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研究(共3篇)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研究(共3篇)

第一篇 1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定义

我们提到的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是指在指定的条件下和时间范围内,计算机网络能够实现正常的系统功能又能维持正常运行的能力。为此,必须定义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一些性能指标来衡量系统的各项功能,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功能逐渐增多,对其可靠性的要求也逐渐增高,不仅要求其正常的连通性,同样能够实现用户要求的满足。

2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研究方法

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研究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下文将逐一进行介绍:第一种是基于综合评估的方法:不同的研究方法所采用的指标和措施各不相同,各个指标在一起相互融合就形成了可靠性全面评估的方法,基于综合评估的方法就是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各项指标和措施的综合研究来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评估,是近些年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第二种是基于仿真的方法: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络模拟统计方法的运用,这种做法不仅能够灵活的找到系统的优缺点,而且在测试过程中能够很形象并直观的反应问题,给统计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并且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评价研究时的工作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三种是基于数学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有多重类型,具体的包括如: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布尔代数法、模糊可靠性法和多项式法等等。第四种是基于可靠性测度的方法:可靠性测度方法是将可靠性以定量的方法来表示出来,将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量化,从而对其可靠性进行估计和测量。

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方法

3.1侧重计算机网络的总体设计

整体设计的计算机网络包括网络的结构体系和层次结构。在庞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不仅包括虚拟的设备,同样有实体的设备以及一些看不见的网络层次结构和体系。普通的互联网使用者一般不会通过这些结构和层次得到必须要的视觉效果。要正确认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结构和层次,从而进行合理设计和完善这个无形的、虚拟的网络结构,促进网络实体实现功能,提高可靠性。

3.2合理化设计网络层次布局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可分为四个等级,即:应用层,网络服务层,网络操作系统层和网络物理硬件层。这其中,应用层主要是用于满足网络用户的要求,网络服务层主要用于提供数据库,电子邮件和其他网络服务,网络物理硬件层计算机网络硬件拓扑角色扮演,网络操作系统层是第三方软件代表。

3.3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容错性设计

容错性一般是指在故障存在的条件下正常运行的功能,计算机网络也同样需要一定程度的容错性设计。首先,在设计网络形式时适宜选用并行带冗余的形式。其次,应将相应的设备上连接到计算机网络上,使得设备与设备之间发挥替代作用,各设备互相帮助。最后,需要将新型技术大力应用于网络服务器,通过容错性强的服务里来提高使用效果。

3.4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冗余设计

网络上的关键组件和设备必须在设计之初包含计算机网络的冗余设计部分,一旦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冗余部分能够暂时代替主体部分实现功能的正常运行,减少网络停机问题并继续提供网络服务。这一设计中最主要的是要在单一网络的基础上将网络连接到冗余设计中,构成双网冗余设计。同时也可以用冗余设计实现备份功能。这样,通过网络连接的设备节点,迅速的实现传递网络信息,每一个设备都能在其他做呗出现故障后单独运行并保证网络顺畅和正常运行。

4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的技术已经在当今社会中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而取得了相当程度的进步,同时也已经在国民生活和经济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研究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利用各种方法来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通过整合各类的设计和研究方法来认真研究这一问题,最大程度上减少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作者:刘凤娟史亦隆单位: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

第二篇 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原则

科研人员对计算机网络设计,以及计算机网络设计的建设,总结出以下设计原则,对已规范和知道计算机网络可靠度的优化,这些原则起到了重要作用。原则一:按照国际设计标准规定,借助开放式的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将异构系统进行连接,或者将异种设备相联系。这一设计原则具扩展与升级的能力。原则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其实是将设计的先进、成熟,以及使用与通用等特性的完美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程序与先进,首先需要将网络拓扑结构的实用性与通用性相结合。原则三:计算机网络的互通能力要强,可以实现多种通信协议。原则四:计算机网络要有较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同时还要具备冗余能力以及容错能力,管理性要强,此外网络管理软件要现金,选择的网络设备要支持SNMP和CMIP。原则五:选择的计算机网络链路的截止一定要保证质量,如此才能够保证主干网足够大的带宽,且实现网络良好的响应速度。原则六:保护当下对计算机网络的投资,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合理的分配硬件设施、网络布线系统,合理的调用网络操作系统与网络应用软件。原则七: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在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的提高性价比。

2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优化的方法

通常从两方面着手,来改善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一方面,提供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是从相关的部件着手;另一方面,则是增加计算机网络相应的冗余部件,这样不但使计算机网络功能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此外,这种形式也提升了计算机网络建设的成本投入。一般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优化方法,通常采用的方法分别是试凑方法和分层处理方法。

2.1关于计算机网络优化的试凑方法

关于试凑方法,指的是将适合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要求的方法研究出多种,然后通过比较各个方法所需要的费用来选择。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多个设计方案中,选出比较好的方法,或者通过对各个方案的比较,选择一个既省时又节省费用的方案。

