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

摘要:在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通讯发达的当下,全球各个国家开始实行信息管理,应用技术手段来提升社会产业的发展规模,以全面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对此,网络通讯技术、信息化集成、信号传送功能,就成为一项重要的支持,并开始成为社会的一项研究热点。此外,网络与计算机也深刻地影响着全人类,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带,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乐趣。在此,文章主要从技术研发角度出发,来对计算机与网络的应用及功能协调,展开简要的探索分析,这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网络发展;应用技术;研究

1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21世纪社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变化,可谓变化日新月异,其影响性十分重大,对全社会、全人类及不同产业机构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与推动作用。互联网的基本概念,主要是实现网络通讯作用,则可局域网、城域网实现联网作用,将不同地区的计算机网络,紧密联结起来,从而构成了计算机网络,并将通讯信号传送到客户端,从而方便用户在计算机上上网,比如了解新闻动态、学习知识、观看节目、上网聊天等等。自20世纪中期,全球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以来,计算机从初始的发展阶段,进化到如今的成熟阶级,其功能也越来越趋于稳定和完善。目前,市面上的计算机软、硬件研发与更新速度,也不断地加快。尤其是计算机硬件,以各种种类繁多、功能质量健全著称,其价格成本也相对低廉,采购方便,平均每年或几个月就降价50%。以计算机充当核心的信息技术,也开始成为各大企业的共同目标。我国知名学者、科学家钱学森曾说过,21世纪就是一个集合“计算机兼网络技术”的时代。在现阶段,我国的多个城市、乡镇基至农村地区,基本都实现地域通讯联网,网络体系也不断向国际标准靠拢。可以说,计算机与网络通讯已并深入到家家家户当中,从而方便用户快捷地访问其他网络,且可及时实现信息交换与工作上目的。

2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应用现状

(1)带动多媒体发展。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迅猛发展,同步带动了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现多媒体的影音、图像化功能,远较于传统阶段清晰、流畅,技术更不断拓展升级,实现了多媒体结合、无线技术,以及强大的海量储存作用。当前,社会的联网区域不断扩展,计算机的应用也十分广泛,使多媒体行业的技术进展,也日新月异,逐渐丰富和多元化起来。如实现了三重播放功能,则将语音、视频以及信息结合在一起,利用宽带网进行集合传输,加强传送率与服务效率,从而使大众可以在任何时间段,都能够随时收听、收看自己喜爱的节目。(2)提升网络宽带服务。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互联网功能也不断在扩大,提升了宽带传送速度,现国内的宽带网申请、安装也十分方便快捷,服务周到健全,考虑全面。宽带网的传输速率基本需达到256Kb/s,才可保障上网速度达到最佳。现采用的宽带网,大多数为光纤宽带网,这主要是因为它体积较小、传送容量较大、抗干扰功能较强大,且不易出现串音等多重优势,从而光纤宽带网络能够以较快的时间,在全国应用并流行开来;此外,宽带技术又分为主干网技术,以及接入技术;两者的信息传送效率都极佳,且价格成本并不昂贵,因此有较大的经济适用性。(3)带动移动通信业务。随着我国的网络建设规模在不断壮大,网络的信号通讯也在不断增强,不但满足了社会的各种需求,也给移动业务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所谓移动通信,是与以往固定的信息传送限制问题相对而言的,其主要作用,在于加强了通信的幅射率,减少了通信数据的传送距离、传送时间,这样一来,便能方便人们随时随地地利用现有的通讯设备,打电话、上网、聊天或是洽谈业务。移动通信的另一特点,是在于缴费方便,且不用担心信号中断,而当用户的通信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只需要定时交费即可。具体而言,这种技术特点,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4)提升技术安全程度。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全面发展,对网络的安全运作,以及系统的性能维护,也起到了极大的关键作用。在当前,很多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都采用了高效技术安全设计方法,事加强对内部重要数据、重要信息的保护管理。较之以往,我国的互联网安全体系及网络法律管理机制,十分滞缓和单一,大多用户的信息被网络黑克窃取,企业的网站被攻击瘫痪,或是受到木马等病毒程度的侵扰,从而泄露重要的机密信息。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断进步,网络的安全性与防火墙设置,也较发高端化、精密化,具有较强的安全性防范作用,系统人员的程序开发、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水平,也开始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3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的特点

