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方法探析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频繁,大多都开始重视数据中心发展。不过,不少企业在建设信息化平台之时对于信息的安全管理重视力度不够,尽管信息化使得企业运营更加高效,却也提升了相应的风险。因此,安全的信息管理体系变得非常重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社会各行业都在大量使用计算机软件,而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公司很多,因而其数据结构也各不一样,这使得用户使用的软件要事先留很多数据结构,既加大了工作量更多了,又增加了软件使用时出现问题。故而对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方法

企业间因为信息化而加速了沟通进程,同时也发展了市场经济,促使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企业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基于实现持续发展。企业中很多员工都会使用计算机办公软件,而软件应用也会提高其工作效率。但是,因为不同软件的数据结构不一样,使用时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只有运用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来进行解决。

1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情况

所谓计算机数据接口,即软件开发商按照数据软件的互动交流给用户提供规范软件,以提高应用效率。其特点就是安全灵活,应用效率高,用户可以利用数据接口在不同的计算机上一起使用软件。如今我国有固定格式数据文件、应用程序API函数、数据库等不同的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规范。在计算机软件使用中,数据接口发挥着纽带作用使不一样的数据接口计算机软件被连接,便于用户使用,工作效率也很高。安全隐患一直是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重要问题,对用户的使用影响很大。相关程序开发时,倘若在前台页面或者后台数据库中对信息进行直接调取,那么黑客就能够通过迅速分析应用程序引用对象来盗取整个数据库的基本逻辑结构。要是用分布式远程数据库访问接口,开发人员还要对应用数据库中的全部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合理记录,比如数据库名、用户基本资料、远程主机名等等,而记录时不能有丁点儿差错,不然就会弄丢数据库目标,进而难以查找[1]。当用户学会使用以后,才能不断掌握数据库的科学应用方法。计算机技术发展使得用户对SQL语句能够初步运用,所以使用时能够绕开应用程序直接交互使用SQL,而这种数据库对象的访问不安全,数据很容易不一致。网络技术的广泛使用让黑客与网络非法分子有了很多机会盗取计算机信息,造成的不良影响很大。不少人都认为在网络技术发展中软件技术的使用越来越普及,比如利用数据库查询语句与数据信息等等,而这也会相应带来安全隐患。尽管我国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技术发展并不成熟,但还是需要不断大力培养设计开发人员,加强信息核对输入与开发,使计算机数据接口功能的实现流程更加便捷。

2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原则

2.1面向对象

开发计算机软件的人认为应该要详细而复杂地设计接口才能到达更好的效果,而且各程序模块的耦合性的降低作用也更佳,并且有主减少程序的开发成本及难度。所以,在设计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时,应该针对对象来提高其合理性,并以科学的原则让软件程序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另外,还必须详细描述数据接口的各项功能。

2.2可拓展性

软件接口的设计要以软件自身情况为基本,由于用户对软件程度的应用越来越熟练,软件系统也在持续升级,所以数据接口的升级也必须跟上脚步,这样才能确保用户的使用满意度[2]。对于第三方开发商来说,其软件接口应用会受到数据接口升级影响。所以,开发设计者应该按照可拓展性来设计数据接口,要努力不影响第三方软件运营商,以便于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用户的利益受到保护。

2.3高容错性和高健壮性

所谓高健壮性就是当规则以外的指令被输入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时,计算机会存在额外的处理能力。优秀的系统既可以快速接受正确指令,还可以对突发指令或者规则以外的指令进行处理、判断。因为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拥有很多程序,故而开发员在设计中应该根据高容错性原则确保计算机对错误的高效处理能力,防止因为数据接口错误而影响软件系统,使其能够被正常使用。

3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方法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有应用程序接口函数、经过封装的接口函数等等,甚至还有固定格式的数据接口。事实上,对于接口形式的有效选择应该遵循计算机软件数据形式、转换要求来进行,那么才会确保它们发挥作用。

3.1文件交换

所谓文件交换就是根据特定结构数据接口来进行数据交换,让第三方开发商与用户可以有效转换数据。ini与txt文件是两种最普通的数据文件交换模式。windows系统配置的就是ini文件,而且也是该系统的操作要求所决定的,运用windows本身的API函数可以转换文件[3]。所以,ini文件在系统配置与数据转换里运用很广。而windows系统里还有自带有txt文件,它属于文本格式,能够对开发商与程序员的软件开发过程进行记录。txt文件在日常应用中由于应用广泛而使得它成为了软件开发时统一提供操作方法的一种格式,使得程序员或者开发商能够自由应用txt文件。txt文件对于各种用户的使用需求也能响应,从而在编程与设计中与数据接口应用需求相一致。

3.2应用程序接口函数

作为函数体系的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函数,该函数囊括了开发商在软件开发时定义好的诸多函数,而且也封装好了。就此来看,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有着较好的保密性,尽管能够提供软件数据接口服务,可是并非对用户是开放的。这样一来,数据接口的安全性就有了保障,当用户在操作时就能够按照开饭时制定的规则选择合适的封装函数,做好数据交换工作。如今,国内的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有着大范围的使用,不少开发商为了使转化效果更佳而公布了自身的接口函数,希望能够加强接口函数的应用力度。

3.3中间数据库模式

在软件数据接口模式里,中间数据库模式比较常见,它属于软件开发商定义、授权的程序,公共数据库能够被自由访问。有的特定的且能够访问的数据库被开发商在开发时就定义与规范了,这是一种开发难度并不大的数据库模式,也便于用户灵活使用数据库。要是用户想对特定数据库之外的别的数据库进行访问,那么就应该深入地分析别的数据库的相关配置,要是数据模式太复杂了,就会提高中间数据库模式的应用难度。因此,这是一种应用范围并不广泛的中间数据库模式,也不适宜广泛地进行推广使用。

4结束语

总的来说,信息技术所提供的便捷性使得其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但是由于计算机软件种类繁多,而且其数据结构也不统一,所以在同时使用很多软件的时候容易出现数据不兼容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影响计算机的整体运行效率,而且也会影响用户的工作效率。而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相当于桥梁纽带的作用,能够最大程度的缓解各软件之间的不兼容问题,以向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为使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更加广泛,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应遵守一定的原则和规范,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其作用。换言之,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对于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发展和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兵.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78.

[2]罗兴荣.诌议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设计与实现[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6):63.

[3]张晓鹏.浅谈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几种实现思路和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3(7):56

作者:高爽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573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