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管理探析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与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之中。互联网成为了人们生活中运用十分广泛的路径,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也与互联网紧密相连。计算机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维护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环。本文通过分析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现状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安全维护管理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管理

随着计算机通信网络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其通信网络运行的安全问题无疑成为重中之重。黑客入侵、病毒等问题也对通信网络的正常使用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为了有效的维护与管理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在深入了解目前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的策略以确保网络通信的高效运用。

1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概述

我们要了解目前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现状,首先就必须准确地了解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具体含义。同时,正是因为计算机通信网络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就必须重视对于其网络安全的维护与管理。

1.1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含义

计算机通信网络事实上是一门涉及多个方面的综合性学科。我们常见的比方说计算机科学、通信科学、网络科学、防火墙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都是属于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范畴。顾名思义,它是一种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以实现计算机资源共享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而通信网络安全则是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硬件和软件等的保护,主要是为了通过安全维护避免通过互联网所传输的信息被以非法的方式使用。因此,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我们个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维护管理都可以更好地保障商业信息和个人隐私等得到很好的保护,避免个人的利益和隐私受到他人的侵犯。

1.2计算机通信网络通信安全现状

计算机通信网络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其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目前我国的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不够完善,主要体现在系统及硬件设计的不合理和安全防范体系的不规范等方面。在实际运用中,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使得在工作中人员之间的专业素质差异较大。同时,由于病毒入侵、黑客侵袭还有恶意攻击等引发的网络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防范体系的保障。此外,从管理体制而言,我国目前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这些不完善都使得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维护受到一定的威胁。

2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与管理策略

正是基于我国目前计算机通信网络运用所出现的安全问题,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不断地完善,力求有效的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针对上述所提到的问题,我们必须提出有效的应对和解决策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设置安全密码

随着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对于计算机的加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例如,用户必须填写用户名、密码、验证码才可进入网站,由其是在银行、通讯等方面,但凡是涉及到金钱等利益方面都需要输入系统所给定的验证码等。再比如,我们现在所常用的网上购物软件,在支付金额的时候一般会先将验证码发送到手机,用户再通过在电脑或者手机上验证信息才能进行交易。当然,不仅是网站管理者需要提高安全密码的设置,用户个人也需要注意这一点。在登录个人账户时尽量使用不易破解的安全性强的密码,并且要定期进行密码的更改以保障个人网络信息的安全。

2.2访问控制技术

访问控制技术是目前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的一大重要途径。通过对计算机安全性的审核、数据加密、安全问题跟踪、网络安全监视、访问权限控制和计算机的病毒防御等保证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避免通信网络信息的非法使用和侵犯。目前,我们常用的访问控制技术一般是入网访问控制、网络权限控制、目录级控制和属性控制等。在这些过程中,需要保证用户的合法性,对于不同的客户指定不同的权限。

2.3防火墙安全维护技术

防火墙安全技术是隔离系统内外的有效屏障。建立健全的防火墙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护网络中的外来入侵,同时也可以保证操作系统信息的保密和安全,并且也能有效地预防不安全资源进入通信网络。所以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用中,必须提高防火墙安全维护技术,对于网络间传递的信息与数据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控,过滤对于通信网络可能造成威胁的可疑程序。一般我们目前所常用的就是防火墙安全系统分为两种,即转入型防火墙和转出型防火墙,其中转入型防火墙是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维护的主要方式。通过这两种防火墙安全系统的维护,我们可以有效地保证通信网络的安全运行。

3结语

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这也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维护和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保证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和数据的保密,我们必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从思想上、技术上、理念上和实际操作上充分保证数据通信的安全。

参考文献

[1]闫娟.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措施分析[J].信息通信,2015(5):182.

[2]林妍君.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措施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10):54~55.

[3]王鹏.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管理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18):40~41.

作者:王保林 徐帆 王富德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