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应用愈加广泛,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比重增加,因计算机软件工程开发复杂、涉及面广、风险大,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逐渐被重视。笔者通过介绍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概念,分析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应用为人们带来了便利,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计算机软件项目开发兴起。但是,计算机软件开发的难度、复杂程度、规模、风险逐渐提高和增加,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作用凸显出来。

1计算机软件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

1.1计算机软件的基本概念

计算机软件是指计算机系统中的程序及文档,程序必须装入机器内部被机器识别才能工作,文档一般是给人看的。计算机软件分为总述、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是指计算机使用的基本功能,应用软件是指用户计算机使用的特定领域的功能。

1.2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

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从事项目管理的企业接受委托,签署合同,代表业主,根据合同的要求,对工程项目进行干预。一般工程项目企业不直接与承包企业等签署合同,而是辅助业主同承包企业、施工单位以及勘察、供货及设计单位签署合同,同时项目管理企业根据合同对其进行监督,保证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的内容和必要性

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为了使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和风险按照预定计划完成,排除干扰因素,对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人员、成本、进度、质量及风险进行合理安排和控制的过程。软件项目管理的因素有,资源配置及软件产品涉及的范围、工作量、应用及风险等。多方的配合和管理是软件项目的管理同其他管理的共同之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得到广泛,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项目比重极大提高,而软件开发工程复杂,需要各个岗位的协调配合,计算机软件开发是一个一次性的大型项目,风险大,因此管理难度加大,遇到的管理问题也复杂,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不同的管理者和管理方案无法解决全部问题,需要有完整的体制和管理机制去解决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各类管理问题。

3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1软件项目开发前的需求定位问题

计算机软件在开发之前需要与客户沟通,确定好软件产品的功能要求、使用和服务范围,明确软件需求,确保软件的功能能与用户的需求保持一致。现阶段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在项目实施前大部分缺乏全面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因现实需求繁杂和软件种类繁多,用户本身无法精准确定软件的需求,不知道开发软件的什么功能,而流于形式的调研,也让开发人员无法真正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导致开发的软件和用户的需要无法达成一致,导致用户和开发企业之间产生矛盾。由此可见,开发软件前对用户需求的精准定位和深入调研,确定完整、准确、清晰的需求,保证软件开发的质量,对于企业软件项目管理十分重要。

3.2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的人员管理问题

软件项目的开发,难度大、复杂程度高、范围广、工作量大,因此是一项团队合作的项目,需要软件开发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才能完成,而保证软件开发项目的队伍稳定,使软件开发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工作,是保证软件工程项目质量和进度的基础,建立奖惩和晋升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助于软件开发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成长、发展以及专业业务水平的提高,保证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提高软件的经济效益。

3.3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软件项目控制问题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加强对软件项目的控制,加强企业和用户的沟通,根据用户的需求在开发过程中注意调整,对完成时间、成本、质量、风险进行严格控制,按照计划完成软件项目的开发,防止任何环节出现偏差和问题,对发现的偏差和缺陷及时加以纠正,使软件开发工作精益求精、关键指标精准无缺陷,实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实时的监控,及时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3.4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问题

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着软件项目的开发,因此,也就有软件项目开发风险。应建立风险识别系统,防止大的破坏性风险的影响和形成,通过项目例会实时掌握项目开发与项目运行的状况,对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和转移,保证项目的经济效益。

3.5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管理团队不完整

专业水平限制导致软件项目管理的人员配比不均,责任分工难度加大,易出现工作不积极的情况。团队的不完整,影响团队的沟通,增加团队矛盾,导致团队协调出现问题,不利于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从而影响项目的进程和质量。

3.6计算机软件开发后的软件项目的评价问题

计算机软件的评价是开发人及用户共同进行的。如果前期对项目功能及服务范围等调查研究不够,对产品范围和用户需求定位不准,那么软件的评价也会增加难度,而用户对软件的评价也会有失偏颇。无法对软件和员工的工作和价值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使软件开发人员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动性降低,影响团队的稳定,因此,保证软件评价是软件项目管理的重点。

4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4.1加强风险管理和工作进程控制

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通过风险识别、管理及量化知识,制作风险管理报告,对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掌控,提前做好风险预防和规避。实时监控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风险,风险的监控不是一次性工作,是贯穿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的始终的,因此,在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实时进行风险监控与管理,运用减缓、转移及规避等方法,及时处理软件工程项目的风险。计算机软件在开发之前需要深入调查,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加强对软件项目的进度控制,根据开发计划和开发进度表调整软件开发各项内容,对完成时间、成本、质量、风险进行严格有效控制,防止任何环节出现偏差和问题,实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实时监控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控制工作任务状态。

4.2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

建立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人才管理体系,保证项目管理人才结构和人力资源配置合理,通过奖惩制度和晋升制度,增强对项目管理人才的有效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明确分工,提高团队意识,培养团队默契。加强对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人员知识的培训,加强项对目管理知识的学习,增强实践能力,丰富经验,提高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整体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提高企业效益。

5结语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是个开发复杂、涉及面广、风险大的系统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要保证软件工程按时交付应用,就要加强风险管理和工作进程控制,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保证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有效、成功,保证企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哲.工程项目管理的软件综合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2013(2).

[2]田小芳.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1).

[3]米帅,贾宏俊,吴新华.浅谈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J].项目管理技术,2010(5).

[4]马宁.浅析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7).

作者:顾红旗 单位: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