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分析

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

笔者主要针对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进行分析,结合当下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的发展现状,从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优化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推动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

医院;计算机维护;网络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步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在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下各医院对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使用概率也逐渐提升,并在药房、财务部门、挂号收费、病房管理等工作中广泛应用。进一步证明在医院的各项工作运行期间,提高计算机网络自身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效率可以更好提升医院各项工作的运行效率。

1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在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快速普及的影响下,各医院都已在自身的日常运行中广泛使用计算机网络。与此同时,各医院利用计算机网络上传各病患人员的相关资料,为各医院相关病情诊断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所以,如果各医院的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则会对各医院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的影响,并在一定情况下导致各病人信息数据丢失或泄漏问题的发生。因此,各医院利用科学的方法保证计算机网络的持续运行以及提升各医院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产生各种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保密性等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平稳运行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促进相关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为医院自身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在推动我国社会医疗快速完善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2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计算机网络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常出现各种问题,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科学的调查分析得知,各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计算机硬件、软件、医务人员操作失误等方面。

2.1计算机网络软件存在问题

计算机软件的质量问题对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软件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计算机软件与计算机系统之间的兼容性较弱,致使医护人员在使用计算机开展工作过程中相关的工作软件不能正常使用,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医院计算机网络瘫痪等安全问题。其次,各计算机中使用的杀毒软件更新速度相对较慢。在计算机正常运行过程中,杀毒软件是计算机防止各种病毒入侵的主要防护方法,但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许多医院计算机中使用的杀毒软件版本几乎没有更新过,致使其与各新杀毒软件版本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进一步导致医院计算机杀毒软件不能及时阻挡各种新型病毒与黑客入侵。

2.2计算机网络硬件存在问题

在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过程中计算机硬件占据重要的位置,是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根基,质量较好的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可以更好提升计算机网络的运行效率与质量。但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医院计算机网络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相关计算机设备的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进一步导致计算机网络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例如,各医院在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下,各计算机设备相对较为老旧,其运行速度不能较好满足各医院在运行过程中的相关需求,同时由于硬件质量较低,经常出现死机等问题,为医院的正常运行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许多医院自身使用的光纤电缆等设备的质量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其日常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电缆光纤断裂等问题,对医院计算机网络的良好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为各医院的日常工作带来严重的困扰。

2.3医护人员操作失误导致问题的发生

针对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相关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对各医院计算机网络发生问题的种类进行调查与分析,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相关医护人员操作失误等致使计算机网络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在各医院全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例如,各医院医护人员在使用计算机进行相应工作过程中,在相关因素的作用下计算机与电源的连接断开,致使计算机关机,甚至导致整个医院的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致使医院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同时许多医护人员由于自身对计算机的了解相对较少,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各医院的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

3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3.1完善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各医院在进行计算机维护与网络安全管理期间,医院管理人员应利用科学的方法完善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在医院计算机网络管理过程中,应实行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将相关的责任落实到相应的工作人员身上,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此期间,还应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的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拥有较好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在相关数据信息保密工作进行期间,也应具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设置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登录要求,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网络运行期间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防止用户信息泄露问题的发生。

3.2对医护人员定期培训,普及计算机技术知识

在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中,由于医护人员操作失误引发的安全问题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各医院管理人员应通过科学的方法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相应的计算机技术知识培训,讲解计算机技术中的基础知识与重要知识等,同时还应定期对各医护人员的计算机技术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相应的考核,更好提升相关医护人员自身的计算机技术操作水平与理论知识等,进一步降低由于医护人员操作失误致使医院计算机网络发生安全事故问题的概率,促进各医院经济的快速发展。

3.3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

为了更好提升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稳定性、高效性等,各医院管理人员应通过科学的方法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其中医院管理人员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首先,对于计算机硬件,医院管理人员应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相关工作人员在购买计算机硬件设备过程中,应由具有较丰富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的工作人员开展该工作,进一步确保购买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具有较高的质量。与此同时,在组装计算机硬件设备过程中,也应由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指导。工作人员在安装计算机硬件设备期间,应准备相应的设备及时储存相应的数据信息,在计算机网络出现相关安全问题时,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储存的数据信息第一时间进行相应的备份与计算机网络恢复工作,降低计算机网络由于安全事故问题对医院的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在工作期间维护计算机硬件设备。第一,维护计算机主板。相关工作人员应定期清洗计算机的主板,清除掉主板上堆积的尘土,并对计算机主板的氧化的相关接口进行相应的防氧化处理。第二,维护计算机CPU。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其计算机使用时间相对较长,计算机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CPU的温度直线上升,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其进行科学的散热处理,在其温度过高时应使用相应的散热设备对其进行散热,同时对于存在问题的散热设备应及时进行更换。第三,维护计算机硬盘。在计算机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应时刻注意计算机硬盘指示灯,根据指示灯的状况判断计算机硬盘的运行状况。在指示灯变换正常时,其相关线路连接较为良好。之后更换SATA等端口,确定其相关线路的连接状况,在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解决。第四,维护计算储存空间。计算机自身空间出现相应问题时,则会发出相应的警报。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检测设备的内存条,使其良好与计算机连接,同时不能出现内存条松动等现象。其次,对于计算机软件设备,医院管理人员应利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医护人员技术能力。在选择相关计算机软件过程中,计算机软件设备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运行稳定性。同时,相关医护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与升级各种计算机软件系统。对于计算机软件中存在的相关漏洞,应在第一时间完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中存在的各种垃圾信息,医护人员应定期清理,同时医护人员应注意,应定期更新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登录密码,尽可能降低各种非法登录医院计算机网络数据库问题的发生。与此同时,对于各种非法分子入侵医院计算机网络的情况,管理人员应提高自身的重视程度,并让相关工作人员定期更新与升级医院计算机的杀毒软件等,进一步提高医院计算机网络的防御能力,促进医院经济收益的快速增长。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步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并在各医院的日常工作中得到广泛的普及。但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医院计算机维护与网络安全管理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通过对医护人员定期培训、普及计算机技术知识、完善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等方法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促进医院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王宏伟.浅谈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维护策略[J].民营科技,2013(11).

[2]王巍.关于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维护策略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0).

[3]姚苏平.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探析[J].硅谷,2014(9).

[4]楼峰.浅谈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维护策略[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4(7).

[5]何薇.关于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维护策略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4).

[6]耿东升.探析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

[7]耿东升.探析医院计算机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7).

作者:梁兆 单位:安徽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