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原计算机维护与保养研究

高原计算机维护与保养研究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一步普及,高原地区计算机的使用也在不断增加,大大加快了高原地区的现代化进程。而高原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气压很低,沙尘暴等天气较多,这样的条件下会给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带来严峻的挑战,如果平时不能正确加以维护和保养,计算机在高原环境下的使用寿命会大打折扣。而计算机的进一步普及对于高原地区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努力探求高原环境下的计算机维护和保养方法就成为当前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对高原地区的环境进行简单分析,并探讨这些环境对计算机的运行和维护的影响,同时提出一些在高原环境下的计算机维护和保养的措施和方法,以延长高原地区计算机的使用寿命。

1高原地区自然环境的特点及对计算机的影响

1.1自然环境特点

高原地区位于我国的西北部,自然环境恶劣,其特点包括以下几方面:①空气比较稀薄,因此高原地区的压力一般较低,其密度也低;②由于高原地区海拔高,因此温度比较低,昼夜的温差也比较大;③由于西北地区比较干旱,因此空气的湿度也就比较低;④高原地区的辐射情况较强。

1.2自然环境对计算机运行的影响

第一,由于高原气压较低,容易造成计算机设备间隙的击穿电压值下降,进而导致其绝缘程度下降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计算机硬盘,为真空工作环境,一般为内地生产,到高原会出现内外压不平衡的现象,从而影响正常使用。另外,空气稀薄导致风的流速减小,这样的条件不利于计算机主机的及时散热,时间长了会烧坏计算机。第二,高原地区温度往往比较低,给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和维护构成了很大威胁,尤其是计算机的液晶显示屏对温度的变化最为敏感,常用于计算机的显示器有常温型和宽温型。其中,常温型显示器工作温度在0~60℃,而宽温型显示器的工作温度为-30~70℃,现在的计算机显示屏都普遍采用常温型,在低温环境下,由于温度不高引起显示屏透视率下降,从而造成显示屏亮度过暗,且液晶颗粒的钻性指数会随着温度的减小而加大,使低温下的显示屏的反应速度随之降低,若是温度太低,就会造成液晶显示屏无法工作。不仅如此,计算机中的电子元件,如二极管受温度的影响也非常大,在低温环境下不利于工作。第三,太阳辐射会对计算机造成影响,若光照变强,计算机中的绝缘材料部分就会逐渐老化,从而引起绝缘性能下降,大大缩短计算机的寿命。第四,由于高原地区风沙比较严重,如果计算机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沙尘容易进入主机,进而造成运行速度极大下降,严重的还会导致灰尘太多,使计算机无法运行。

2高原环境下计算机的维护和保养

由于计算机对运行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周围条件不能适应这些要求,就很有可能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时间久了会对其使用寿命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考虑到高原复杂环境对计算机的影响因素,综合这些影响因素对计算机的维护和保养进行分析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1对灰尘的清理

因为计算机在运行时很多元件是有电的,极易吸收周围的灰尘,特别是在高原地区,风沙现象比较严重,加之气候干燥,容易起静电,形成带电颗粒,如果不及时对计算机机箱里面的一些主板、卡条以及风扇等和外部的鼠标和键盘吸附的灰尘进行清除,那么计算机的运行会大大受到阻碍,轻者会使主机的散热能力大打折扣,重者会造成主板和各种卡条出现短路或烧坏现象,这样就会对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带来不便。因此,在高原地区的计算机,要定期清除灰尘,一般可用干燥的毛巾进行擦拭,有条件的可以通过空气湿度增加器,增加空气湿度,使空气中的灰尘沉降。

2.2对计算机主板的维护和保养

主板部分是计算机的核心构成元件。因此,对其进行正确维护关系到电脑的运行。在高原地区特别要注意计算机主板的防尘和防静电。由于计算机的CPU和内存条都是附着在主板上,一旦出现有过多的灰尘,各个零件之间的接触就会受到影响,进而产生一系列故障。静电容易造成灵敏性元件击穿,造成元件损坏,引起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加之高原较为干燥,所以要做好防静电工作。应对方法,机房或存储重要文件资料的计算机场所安装防静电地板,并增加空气湿度防止静电尘埃;维修计算机时,先用手触摸金属物或穿导电鞋等。除此之外,在高原地区组装计算机时,为了防止主板变形,一般情况下主板附近的螺丝不要太紧,同时各个螺丝的固定尽量均匀受力。定期对主板附近的灰尘进行清理。

2.3对计算机CPU的维护和保养

CPU在计算机所有部件中产热最大,也是最需要进行有效散热的部位之一。其散热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计算机的运行效果,若散热性能不佳,极易造成计算机黑屏和死机等故障,使计算机无法工作。有些高原地区由于日照充足,周围温度高,这样的环境对于计算机的散热会很不利,因此在组装计算机时,一定要选择性能好的风扇,进而可以适应那些高原高温地区;计算机安装地点要避免阳光直射,办公场所一般采用加装遮光窗帘,有条件的加装空调,温度控制在20~25℃。一般正常情况下,计算机的CPU是不需要拆卸的,如果拆卸后再安装时一定要注意在CPU背面涂一层硅胶,再安装散热器,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因散热问题出现故障。

2.4对计算机声卡和显卡的维护和保养

声卡和显卡在计算机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它们在工作过程中也会产生热量。因此,做好声卡和显卡的散热工作同样也关系到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在高原地区,虽然一般计算机里面的显卡都会配备单独的散热装置,但是在具体的运行中也会时常出现一些毛病。因此,在使用中也要时刻观察期风扇是不是处于正常运转中,有没有转动不灵活的情况以及时转时停的问题。如果存在,就需要马上换新的风扇,从而避免显卡不能及时散热带来的危害。同样,在高原地区对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和保养,要保证在电源断开的情况下再去拔掉耳机和音响,以降低在带电情况下对其他部件造成的损坏。

2.5对计算机内存条的维护和保养

内存条的存在可以大大增加计算机储存文件的能力。但是,在高原地区进行维护时,也要注意对其进行防护。如果计算机的内存条需要更换新的,那么一定要保证更换之后的内存条和以前的牌子相同,这样就可以实现更换之后的计算机储存效果和之前相同,给计算机的使用带来很多方便。

2.6对计算机电源的维护和保养

由于电源关系到计算机的持续性运行,在长期高温高压条件下,电压电流的变化及其他影响都会对电源的正常工作产生干扰。所以,要保证输入计算机的电压和电流必须是稳定的。在高原地区使用计算机时,要安装稳压器,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外界电压和电压不稳定对计算机造成损害。同时,在平时不使用计算机的情况下,要拔掉所有插头和电源,一方面可以达到省电的目的,另一方面能够防止雷电对计算机产生危害。

2.7对主机外面的设备的维护和保养

主机外部的设备包括鼠标和键盘等,对其加强维护和保养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要保证在电源断开的情况下,拔掉鼠标和键盘的接头。平时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表面灰尘的清理,很多问题都是由于表面和内部积累了一定的灰尘,阻碍了各个元件的运行。必要时,也要对鼠标和键盘进行拆卸再清灰。

3结语

高原地区条件恶劣,对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和维护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因为计算机的进一步在高原的推广和普及,对计算机的维护和保养也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这就要求计算机研发和生产的厂家要以高原实际环境为基准,加大研发更好的适应于高原环境的计算机的力度,也需要广大使用者要对高原地区计算机的运行、维护和保养过程有一个详细地了解和清晰地认识,进而有效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

作者:闫步芳 单位:拉萨消防支队司令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高原气象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

高原医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高原山地气象研究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