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护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护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实践运用中,计算机网络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在运行过程中系统存在漏洞,针对这些系统缺陷不法分子还经常进行黑客入侵,还有网络病毒入侵和网络诈骗的行为发生,因此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管理,提升计算机的运行安全指数。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防护措施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在现代生活中、工业中和其他自动化控制中都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主导作用,让人们步入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社会中,为了继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人类文明进一步的发展,就一定要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建设,完善其中的系统漏洞等一系列问题,下面就对这方面工作进行分析。

1计算机网络运行中的安全问题

1.1网络漏洞的出现

对这些安全问题如果不采取主动处理的态度,那么其对整个网络的运行会带来非常大的隐患,比如用户资料被盗用,用户信息被窃取,或者更严重的计算机感染病毒等,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一种损失,因此就必须对安全隐患加以控制,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有网络中出现漏洞。其他网络会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漏洞进行攻击,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计算机不安全,有病毒,发生故障,死机等情况,造成这些事情发生的罪魁祸首就是网络管理者没有科学合理的进行安全管理,对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进而致使漏洞越来越大,在长期没有合理修补的情况下,就会遭到恶意的攻击,而这个漏洞又是安全防护最薄弱的环节,因此很快不法分子就侵入到了系统网络中,那么该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资料、文件、信息都将会受到威胁。

1.2被黑客份子入侵

黑客实质上就是一群有很好计算机能力的人,他们经常在互联网中活动,由于计算机编写、操作技能等都非常高,进而通过其所掌握的计算机技能,使用非法的手段侵入他人计算机中,从而达到偷取信息数据、盗窃网络密码、传播网络病毒、攻击他人计算机系统软件或程序等,这一类人属于高智商犯罪分子,而如果收到这些黑客的破坏后,他人计算机竟会遭到严重的破换,甚至会导致计算机系统的瘫痪。这些人经过专业的学习培训,能够通过网络控制,远程系统来追寻目标,在找到目标后,前期只是尝试性的攻击,通过其技术得知该系统的反应情况,运行状态分析,寻找到系统的主要漏洞,然后有计划的按照程序对计算机进行攻击,其中会有虚假的攻击,也就是常用的避实就虚的攻击方针,最终完成攻击行动,这些不法分子可以盗取用户的密码、账号、数据资料、个人隐私等一系列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一旦在用户计算机内部安装了计算机病毒,那么用户计算机在恢复使用的时候,有可能出现运行速度变慢、自动下载、瘫痪和死机的问题。

1.3被病毒直接入侵

计算机联网后,如果没有系统的保护,那么很容易导致病毒直接侵袭,不仅是个人资料数据,就连电脑系统都可能被破坏掉,根据研究发现,这些病毒就是计算机所执行程序的代码,入侵人员会把这些病毒代码设置在一些文件上,程序中等,如果用户出于需求而进行下载使用,也就激活了这些代码对电脑实施侵袭,而还有很多高科技病毒,不仅有一定的潜伏期,而且破坏能力严重,直接造成主机瘫痪和死机。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具体防护措施

2.1加强计算机防火墙的作用

由于关于计算机的侵袭是不确定的,因此时时刻刻都要做好计算机的安全保护工作,而计算机中的防火墙就是为了保护计算机而研发的软件。其实质上是在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的中间环节,就像是屏风一样把二者之间的联系隔离开来,也就是所有外部网络的信息、资料等数据在进入内部网络中时,都要经过防火墙的过滤,检验其中是否带有其他有危险的代码、程序等,避免不完全因素的进入。除此之外,由于科技在进步,病毒和保护系统也都是出于动态的变化中,因此为了有效保护计算机内网的安全,提高其分辨病毒的能力,必须做好防火墙的升级安装工作,同时对其所提示的各种信息都要重视起来,也许某一步的操作就会造成危机的出现。

2.2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

由于计算机病毒众多,而且这些病毒还在不断的变化,而且有很多新的病毒也不断被人们研制出来,为了保证计算机的安全性,一定要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虽然这些杀毒然间并不能把所有病毒都杀死但是大多数常见的病毒都逃不过它的攻击。与此同时,其还能阻止病毒的扩散和传播,每一户计算机都安装了这种杀毒软件,基本上很快就能发现病毒,而且在大家齐心协力的作用下,其不会迅速的传播,因此不会有大面积计算机中毒的情况发生,针对以上的这些优点,所以所有的用户都要主动安装杀毒软件,通过定期的病毒查杀,确保计算机的安全,避免病毒的潜入。在另一方面而言,研究杀毒软件的人员,也要结合病毒的发展趋势,及时做有针对性的更改,同时研究出有效解决病毒的办法,如果有新病毒产生,那么就及时研究出制止的软件,然后通过设备及时提醒广大的计算机用户,及时更换软件,启动计算机升级系统,把病毒查杀在萌芽中,保护广大计算机用户的系统安全。

2.3做好网络安全的应急方案

由于百密必有一失,再加上病毒、黑客攻击有很多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因此目前还没有很好的主动进攻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只能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如果病毒通过防护中的漏洞进入了内部网络后,就会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为了把损失减低到最小,有关部门必须做好网络安全的应急方案,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来提高网络安全。在制定网络安全应急方案的时候,必须是建立在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除此之外,还要结合有关的计算机管理案例,针对这一安全问题所发生的原因,结果,以及技术上或者防护上所存在的漏洞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加强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建立,细化应急方案中的具体内容,在长时间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把漏洞补上,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

3结语

在长时间的网络安全维护工作中,不难发现出现网络安全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管理人员就是要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把这些网络安全风险,病毒黑客侵袭成功的概率降到最低,以此来确保人民上网的安全性和流畅性。随着社会经济的不但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技术,在网络安全防护领域,一定会研制出更新的维护网络安全的方法,加强网络安全维护的力量,提高网络安全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孙海玲.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有效维护措施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26(09):292~293.

[2]刘德金,刘青.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分析及其防范措施的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8(01):86~87.

[3]孔宏海.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措施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1):222~223.

作者:刘晓明 单位: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