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加强网络牢靠性的办法

研究加强网络牢靠性的办法

1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定义

我们提到的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是指在指定的条件下和时间范围内,计算机网络能够实现正常的系统功能又能维持正常运行的能力。为此,必须定义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一些性能指标来衡量系统的各项功能,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功能逐渐增多,对其可靠性的要求也逐渐增高,不仅要求其正常的连通性,同样能够实现用户要求的满足。

2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研究方法

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研究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下文将逐一进行介绍:第一种是基于综合评估的方法:不同的研究方法所采用的指标和措施各不相同,各个指标在一起相互融合就形成了可靠性全面评估的方法,基于综合评估的方法就是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各项指标和措施的综合研究来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评估,是近些年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第二种是基于仿真的方法: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络模拟统计方法的运用,这种做法不仅能够灵活的找到系统的优缺点,而且在测试过程中能够很形象并直观的反应问题,给统计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并且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评价研究时的工作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三种是基于数学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有多重类型,具体的包括如: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布尔代数法、模糊可靠性法和多项式法等等。第四种是基于可靠性测度的方法:可靠性测度方法是将可靠性以定量的方法来表示出来,将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量化,从而对其可靠性进行估计和测量。

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方法

3.1侧重计算机网络的总体设计

整体设计的计算机网络包括网络的结构体系和层次结构。在庞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不仅包括虚拟的设备,同样有实体的设备以及一些看不见的网络层次结构和体系。普通的互联网使用者一般不会通过这些结构和层次得到必须要的视觉效果。要正确认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结构和层次,从而进行合理设计和完善这个无形的、虚拟的网络结构,促进网络实体实现功能,提高可靠性。

3.2合理化设计网络层次布局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可分为四个等级,即:应用层,网络服务层,网络操作系统层和网络物理硬件层。这其中,应用层主要是用于满足网络用户的要求,网络服务层主要用于提供数据库,电子邮件和其他网络服务,网络物理硬件层计算机网络硬件拓扑角色扮演,网络操作系统层是第三方软件代表。

3.3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容错性设计

容错性一般是指在故障存在的条件下正常运行的功能,计算机网络也同样需要一定程度的容错性设计。首先,在设计网络形式时适宜选用并行带冗余的形式。其次,应将相应的设备上连接到计算机网络上,使得设备与设备之间发挥替代作用,各设备互相帮助。最后,需要将新型技术大力应用于网络服务器,通过容错性强的服务里来提高使用效果。

3.4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冗余设计

网络上的关键组件和设备必须在设计之初包含计算机网络的冗余设计部分,一旦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冗余部分能够暂时代替主体部分实现功能的正常运行,减少网络停机问题并继续提供网络服务。这一设计中最主要的是要在单一网络的基础上将网络连接到冗余设计中,构成双网冗余设计。同时也可以用冗余设计实现备份功能。这样,通过网络连接的设备节点,迅速的实现传递网络信息,每一个设备都能在其他做呗出现故障后单独运行并保证网络顺畅和正常运行。

4结束语

应该利用各种方法来提高计算机网络可靠性,通过整合各类的设计和研究方法来认真研究这一问题,最大程度上减少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作者:刘凤娟史亦隆单位: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