生间的关系,可以及时的对知识相互分享,便于老师授课方案的改进。最后,利用网络可以对不懂的知识进行解说和资料的查询,便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3计算机网络在实习教学中的具体内容

3.1操作实习目的

通过计算机网络操作实习教学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能够实现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巩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有着重要联系。

3.2操作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通过实习,要求学生具有本专业所必备的实习技能,能熟练地掌握一整套计算机操作和维护的能力,做到能独立上岗操作。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1)对实习期所用计算机的整体配置及应用范围有一个初步认识。

2)做好图文排版与录入处理,确保录入的速度与效率,熟悉排版及图文修饰工作,了解打印机型号。

3)熟悉硬件的组建及维护。要想计算机网络发挥其最大的作用,首先就要了解硬件组建及构成,然后对常见故障可以做出初步处理。

4)软件的使用及维护。在使用过程中要限制网络浏览内容,坚决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的病毒入侵或软件瘫痪,对常见的软件故障可以做出初步处理,对实习单位自行开发的计算机应用软件故障,能够给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5)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加强对各个杀毒软件性能的了解,在电脑受到病毒侵害,通过分析不同杀毒软件的优缺点及病毒特点,进行杀毒软件应用。

6)在机房进行计算机网络日常管理同时加强对软件及用户信息进行维护,对常见网络故障能做到初步处理。

3.3成绩考核

由辅导老师及相关领导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综合方面进行考评,然后对学生做出最中肯的评价。

参考文献:

[1]张琳.浅析计算机网络实践在教学中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09,No.28210:181.

[2]施晓筛.浅析计算机网络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3,v.929:6575-6576.

作者:何倩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