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改革

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全面铺开,目前我国高等职业学校均已开设了计算机课程,计算机课程主要分为理论课程和上机实践操作两个部分。有的教师和学生误认为对于计算机课而言,比较有用的应该是上机实践部分,这种观念的是十分错误的。上机实践操作是建立在良好的理论基础之上的。作为一名高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师,笔者认为,计算机理论课程的学习与上机实践操作同等重要,教师和学生首先要在态度上摆正对理论课程与上机实践课程的认识;其次,对于传统枯燥乏味的计算机理论课程的学习,教师们要积极对理论课程的教学进行改革,使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生活有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论文根据作者的教学经验,浅谈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的改革,供教师们参考。

一、高职学生学习计算机理论课程的重要性

高等职业学校与其他普通学校不同的是,除了根据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政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以外,其重点是培养在技术方面过硬的学生,即通常所说的专业性技术人才。具体到计算机这门课程而言,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上机操作虽然可以及时的对理论知识进行一个系统的巩固与掌握,但是于长远而言,丰富的理论知识不仅可以充实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日后的社会实践中,理论知识才能协助学生出色的完成工作。笔者认为,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理论课程的重要性更多的体现在像C++、Photoshop、CorelDRAW、MacromediaFireworks等一些应用性较强的课程上。

(一)学习计算机理论课程为成为计算机领域专业性技术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任何领域内的技术性突破都是以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后盾的。计算机领域也不例外,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可以帮助学生成为计算机领域专业性技术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课堂上短暂的上机实践只能使学生对该部分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上机感受或者体验,并不能系统的掌握该部分知识。只有学生们深度学习了理论部分的知识,在日后的实践操作中慢慢消化、理解,将理论知识逐步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这样,每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性技术人才。

(二)学习计算机理论课程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学习知识也是这个道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在计算机的各个领域会经常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待解决,当我们的学生日后面临诸如此类的情况时,学生最终还是要回归课本,回到基本的理论知识上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由此,这一部分的理论基础对于学生而言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所以,学习计算机理论课程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我国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课程还是以上机实践操作为主,理论课程的学习还是传统的授课模式为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

1)学生对于上机实践操作更加感兴趣。

高职学生的年龄一般在2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普遍对网络和计算机感兴趣,加之传统的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枯燥无聊,使得学生对于上机实践操作更加感兴趣。除此之外,上机操作的课程学生也便于管理。

2)目前我国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课程的考试形式为上机操作。

虽然现阶段我国的教育领域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是,包括教师考评在内,学生和家长根深蒂固的观念还是以成绩为主。所以在教师备课中大部分授课时间还是偏向上机操作。

3)课程安排和课时计划导致学生无法系统的学习计算机理论基础。

由于每学期的课时一定,课程教学计划由我国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安排。所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教师只能走马观花式的完成教学计划,学生无法在规定的课时里系统的学习计算机理论基础,更多的知识只能由学生自学完成。

三、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改革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现状势在必行。良好的计算机理论基础为学生成为计算机专业技术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提出几点针对性建议:

(一)创设优质高效的计算机理论课程

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与其他学科的有机结合。计算机理论课程的学习要更具有人文关怀,每一部分的学习不要切忌为学生固定条条框框,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发展的能力。

(二)改变教学模式,活跃课堂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计算机理论课程授课形式不宜呆板被动,把课本内容生拉硬套,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灵活多变,激发学生头脑风暴。以学习CorelDRAW理论基础为例。CorelDRAW这一软件广泛应用于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等各个行业和领域,是一款比较实用的绘图软件。教师在对这一内容的教学中,可以适当的引入一些学生们耳熟能详的实例,譬如汽车LOGO、网页设计等,以别克汽车LOGO为例,除去圆圈部分,LOGO内大致分三个部分,红色、银色和蓝色箭头图案式样完全一致。教师可以根据整个LOGO的绘制方法及步骤,逐一引入理论课程。这样,学生们带着兴趣听完一堂课,也为该课程的上机操作打下了基础,一举两得。

(三)根据实际学习情况,开设多元化考评方式

计算机课程的考评形式不能仅仅局限于上机操作。计算机课程理论部分的学习在整个计算机课程甚至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高等职业学校应该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开设多元化考评方式,让学生改变对理论知识的认识态度,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结语

二十一世纪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信息化浪潮势不可挡,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使用。计算机的使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计算机课程教学课成为目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潮流和主要方向。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不能单纯的为了学习而教学,教师们更应该重视理论课程的学习,为日后学生们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高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师,自身要重视理论课程的学习,以学生就业为授课方向,打破常规,备好课,打破常规,创新理念,培养出具有实践操作与理论基础的优秀人才。

作者:薛潇 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