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优化

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优化

1网络服务质量的概念

所谓的网络服务质量,就是互联网协议的服务优劣性,表现在互联网协议数据使用时的各项性能指标,包括:丢包率(是指互联网协议数据包在网络节点之间传输过程中,丢失的数据包和已发送的数据包数值的对比)、可变延迟(是指在同一网络路径中所发送的同一数据流中的不同数据包之间的时间差)、时延(即互联网协议数据包在网络出入口传输时间间隔)、吞吐量(是指网络传输过程中互联网协议数据包的输送效率)、业务可用性(指网络用户与网络互联网协议业务之间连接的可靠性)等。网络服务质量的优化能提高用户的体验满意度,从而满足用户在提高应用实效性和数据大量传输性方面的要求。

2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方法的出发点

网络服务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其能否正常地运行,我们在对网络服务进行优化时,所参考的因素包括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丢失率、准确率等,在解决具具体问题时,要先对这些指标进行分析,找出解决的关键点,进而排除困难,提高服务质量。网络优化的原则:

(1)要对资源进行一个合理的分配,包括对路径宽带和列队的整合分配。

(2)要安排好服务器和队列的数量关系。

(3)在设定配置的参数时,要以降低节点损耗、减少阻塞窗口为参考。

(4)要解决网络资源部署中的障碍,控制成本。

3网络服务质量优化对象

对计算机网络服务进行优化时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决网络服务中出现的问题。而在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传输延时较长和数据丢失率过大。在网络情况不佳或者是计算机缓存空间不足时,会出现信息的丢失,影响网络服务质量。这类随机性较强的问题是无法预防的,因此经常会出现系统接收的信息不完整,这时系统就会要求对数据重新发送,就产生了延时。由于此时信息传送的路径与上次的传送路径不尽相同,使解决这个问题变得十分困难。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会选择不同的路径,其路况和传输质量也不相同,会导致发出和接收到的数据不对应,造成数据缺失。在建立新的计算机服务网络时,都要建立冗余系统,冗余系统是指为增加系统的可靠性,而采取两套或两套以上相同、相对独立配置的设计。通过提供系统运行所需的所有关键组件的冗余的方法使系统产生容错能力,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冗余配置的部件介入并承担故障部件的工作,由此减少系统的故障时间。对许多大规模公司来讲,建立服务都必须有冗余系统,它和主系统共同运行,减轻主系统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当主系统有多个故障同时发生时,冗余系统所承受的压力会突然增加,容易导致服务器的损坏,影响整体网络服务质量。

4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方法

由于网络用户的扩大和网络资源混乱,对网络服务进行优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优化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比较合适的有以下几种:

(1)对网络服务进行分类。在网络的服务中,根据服务特点的不同可以将服务划分成不同类型,并设立一个优先服务的范围,对于在范围内的服务,必须要提供快速有效的数据传输,对于在范围之外的服务,可以适当的进行延时,或者是降低其传输的数据内容,进行区别对待,能增加网络通道的利用效率,从而提高网络服务质量。

(2)采用分区服务。当网络服务的整体资源不能满足用户最大限度的要求时,实行分区服务,能解决网络服务不足之处。在具体的操作中,要对所有的通信业务进行统一分类,做到不同网络协作服务,从而更好的把握服务的尺度,提高网络通道的使用效率。跨网络服务能根据信息处理要求对不同分区的通道进行合理的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利用率,并且根据各个服务器的工作内容不同,对信息进行不同的加密,提高了网络传输的安全性。

(3)提供综合型服务。综合服务是一种高级的服务策略,它能够保证网络资源被最大程度的利用,也能对网络服务质量进行优化,为用户提供多渠道终端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利用路由器代替主网络服务器,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服务质量,可靠服务和受控负载服务。可靠服务是以保证服务过程通道使用充足来提高服务质量的,而受控负载服务是指利用传统互联网协议下的通道进行传输的业务,能减少丢包率,保证数据安全。综合型服务对网络的优化,是以加重网络负担为前提的,所以其适用范围也较小,不适合大规模的企业。

(4)对流量配置进行优化。流量配置在网络服务配置中的地位不高,经常被人们忽视,但合理的流量配置能有效的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在具体的分配中,可以根据不同的传输要求进行分类,对各个类型所要求的流量进行合理的分配,从而避免了一些传输要求低的信息占用较大流量的情况发生,这样一来能更有序地进行信息传输,提高网络服务质量。

5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方法的具体实施

根据网络服务质量的优化方法实施的空间和时间不同,可将其划分不同类型。根据实施的空间位置不同,可分为集中式方案和分布式方案,集中优化方案方案就是在具体工作中,只用一个服务器来统一管理和控制各节点的运行和网络参数,并提出分配方法,这种方法利于统一管理,但是工作量较大,运算时间较长。分布式方案就是在不同的节点进行分类优化,在工作时减少了统一服务器的工作量,但是可以更灵活地单独运行调控,有效提高了实施速度,增大了安全性。根据实施的时间不同可以划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实施方案。静态实施方案一般用于那些参数比较固定的优化模型中,这些参数能反映出网络结构,实施难度较小。而动态实施方案适用于随机优化的模型,因为其信息的参数是随时间变化面变化的,很难在实施初期就有一个准确的结果,所以要用较短的时间和队列优化法进行优化,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根据网络运行的状态进行调整,做出不同决策。

6结语

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是一个伴随现代化网络发展的研究课题,在不同的时期,对服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对网络服务的要求已由最初的实用性开始向人性化、舒适化转变,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就是要不断的研究探索更好的优化方法,转变服务模式,让人们更简单快捷的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数字生活。

作者:庞亮单位:银川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