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应用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应用

摘要: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进步。目前,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生产工作中。计算机通信技术便捷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其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联合改变了传统的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方式,提高了其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网络远程控制;应用

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为人们的生活或者是企业的生产运营都提供了一定的便捷性与高效性。计算机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将原有的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予以扩大,实现了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持[1]。

1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基本概念及原理

1)基本概念

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相互融合、共同应用。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应用的关键就是远程控制软件,这一软件主要由两部分共同组成,其中一部分是客户端程序,另外一部分是服务端程序。根据计算机的实际服务状况进行考虑,在其服务端安装远程控制软件,在与之相对应的控制端也要安装相同的远程控制软件,将软件安装后,计算机的控制端与服务端两者可以互相服务、利用工作。主要是计算机的服务端将其收集到的信息、资源等对计算机的控制端进行汇报,控制端对信息进行筛选与整理,与此同时,计算机的控制端在运行的过程中还能够对服务端的工作情况进行控制[2]。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融合应用已经受到社会各行各业的认可,其中比较典型的几个行业有我国各大工业以及经营运行较好的各大银行等。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为企业的发展运营提供了便捷性和高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2)应用原理

通常情况下,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两者的应用主要是操作人员通过网络远程将计算机的控制端予以激活,其中有控制端的设备关机技术,同时还包括设备的屏幕监控技术,在此基础上还有最重要的设备控制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两项技术应用的具体技术原理主要是操作人员用一台计算机设备运行操作,将其与另外一台计算机设备连接并且对其予以控制。在计算机的控制设备以及计算机的被控制设备两个当中存在相同的网络数据,被简称为IP协议,运用这一网络数据能够将两个计算机设备进行网络连接,并且运行工作。IP协议主要有两项内容共同组成,其中一项内容为UDP协议,在此基础上还有另外一项内容为TCP协议,这两项内容的主要功能都是用于信息数据的传输。其中UDP协议的信息传输方式主要是将所要传输的数据予以整理、分解,随即将处理完的信息数据进行传输,这与传统的传输方式不同,UDP协议主要应用的是数据报的方式。另外一项的TCP协议的信息传输方式与UDP相同,但是两者的传输方式存在一定差异,TCP信息传输方式主要应用的是数据流的方式,并且其数据流与实际的计算机设备之间形成连接,进行信息传输。在控制计算机设备与被控制计算机设备两者间进行信息传输的过程中,要保证网络通信的流畅性以及信息的可靠性。根据这一要求而言,TCP协议在进行信息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更能够保证信息准确无误,主要是TCP协议能够将计算机的客户端与计算机的实际服务端两者实现真实的信息链接关系,从而保证信息的稳定、准确传达[3]。

2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

近年来,将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相互融合,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的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娱乐性的同时也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运营提供了较大的便捷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1)企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应用于各大中小企业中,主要是一些企业在生产运营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计算机故障问题,需要专业的计算机技术人员进行检查维修。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不具备计算机专业人员,一旦生产运行过程中出现设备故障,就会对企业的生产进度造成影响。通常,企业设备出现故障就会给相关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将故障问题进行描述,但是技术人员并不能够对计算机故障进行亲自检查,只能通过企业人员的描述进行故障情况判断,在彼此的交流过程中容易出现言语表达失误以及描述不准确等情况,技术人员不能够及时准确判断故障原因,也不能够帮助解决,影响企业的经济效果。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一旦企业设备出现故障,企业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的沟通,技术人员能够判断故障原因并且提供故障解决方案,对企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但是由于企业人员对计算机设备操纵不了解、不熟悉,不能根据技术人员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计算机操作,难以处理设备故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两者相互融合共同应用,企业人员向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设备故障报备,技术人员首先对企业的计算机设备进行控制,并且检查故障,根据故障原因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企业设备故障问题予以解决,促进企业的生产运营。

2)日常生活的应用

日常生活当中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最明显的一项内容就是腾讯QQ聊天软件。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目前几乎家家都配置了电脑,人们通过网络了解新闻、进行网络购物等,还可以运用QQ聊天软件进行朋友、同事以及家人的沟通,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腾讯QQ属于一个公共的交流平台,用户可以自己设定聊天对象,主要是两个人在成为QQ好友之后才可以进行交流沟通,并且QQ聊天工具还能够进行文件传递、语音聊天,在此基础上还能够进行视频聊天等,将人们的交流沟通更加便捷化。QQ聊天软件当中还有一项为远程控制的功能,该功能应用的原理与计算机通信技术和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原理相同,当自己出现计算机设备问题的时候,可以与好友发送远程求助,好友接收之后能够对自己的计算机设备进行控制,帮忙解决问题。

3结束语

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计算机通信技术和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对我国各大中小企业的生产运营而言,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计算机技术支持,能够将企业的设备故障及时解决,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本文首先对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应用原理进行阐述,同时还对其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无论是对日常生活还是企业生产运营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勇帆,李里程.网络远程教育系统中和谐人机交互的情感机理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高教职教,2015(2):28-31.

[2]李佩.“2+1”人才培养模式中网络远程教学方式研究--以计算机专业为例[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148-150.

[3]罗汶锋,曾培彬.一种基于Delphi的空管网络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5):31.

作者:张璐璐 何鹏 单位:中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