2.2关于计算机网络优化的分层处理方法

计算机网络首先是一个多层次的系统,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要求,换言之就是对各个层次的可靠性的要求。由此,关于计算机网络优化的分层处理方法,其作为由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完整方案备受重视。分层处理方法将计算机网络分为4个层面,分别是服务层、逻辑层、系统层以及物理层等层次,在对各个层次的可靠性通过具体的测度指标定义之后,再对可以提高可靠性的技术与保障措施进一步规定。不过,关于计算机网络优化的分层处理方法的应用,如何进行分层,如何对各个层次进行协调,以最终保证可靠性测度指标达到最佳效果,依然是我们未来需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2.3关于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策略

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设计策略,涵盖了容错性设计策略和双网络冗余设计策略,以及网络层次和体系结构设计策略。其中计算机网络的容错性设计要遵循并行主干,及双网络中心的原则为指导;双网络冗余设计策略,指的是在单一的计算机网络上,增加另外一种备用的网络,借助计算机网络的冗余,解决计算机网络的容错。此外,网络层次和体系结构设计策略等在计算机网络结构的可靠性的优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前,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关系和影响其可靠性的相关因素也越来越多。由此,用来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进行优化的方法和要求也普遍增多。本篇论文显示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相关优化方法进行分析介绍,指出影响到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诸多因素,并结合具体的问题,为计算机可靠性的优化寻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方案,最终保证了优化策略能够取得相应的作用。

作者:陈燕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

第三篇 1实现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相关因素

网络拓扑(Topology)结构作为一种物理布局,能利用传输介质实现各种设备的连接,它实现了网络设备的相互连接。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在先天因素上即影响了网络的可靠性,它属于网络规划问题。网络规模的确定、传输介质及用户分布的条件、网络技术的选择等都会影响到网络拓扑结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网络拓扑结构的认识不断深入,相关设计人员在传统理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提出了宽直径、限制容量直径、容错直径、限制边连通度、限制连通度等新概念。这些参数的制定,为探究计算机网络的容错性和可靠性提供了理论基础,为计算机网络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概念的概述以及相关原则探究

2.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概念概述

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即业务完成的环境、能力和时间等,其实质是指计算机网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水平和能力。计算机网络是否可靠,能反映出计算机网络的运行能力,同时也集中反映了计算机网络的规划与设计标准。目前,计算机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才能推动它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2.2分析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设计原则

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需要不断优化其设计原则,其中首要的是遵循国际社会的一般标准,其次是充分发挥其先进性、成熟性和通用性等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网络设计原则。国际社会要求计算机网络遵循开放式的框架结构,实现网络设备的连接,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证计算机数据的安全,保障计算机网络用户的隐私不被侵犯。由此可见,要优化计算机网络服务器,保障计算机安全,在可靠性设计的过程中配备优良的网络设备软件、网络管理软件以及路由器等。

3积极探索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措施

3.1完善设计方案,保证计算机网络

容错和冗余设计的合理性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网络在进行容错设计时,主要采取冗余并行的方式,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的运行安全,需要连接服务器终端与客户终端,从而减少损失。一旦发生故障,计算机网络中心的容错和冗余设计可以自行调节,假若是硬件设备出现故障,计算机网络的其他设备仍可正常使用,所以计算机网络在进行设备选择时,一般从其性能出发,充分考虑它的容错性,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运行质量。由此可见,要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就要优化网络链路方式,确保信息传递的安全,保证计算机无论在双网络还是单网络的基础上都能正常运行,为计算机网络的可靠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3.2采用多层网络体系构建可靠的网络运行体系

为了进一步实现计算机网络的可靠运行,可以建构多层次的网络体系,以此减少故障发生的频率,同时减少业务量和负载分段。在处理网络故障时实施多层网络结构,能最大限度的保障网络协议的顺畅;同时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不同的故障进行分类处理,这样的多层保护技术,能从整体上对计算机网络进行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多层次网络保护技术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核心层、分布层、接入层。核心层是计算机网络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能够及时进行数据的交换。核心层对重要数据发挥着处理和交换的功能,能够对核心数据包进行有效处理,而且它控制数据包不以限制访问为前提。核心层能实现相应模块的分类,然后为其提供访问服务。分布层能够提供对应的费力数据包,它是对核心层的划分和定义,它能实现对费力数据包的操作和处理,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可靠性。而接入层能直接接入到计算机网络体系中,为计算机用户提供访问端口,同时它能限制或者控制访问者的流量,为网络可靠性运行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以此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4总结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网络技术的进步,它为网络运行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们应纵观计算机网络发展的最新形势,掌握其发展态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网络资源的安全。本文主要介绍了网络技术的相关内容,并不断解放思想,以期实现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为网络工作者提供相应借鉴,提升我国计算机网络的整体运行水平。

作者:李晓飞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