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设备计算机维护与管理措施

医疗设备计算机维护与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创新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在各个行业中广泛运用,在医疗领域中同样如此。计算机化的医疗设备让相关医护人员能够正确及时地进行疾病诊治,为其提供了非常大帮助,大幅度提升了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因此受到医护人员及医院管理人员的喜爱。基于此,就医疗设备计算机维护和管理措施进行探讨,希望能够为我国医疗设备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医疗设备;计算机化;维护和管理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其逐渐延伸到医疗领域中,而且在当下的医疗设备中运用得越来越普遍。具体是以计算机为基础来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及管理信息的一种技术,其主要结合因素是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及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在现代医疗设备中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有效提升了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而维护和管理计算机医疗设备,使设备正常运行,对当下的医疗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1医疗设备计算机的管理要求

1.1维修和售后服务

相关医院在对医疗设备引进的过程中,应该重视起医疗设备计算机上所相关的软件售后服务问题。在对医疗设备维修协议进行签订或约定的过程中,应该对医疗设备计算机软件的维护要求加以明确,例如:让医疗设备厂家或者设备经销商保证对计算机软件升级服务及软件重装,还应免费提供相关注册码,这样在设备软件发生故障的时候,可以得到及时维修,恢复软件。

1.2相关操作人员的操作培训

对相关临床设备操作人员及维护人员的计算机操作培训工作做到重视和关注。医疗设备计算机软件不管是在操作使用方法上,还是在维护保养专业技术上,都具有非常高的要求,需要相关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在对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的同时,使操作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有效掌握,提升其专业水平。

1.3用电安全

要对医疗设备计算机的用电安全工作起到高度重视。相关人员在运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如果突然发生断电或者出现电压不稳定的时候,就极有可能会对相关医疗设备及计算机软件造成严重损害,例如可能会促使计算机硬盘发生损坏、系统出现崩溃及相关重要文件和数据丢失等现象。因此在医疗设备计算进行安装过程中,应该将配置稳压和不间断供电电源,有效保障计算机用电安全。

1.4有效处理计算机储存硬盘故障

在计算机使用过程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医疗设备计算机硬盘故障,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很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处理这种故障的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应事先借助相关软件对硬盘进行详细镜像备份,这样就能在硬盘发生故障时,借助于备份硬盘,让患者数据得以恢复;第二,当出现操作失误或其他问题致使操作系统发生崩溃、应用程序也无法进行正常工作时,借助相关工具软件,将硬盘中的相关数据重新输入到发生软件故障的硬盘中,有效排除故障。

1.5医疗设备计算机中重要数据应及时存储和备份

医院应该严格保存患者诊断和治疗数据,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重要治疗数据进行定期的存储和备份。在诸多重要医疗设备上,为让使用人员对数据进行备份的时候更加方便,都会配置相应刻录机。但仅此还不够,医疗设备相关管理部门应从使用部门角度出发,进行定期记录医疗文件,并将文件做成档案加以保存,并配置相应的光盘刻录机。

1.6严格管理医疗设备计算机日常使用

相关医疗设备管理部门,应及时建立并完善好医疗设备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规定医疗设备计算的使用范围,要求其只能运用在医疗工作上,严禁相关人员用医疗设备计算机进办公或者进行其他用途。相对于通用计算机而言,设备计算机在正确情况下应该禁止连接到互联网或者一些其他设备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病毒侵入软件、排除硬件冲突,保证医疗设备始终正常运行。

2医疗设备计算机维护工作

2.1计算机硬件维护工作

首先,要对主板上的灰尘进行定期处理。随着计算机使用时间的不断增加,计算机主板及相关附件上就会吸附越来越多的灰尘,如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计算机运行速度越来越慢,甚至出现程序无响应现象,因此,相关维护人员应该对主板进行定期清理,针对于主板上面的灰尘运用毛刷来进行清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够触碰到主板上的一些电子元件。其次,处理主板,通常计算机的CPU散热片和风扇上也会积存很多灰尘,相关维护人员可以卸下计算机的CPU散热片和风扇,运用吸尘器或者吹风机等工具,对上面的灰尘进行清理,不过的注意的是在清理结束后进行安装时候,应该将散热硅脂均匀的涂抹在CPU表面上,从而保障CPU和散热片之间的导热性,同时还应对CPU风扇进行通电检查,保证它的转速正常。最后,要对机箱和电源盒的通风口进行清理。对机箱通风口进行清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通风口遭受灰尘堵塞,机箱就无法做到正常散热,而无法散热就会促使机箱温度逐渐攀升,最终也很有可能造成计算机运行速度越来越慢,甚至出现死机。而对电源盒通风口进行清理,则是为了让电源盒中的电子元件能够始终处在正常温度上,避免温度过高而形成的击穿和性能下降。

2.2计算机软件维护工作

首先,要将计算机设定成定时重启。由于医院工作量大,很多医疗设备计算机都是处于长期开机工作状态,经常会运用到软件,很多时候都需要进行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状态。而计算机运行时间越长,系统资源的占用率也就会越高,大大地降低了系统的运行效率。而对计算机设定定时重启功能,能够及时释放出内存中所占用的系统资源,让计算机运行效率能够保证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其次,要定期将一些无用的数据信息删除掉。很多医疗设备计算机都会对患者的相关信息进行存储,一般都会在系统盘或者逻辑盘中存储。但是如果硬盘中存储了过多的数据信息,不但会让硬盘和系统的运行速度遭受影响,同时还将阻碍医用程序的正常运行。因此,对计算机中无用信息进行定期删除,能够有效保障医疗设备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最后,要借助于清理软件或者清理程序进行深入清理。如果计算机使用时间太长,计算机系统中就会形成诸多冗余数据及系统临时文件等,而这些就会让计算机的运行速度遭受到严重影响,借助于优化大师等一些系统清理软件,对系统中的冗余数据和临时文件进行深入扫描和清除,让系统垃圾得到有效清理,从而让计算机运行速度得到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只有相关医学工程部门对医疗设备计算机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定期做好计算机的维护工作,及时清理灰尘和系统中的冗余数据,才能让医疗设备计算机的使用效率得到提升,预防人为故障,降低机器故障的发生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医疗设备计算机的使用效率,让其能够更好的进行临床服务。

参考文献

[1]戴捷,邢家伟,周峰.探讨医疗设备计算机的维护与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3(2):53-55.

[2]王运启.浅析医疗设备中计算机部件的管理维护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2(2):83.

作者:耿辉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