(1)智能化。智能化及智能化普及,为现代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带来的一种普遍现象,则是应用相应的计算机设计标准、设计方法,来帮助用户建立智能系统,实现智能化联网、智能化管理作用。简单来说,主要是指可灵活、高效地开发出用户所需求的网络系统,或是建立业务网站。它所展现的主要特点,是实现“功能”,则是潜在通信网络中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推动“点”,且可实现较稳定的管理、稳定的操作,并可保障运行效率,而非脱离网络环境而单独存在的一个“智能网”。如果当一个系统或是一台联网设备,没有智能功能时,那么,其运行速度、运行效率、界面管理,都会变得相当拖滞缓慢,严重影响用户的上网体验。对此,可以通过对系统进行升级处理,全盘优化性能,或是在系统内增加模块功能,便可提升其运行性能。此外,智能网的另一特点是,当电脑突然断网或是中断时,智能网会自行开启诊断功能,并可在知时间内恢复系统功能。(2)宽带化。当网络的覆盖率及通信率不断扩展,并达到先进的标准化程度,那么,也将对宽带网的信号转换、信号传送有较大的范围和帧幅拉升,则可以提升信号的传送范围、加强信息的传送量,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变。具而言之,是可对宽带的通信线路实现较大的比特率延伸、加大,从而实现数字信号宽带化也指实现光纤宽带网,光纤宽带网的优势功能,主要在于:综合性能高,传送量大、无严格的传送距离限制、不易造成信号中断;且具有抗干扰性作用,方便采购,易于组装,保密性强等多重综合优点。(3)集合化。集合化主要是指,可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功能,将多种不同种类、不同特点的业务和网络,全部集合在一起,随后,再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来实现适用的服务环境。本质上,集合化也属于计算机技术范畴的一种,如可实现多媒体的数字化业务,其主要技术原理,是可将语音数据、视频数据结合起来,将之转化成数字化,生态的影音结合画面或影像,从而满足多媒体用户的需求。(4)普及大众化化。普及大化化主要是指,在处于没有较大通信限制、通信障碍的21世纪,只要在有互联网环境下的任一个人,都可利用现有的联网设备或工具,随时随地进行通信,且不存在时间、空间、地点的约束限制。目前的通信功能,可达到较宽广的覆盖范围,拓宽通信领域,因此,如果您的亲人朋友出省、出国旅游,距离空间遥远,也可通过移动设备来拔号联网,来与对方通话聊天,分享生活的点滴和喜怒哀乐。较之传统的互联网时代,上网费用昂贵,通信设备较少,网络覆盖范围较狭窄,从而导致通信信号容易受到干扰,这对人们的交流、互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不便。不过,在科技与通讯技术发达的现阶段,互联网与计算机通信技术已不断取得突破,这对社会与全人类的共同发展,都带了极大的便利,在我国的大多城市,基本实现了全城网络覆盖化,上网通信也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从而变得更加通畅快捷。

4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不难得知,随着时代的变化,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有了让人惊讶的重要转变。其主要表现在,技术创新速度加快、各种计算机软、硬件程序的开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的覆范围与建设规模同样也在不断地扩展。而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环境,能够为全球不同的产业机构提供更多的机遇,如实现信息化管理,帮助现代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促进多媒体行业的发展,加强数字化数据传送速度;此外,人们也因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影响,获得了更多新鲜的体验与便利,可实现无距离的交流、沟通等等。

参考文献:

[1]马锐.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5(23).

[2]李建国.高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程教学研究[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03).

[3]母慧如,侯洁,张艳丽.浅谈计算机通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电子制作,2013(20).

[4]陈恬.分析计算机通信的实用技术[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

[5]宫婷.关于计算机通信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5).

[6]唐哲.浅析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1(6):165-165

作者:汪诗峰 单位:华润武钢总医院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