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机房计算机维护策略

高校机房计算机维护策略

摘要:利用机房实验室来开展实践教学已成为当下高校教育的重要方式,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维护,为教学提供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已成为机房专职管理人员的工作要点。基于此,结合自身在高校实验室机房管理与维护的工作经验,总结了机房维护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给出了有效解决方案。提出机房维护应以预防为主,并给出了有效的维护策略。

关键词:计算机维护;系统恢复;保护卡;冰点还原

计算机作为现代化的科学工具,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行业领域。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计算机机房承担的教学任务越来越重,不同的实验教学课需要不同的计算机软件,对机房计算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科学和高效的做好机房管理和维护工作,才能为实验教学、科研课题的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1机房常见故障

1.1用户非法操作损坏计算机

在进入大学之前,很多学生都接触过计算机。但是系统学习过计算机系统的学生并不多。而且一些专业课程所涉及的软件,学生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所以上机实验时操作水平比较有限。特别是开始的几次上机实验课程会出现很多误操作。有些专业课所涉及的软件运行起来占用的资源很多,若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出现程序无响应,或者程序出错无法运行,严重时系统会出现死机崩溃的情况,这对计算机造成很大伤害。还有些实验课程和上机实训需要添加或删除操作系统的注册表,或增删一些程序,这些操作会对计算机操作系统造成影响。

1.2学生频繁使用移动存储设备导致病毒传播迅速

学生在使用计算机上机实验的时候,往往需要拷贝仿真图形和实验结果,以备课后完成实验报告时使用。学生频繁的在计算机上使用移动存储设备,如果有病毒入侵计算机或移动存储设备,病毒就会在局域网的计算机中迅速传播。有些计算机病毒会直接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机房中计算机数量往往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易发生部分甚至全部计算机系统同时中病毒而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不仅会使上机实验教学无法正常进行,而且会给计算机维护人员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且经常因为中病毒而重新安装或者恢复计算机系统对计算机硬件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2计算机系统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2.1计算机系统无法启动

当计算机系统无法正常启动时,想要通过硬盘版一键恢复系统是行不通的,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操作系统的安装光盘来安装计算机系统。但是这种方法有两个问题,第一,机房的计算机大都没有光驱,或者光驱长久不用已经坏掉,无法使用光驱读取光盘安装操作系统;第二,使用安装光盘来安装计算机操作系统用时较长,安装好一个计算机操作系统往往需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维护起来效率很低。如果使用U盘跳过光驱,来恢复计算机操作系统就可以很好的避免以上两个问题。

2.1.1制作U盘启动盘

使用U盘安装或恢复系统,首先需要下载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制作U盘启动系统有多种方法,如USBOOT、U盘量产工具、老毛桃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杏雨梨云U盘系统等,方法大同小异,按照具体的操作步骤经过几分钟时间,U盘启动盘就制作完毕。

2.1.2将光盘映像文件或系统镜像文件复制到U盘

U盘启动盘制作好了以后,需要下载一个系统ISO光盘镜像文件或GHO映像文件到制作好的U盘根目录下,或者新建的文件夹下。但无论什么路径下,所涉及的文件夹或文件的名字最好都是由英文或者数字组成,不要用中文,以免在恢复系统时找不到映像文件。

2.1.3安装操作系统

从制作好的U盘启动计算机,在启动菜单中选择“WinPE维护系统”,显示桌面后,双击“一键恢复”,接着到U盘中找到ISO光盘镜像文件或GHO映像文件,单击“确定”就进入系统的自动恢复过程。

2.2计算机系统可以启动,但系统中病毒影响教学使用

计算机中病毒的现象是很常见的。特别是现在计算机病毒种类繁多,难保计算机系统不受病毒攻击,有些木马病毒隐蔽性很高,即便是实时更新病毒库的杀毒软件也无法将其查出。如果中毒的计算机系统无法支持实验课程的软件使用,我们就必须对中毒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处理。首先,尽量购买可靠性高的教学软件,即使系统中毒也不会影响软件的使用;其次,给系统安装杀毒软件,并且实时更新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定期为计算机系统杀毒;最后,给系统安装硬盘版恢复软件,当软件无法正常运行影响实验教学时,可以通过硬盘版恢复软件来恢复系统,当然也可以用U盘来恢复系统。

3机房维护策略

对于计算机机房的维护者来说,计算机出现问题时再去处理,是一件很被动也很费时间的事情。所以未雨绸缪就显得更加重要,也就是在计算机还未遭到攻击破坏时,先保护好它。这里除了安装一些基本的杀毒软件之外,安装硬盘保护卡,或者安装还原软件显得非常重要。

3.1安装计算机硬盘保护卡

机房计算机使用频繁,在机房的计算机上安装硬盘保护卡是必要的。计算机硬盘保护卡大都即插即用,无需重做系统,使用方便简单。保护卡可以设定还原点,在每次开机时系统自动还原,能更好地保护系统。装有硬盘保护卡的计算机机房,可通过一台计算机维护所有计算机。硬盘保护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实现网络同传功能,也叫网络同步对拷功能,就是当我们需要安装新软件时,只需要在一台机器上完成安装,然后通过保护卡的网络同传功能把全盘数据或单个分区数据发到其它计算机上就可以了。另外,硬盘保护卡还可以防止机器狗及其变种病毒和各种针对还原的破解软件的破坏,比还原软件的可靠性和稳定方面都要好。与还原软件相比硬件保护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同时并存,并且互不干扰。有了这个功能我们就能根据不同的教学需求,分系统安装软件程序,来满足教学需要。

3.2软件还原

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是冰点还原精灵(DeepFreeze),与硬盘保护卡的功能类似,它可以自动将系统还原到初始状态,能够很好的抵御病毒入侵及人为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有意或无意的破坏,保护系统不被更改。冰点还原精灵的安装不会影响操作系统和硬盘分区。操作简单、安装容易、每次开机都进行系统还原。另外,冰点还原精灵的使用可有效减少计算机维护人员的工作量,与硬盘保护卡相比维护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冰点还原软件也有自己的弱点。与硬盘保护卡相比,冰点还原精灵更容易受到机器狗等病毒的攻击。除此之外通过特殊的方法,还可以绕过冰点还原的保护,进入系统进行分区、增删系统文件、格式化硬盘等破坏性操作。卸载冰点还原精灵时,需要登录控制台先设置“启动后解冻”,然后需重新运行一下同版本的冰点还原精灵的安装程序,选择卸载,就可以将冰点还原精灵从计算机中卸载。若更改或已忘记冰点还原精灵的密码,可以在PE或DOS下对硬盘进行重新分区和格式化。

4结语

无论通过安装硬盘保护卡,还是通过安装还原软件来保护计算机系统,都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实验室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在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中,我们还会遇到新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对新的技术和新技能更加关注,这样才能做好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工作。

参考文献

[1]李爱峰.U盘在机房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3(23).

[2]冯亦东.浅谈高校机房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5).

[3]罗慧敏,杨春蓉.现代机房管理探析[J].软件导刊,2011(8).

作者:石晓磊 单位:营口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