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改革

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改革

一、理论教学的现状

1.教材的情况

笔者对教学大纲和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后发现,现在学校使用的教材大部分都过于陈旧,一本教材几年没有更新,一直持续使用,很多知识已经和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应不上了,对于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方面更是如此,软件硬件的频繁更新,对使用者要掌握的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还是教给学生原本的理论知识,学生学到的知识并不能灵活运用于现实生活中。

2.教师教学模式和方法

很多教师都缺少一种创新的意识,不主动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甚至很多从事教育行业的很多年的教师都一直使用着自己的那一套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没有紧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做出相应的改变,也没有根据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没有做到因材施教,这使得很多基础和理解力较差的学生跟不上教师上课的节奏。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并不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

3.课堂教学的现状

(1)像其他课程的教学一样,高职学校的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也是很传统的老师讲解知识,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我们知道,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存在着打击学生积极性,无法培养出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等的缺点的。而在计算机理论知识方面,本来就有大量的需要记忆的知识,如果教师在上课时只是毫无创新的将教材上的内容讲一遍遍强制要求学生去背诵,只会使得学生感到这门课的枯燥无味,从而失去对计算机的兴趣,这会造成大量计算机人才的损失。(2)计算机理论课程和上机实验课程不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太过单一,在整个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顾着将自己的教学任务完成,不太关心学生是否能够接受理解上课内容,而学生也只是单纯的为了应付考试而强迫自己的学习,师生之间缺少交流,这样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得不到改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不到提高。(3)虽然在现在很多的学校都在教室里安装了投影仪,但是经调查发现,投影仪的上课使用情况并不广泛,很多老师为了省事还是才有原先自己的那一套教学方法。而且有一些使用投影仪的教师也只是把书本上的内容放上去而已,并不能达到高科技教学的目的。

4.学生的情况

高职学校为了自己有稳定的生源,将自己的门槛越降越低,接收到的学生基本都是大学淘汰下来的,文化知识基础相对来说较差,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不够,很多都是为了混个文凭。而且,进入高职学校的学生家庭条件基本上都不是非常优秀,所以很多人在这之前很可能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这大大增加了教师进行计算机知识教学的难度。

二、高职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

1.教师引导学生去主动学习

高职学校的学生思维活跃,但缺乏正确的引导,可以通过兴趣的引导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来达到主动学习的目的。(1)改变教师理论教学的思路,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高职学校在招聘教师时,就应该设定一定的门槛,要去选择那些愿意在工作上积极负责,对学生主动关心,在知识研究上积极创新的教师,这样的教师在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中会想法设法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且自己还能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2)学生只有对一门课有了兴趣,才会愿意主动去学习相关知识,去探索创新,在此次的教学改革中,教师要担任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培养出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针对计算机理论课程这门课来说,教师上课可以使用一些幽默的语言让学生感受到计算机的乐趣,还可以举出一些例子去说明计算机知识的重要性和现在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匮乏,这就给学生了一个主动学习计算机的动力。不但不但能学好理论知识,在后续的上机实验中更能表现的十分出色。

2.如何进行教学改革

(1)教师在课堂上强调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要让学生了解一个知识的产生发展,以及如何做出的结论。教师还要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传授一下自主学(2)改革的目的高职学校计算力理论课程的存在是为了培养专业的计算机人才而服务的,随着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这个行业的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高。但是,如果不进行改革,按照原来的教学模式是很难培养出优秀的新时期的计算机人才的,改革内容必须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弄清楚社会需要怎样的计算机人才,然后在课堂上培养相应的人才,这不但能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作者:袁海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